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7.28地震亲历记

(2008-05-14 13:41:45) 下一个

7.28地震亲历记

         

谨以此文心系汶川大地震!

1976那年我在上中专。7月26日学校放暑假。这是我插队回城后的头一个暑假。我计划了很多事情:读书、下棋、拉琴和同学聚会聊天…。回家后头两天,插队回城的同学们陆续来访,谈彼此学校的经历见闻,非常热闹。

7月27日夜,梦里感到一阵剧烈的摇晃。我以为是妈妈让我起床,睁开眼,屋里一团漆黑。猛然意识到,这是地震吧。但还不敢相信。这时听到妈妈在屋里喊:“地震了”。我不再迟疑,把弟弟叫起,拉着他就跑。下楼时感觉到楼梯在晃,走路有些困难,还听见东西落地的哗啦哗啦声。我家在二楼,很快就冲到院里。听见电科院和菜站方向传来两声巨响,后来知道是两堵墙倒了。电停了,一片漆黑。看看妈妈还没下来,我又跑回去。在门口看见她出来了,松了一口气。第一次经历地震,觉得又恐怖又好奇。这时摇动停止了,电又来了。看看大家都是背心裤衩,我又自告奋勇地回去拿衣服。回到屋里,又感到很紧张,穿长裤花了很长时间。拿了衣服,回到院子里,各家出来的人都待在两楼之间的空旷处,议论纷纷,小孩子们都带有一种好奇的兴奋感。我又第二次回屋拿了凳子椅子。

天开始亮了,我和弟弟打起羽毛球。同学小孙骑车来。我们都没把地震认真对待。心想,过一会就能回屋里了吧?

院里成立了地震指挥部。负责人传达说,还有余震。不准回屋。搭起了一个简易的棚子。刚搭好。大雨哗哗而下。我们在棚子里打牌。传达很多,一会儿说8-10点有地震,一会儿说10-12点有地震。人心惶惶,不过大家都还互相帮助。到下午4点,说可以回屋休息了。三四楼的在一二楼暂栖。我们家住了四楼蔡家四口。回屋里正在看报,忽然觉得身子一动,知道地震了,又往外跑。不过这次很镇静,跑的不慌不忙。过了九点,又来一个指示:可以回去睡觉,但还有大震,要做好准备。我想回屋睡觉,妈妈有点担心,我说没事,如果地震,我一下就跑下来了。但妈妈不放心,后来也跟进来了。在下面想着没事,可是上来后心里还是慌,一闭上眼就有些恐怖,不知道这一闭还能不能再睁开。难以想象,躺着躺着你就给房子压没了,这是什么感觉。胡思乱想到11点才睡着。11点40分又地震了,我没有感觉,妈妈把我叫醒了。外边也是哨声大作。雨很大。我趴在棚子里一张桌子上,时睡时醒,蚊子很咬,直到快天亮,才沉沉睡去。地震发生至此已经一天一夜,人困马乏,实在受不住了。5点时,一家都回去睡觉,次日9点才醒。

29日新闻报道,唐山损失严重。地震指挥部开会,传达中央指示,因为开区县级会议耽搁了地震预报表示歉意。至今为止,已经有5级以上的地震30余次。可能还会有7.5级以下,但破坏程度较大的地震,要做好七到十五天的准备。地震指挥部决定楼里不准住人,要再搭帐篷和窝棚,每家允许在帐篷里架一张床。所有的男劳力都要去搭帐篷。小树林被砍倒了为搭帐篷腾地方。我参加了搭帐篷。指挥的人太多,好半天,才建起来。刚搭好帐篷,没等分配,很多人就抬着床冲进去抢好位置。昨天的互助友好都不见了,也许是因为现在知道要长期住地震棚了。

我骑着车出去转了一圈,马路边都是人,有的打扑克,有的吃西瓜。单个住家搭的是窝棚,楼旁边搭的是帐篷。商店还开门,菜店里就两样菜,西红柿和歪七扭八的黄瓜。

晚上大家都在帐篷里睡觉,或者挤着睡,或者轮流睡。过了两天,又搭了新帐篷,每家又可再架一张床。再后来,每家又把炉子搬下来,在野外做饭。我参加了晚上值班巡逻。这样的生活第一次经历,但没有新鲜激动,只觉得烦人,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帐篷下,没有隐私,只有鸡毛蒜皮的争吵。很多大人平时道貌岸然,现在却暴露出狭隘的精神世界。小孩子们却很高兴,天天都和伙伴们在一起玩。

指挥部一天一令,上午刚说可以搬回去,下午又把人轰到帐篷里。谣言很多,有说震中转移到延庆怀柔,断裂带就在西三旗。有说北京不会发生六级以上地震。我倒还安心,看完了三本书,棋技也有些增长。

在帐篷里度过了暑假。开学后,为了防震,我们也从楼上的宿舍搬到平房的教室,二十多人住一个教室。只睡下铺,上铺空着。家里也松懈了,所有的人都搬回了家。我们的楼是五十年代建的,苏联老大哥的设计。很结实。但也用钢筋加固起来。帐篷拆了,在原地建起了永久式的一家一屋的泥巴墙地震棚,有门有窗。备而不用。看来抗震救灾将是长期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