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络小品之五:古狗寻亲记

(2007-01-16 11:58:39) 下一个

网络小品之五:古狗寻亲记

   有人把自己的文章比作孩子。文章被别人剽窃抄袭犹如自己的孩子被拍花子拐走了一样。网上作品被人剽窃抄袭事件屡有所闻。那日在网上看见杜欣欣关于《美洲文汇周刊》发行人陈燕妮涉嫌侵权并涉嫌剽窃《拍婆子的考证》一文的声明,就去插了一嘴,对杜表示声援。刚说完,就有网友告诉,“你的文章也被陈燕妮剽窃了。” 才意识到我也被拍花子们盯上了。

   这一天在家闲坐无事,心中一动。何不让“古狗”(google)到网上搜寻一番,看看我的孩儿们有无流散他乡。如果儿女飘流在外,我这个老爸竟茫然不知,岂不枉为人父。牵出狗儿,教它嗅了我的网名,撒开缰绳,小古狗精神抖擞,撒着欢儿奔向网海之中。嗅了一圈,叼回了近百只猎物。其中果然有好几篇是我的文章,流落在不同的网站上。其中也包括几个著名网站。比如文学城,倍可亲,美国中文在线之类。还有的飘洋过海,流落到中国的。心中不禁又喜又悲。喜的是孩儿们被拍花子们领走,证明这孩儿模样还说得过去。悲得是,儿行千里父担忧;孩儿们被悄悄地领走,连招呼都没跟父母打一声,在外面自己闯天下。遇到欺负刁难,也没人维护。碰到有人喜欢,夸两句,这孩子又不会言语,悄没声地让人埋汰没礼貌。更可气的是那个“倍可亲”网站,号称可亲,徒具虚名。父母千里寻亲而来,它连个探视权也不给。非要注了册才让进门。真是“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儿郎是路人。”化了老大工夫,回答了一大堆问题,注了册,总算才得其门而入。方才得知被锁入此深宅大院的是我那“乡居诗草”的孩儿。正看着我那孩儿兀自呆坐,对观者的评论不理不睬,冷不丁地一回头,嘿,这不是咱街坊方壶先生那二小子吗?在这里不言不语地闷头削剑呢(方壶斋“周末削剑记”)。真所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必定曾相识。”心里想着要给方壶先生带个话去,“您家的小二也被拍花子拐走了。”

   转了一圈,正欲收兵。转念一想,现在拍花子们也有流派之分。那些上九流的拍花子们,盗亦有道,不给咱孩子改名更姓,寻亲时还比较方便。那些下九流或不入流的拍花贼们,拐带人口时,为了掩人耳目,还要斩断孩儿和父母的关系,更名改姓。更有甚者,象那位陈某人,贪天之功,或恬列其名,或妄附骥尾。所以又让古狗按着孩儿们的名字和其它特征巡游了好几轮。好古狗果然又叼回了几个“拎壳 (link)”。

   被“拍”出去的女儿,也如泼出去的水。为父只好跟着孩儿到后娘家,言明身份,登记注册。一是羞那些拍花子们一羞。对那些冒名父母者,更要揭穿。让他们知道,你就是改名换姓,古狗儿也能把你寻到;二是叮咛后娘,好生照看我儿。日后必常来探觑则个。三是将来自己投稿,与其让拍花子们拍走,不如我自己嫁女。

    寄语天下拍花子们:本人在各网站的的电邮是公开的。如蒙不弃,慧眼识青,万望举手之劳,知会本人。一是尊重作者,避免将来版权纠纷。二是文章多有错漏疏忽需要更改之处。女儿远嫁之时,总要换个新衣,梳妆打扮一番。三是让父母知道女儿远嫁之地,不时地可以走走亲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