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试回忆录 - 小型公司

(2019-06-14 07:48:15) 下一个

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晴

不知道会坚持在这里码字多久 (取决于我什么时候返回职场)。当初萌生回博客码字的想法是在跳跳学校的停车场,我开玩笑地跟自己说,每天在博客写一篇文字记录心情,安静而不打扰周围的亲人和朋友对我的关心,悄悄把这段时间打发了。那段时间因为刚从杭州回来,时差还没有调整好。每天下午五点以后特别想睡觉(其实七点就睡了)。早上三点醒,四点喝第一杯咖啡,点开喜马拉雅听米歇尔·奥巴马写的回忆录《成为》,在黑暗的落地窗前等待日出。书里有一段话写得特别让我有感触:

(大意是)他们全家从白宫退休搬出来以后,有一天早上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和两只狗在家 (奥巴马在接受卸任后的心里辅导,孩子们在外地上学),她自己给自己烤了两片面包抹了酱。往常这些事情都是由白宫的工作人员做的。当下她终于卸下第一夫人的身份,返回到老百姓的生活。她说她听到不远处有邻居家的狗叫声,这让她觉得她又做回了原来那个自己……那个在芝加哥小城里奋斗的女学生……

人最大的本领就是适应环境和生活的变故。当一个人从金碧辉煌的人生走回原生态以后,心态的调整更高于对物质生活需求的改变。人毕竟是精神类动物,我们可以从海鲜大餐简约到一碗白饭,可是我们内心对于物质和成就的渴望不是少吃几顿佳肴可以消除的。米歇尔的人生比很多普通人精彩,但是她所经历的大起大落或许比我们普通人更强烈 -- 只有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才会成为生活的强者!

-------------今天再回忆一下小型公司面试的感受----------------

在解聘以后的第一个星期,我有点像只找不到妈妈的丑小鸭,看到一份跟我经验匹配的工作就不顾一切地扑上去,不管对方是什么行业,多么大规模,多少职位预算。

我的盲目并没有冲昏招聘经理们的头脑,基本上规模在50人的公司都没有搭理我。但是却真的有两个公司给我了回复。

第一家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小公司都是家族企业,爷爷辈到孙子辈),是个苹果园主,他们家在当地种了很多品种的苹果树,做成苹果汁,苹果酱和苹果薯片出售。他们也出售苹果。简历是通过indeed投出的。两个星期以后,招聘经理给我回复说他们非常满意我的背景希望在面谈前问问我期望的报酬。信写的非常真挚和委婉,于是我按照市场价给了对方一个报价,同时告诉对方假如我的期望值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算,我希望有机会面谈,因为我觉得职位的本身对我的诱惑力更大一些。像这样先问清楚应聘人薪水期望值的方法,虽然有点太直接,其实也蛮好的,省的浪费彼此的时间。因为对方还在考虑阶段,所以目前还不知道结果。

第二家公司是一个做广告牌的公司,就是做车行大楼外面那种高高塔牌的公司。公司规模很小一共50人。在投完第一轮简历以后对方要求我做一个online assissment。题目挺有意思,是检查一个人处理事情的判断能力。做完测试以后招聘经理跟我约电话面试,惊讶的事情接踵而来:

首先面试经理提前十分钟给我打电话,打的号码却是我给她的备选号码,于是我委婉的告诉她可否由我打给她,这样能保持通话的清晰度。一分钟以后我们的面试开始了,一共两个问题,讲讲你自己和你为什么离开前公司。

我大约花了五分钟的时间回答完了上面两个问题,语速因为鼻塞比较缓慢,然后面试经理突然问我有没有问题想问她。我说有,但是我想等她问完我全部的问题再提。她说我的回答已经包含了她所有要问的问题,面试结束了。我最后问了她一个关于团队成员和业务方面的问题。中间她问我什么叫:Domestic Business,domestic是什么意思?

就这样我经历了职业生涯里最快速的电话面试,一共用了五分钟。也许她懊恼我中途换了线,但是我真的有怀疑她是否听懂了我的回答,因为她连domestic这个单词都不知道。

总结:不要投和自己level不相符合的职位,或者公司规模特别小的团队,因为对一个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讲,报酬永远是个梗。即便进了公司,也呆不久。不是老板不看好你,而是老板的预算就只有那么点点。

以下是在线测试题(部分)截屏

 

本章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三世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世缘' 的评论 : 小公司的好处是比较有上升空间,为了节约成本会要求雇员是能提供多种技能的服务。这在万人以上的大公司是绝对不可能的。大公司为了防止专利和知识产权,每个职位是相互联系但又是相互分离的。你只会熟悉一部分业务而不知道整个细节。这就限制了雇员技能的发展。在大公司假如能在不同部门工作,或许能获得相对全面的学习机会。感谢您分享评语。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谢谢
三世缘 回复 悄悄话 退货条款确实压倒一片人。昨天让孩子做,他也栽在这个问题上。

退货条款写产品买了十五天以后,只接受坏品更换。也就是说,十五天以前是有另外的更换条件的。

你听到的录音,是不是说具体的某个return case里的产品是买了三十天了?而下面的问题都是对退货条款的解读。所以应该把退货条款读透。

曾经也有从大公司到小公司的经历,大公司各项工作有专人负责,不用事必躬亲;到了小一级的公司,一件小小的单据处理硬是整了一天没整好。小公司的师傅肯定心里骂人上千遍了。但这并不代表就是做不好。关键还是需要把自己当成白纸,主动适应环境需要。

你已经在自己疏理过程了。一定行的!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早日上班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世缘' 的评论 : 我觉得小公司更锻炼人。谢谢再次留言。承你吉言,快点相亲成功,哈哈。。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cpga' 的评论 : 题目里有一段音频对话,讲到东西已经买了30天了。所以我觉得第一个不对。
三世缘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架构基本齐备,小公司是喜欢有大公司的经验的。到时候待遇可能比大公司还高或者不低于。

放轻松,楼主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周末愉快!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世缘' 的评论 : 你说的一点没错,我会在下一轮面试的时候,吸取用你的建议,实实在在回复雇主。谢谢留言。周末开心
三世缘 回复 悄悄话 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做舒服了,去小公司会觉得劳心劳力。很多时候小公司会觉得大公司呆久了的人话说得好听,干活不实用。
三世缘 回复 悄悄话 The last one: employees includes “ some supervisors”, the answer should be” some supervisors are call center employees.
ncpga 回复 悄悄话 the first answer.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cpga' 的评论 : 你选哪一个?
ncpga 回复 悄悄话 The answer of Return Policy seems not correc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