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里根印象记

(2007-01-20 12:34:42) 下一个

          

里根印象记

还记得里根当选总统时,我还在国内读大学。那时刚看过卡特回忆录,对卡特印象特好。老卡出身于种花生的农民,怎么看都有咱贫下中农的本色。那慈祥的面孔,一看就觉得亲切。等到选举结果一出来,心里就为卡特抱屈。美国人太没有政治眼光了,不就是伊朗营救使馆人质失败,损失了两架直升飞机吗?怎么就把一个戏子选上来呢?戏子乱国,我们中国是有教训的嘛。演戏的哪有从政经验?看来美国人要玩完。

后来,中国报纸报导了一条消息。美国经济衰退,失业大军迅速扩大,就连里根的儿子也加入了领取失业救济金的队伍。有一天在公共汽车上听到一段对话:“嗨,你看报纸上说,里根的儿子也失业了。这资本主义就是不如咱社会主义。” “不然,依我看,什么时候邓朴方也失业了,我们才有可能赶上人家。”一旁听着我乐了。这里根还不错,不搞特权。对里根印象好点儿了。

来美国的时候,正赶上里根执政后两年。那时忙于功课,对美国的政局不太关心。再加上那两年,国际国内没有大事发生。对政坛上的里根印象淡淡。

由于上班,没有机会看里根的国葬。星期五一下班,顾不上吃饭。打开ABC,从“20/20”的里根专题节目一直看到里根的私人葬礼。这些节目,说实在话,看了很感动。它们反映的不是作为总统的里根。而是作为丈夫、父亲的一个普通美国人的里根。我看到的是一个自信,乐观,幽默,在生活中充满爱情和亲情的里根。一个时时充满微笑的里根。在葬礼上,里根的孩子们都是以生活中的小事来回忆父亲。这些小事亲切,真实,自然。很能反映日常生活中的有血有肉的里根。

里根的幽默也是很有名的:

一次,里根总统在白宫钢琴演奏会上讲话时,夫人南希不小心连人带椅跌落在台下的地毯上,观众发出惊叫,但是南希却灵活地爬起来,在200多名宾客的热烈掌声中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正在讲话的里根看到夫人并没受伤,便插入一句俏皮活:“亲爱的,我告诉过你,只有在我没有获得掌声的时候,你才应这样表演。”

当里根被刺时,他看到南希的第一句话是“亲爱的,我忘记躲闪子弹了。”进入手术室后,里根又对主刀的外科医生调侃说:“我希望你是共和党人!”这位医生大概是位民主党人,他一本正经地答复:“总统先生,今天我们都是共和党人。” 里根对儿子说:“你看他们会不会赔我一套西服呀?”谈到凶手时也只说:“乖乖,这家伙到底有什么牢骚呀?”

这种在突发事件下的幽默,只能来自于智慧、忘己和对他人的关怀。对比江核心那种做作出来的卖弄,挠首弄姿,真是天壤之别。一个是演员成为的总统,一个是扮主席的戏子。

当里根访问中国时,有一句中国老话让他印象深刻:“治大国如烹小鲜” 。好的管理就是少的管理。政府的干涉以少为宜。里根正是这样做的。当总统手忙脚乱时,就不能说是政通人和。

在葬礼中,对里根夫人南希也尤为感佩。ABC记者芭芭拉谈到里根最后患老年痴呆症时说:南希的所见使她痛苦,南希的回忆使她爱心永在。南希的爱伴随里根走完了他最后的归家之路。她在葬礼上的表现被评为“极为优雅而高贵” 。

电视关上了,但是一个普通美国人的真挚微笑却在我眼前久久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