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纯文字版」年菜 - 清水油面筋

(2014-12-29 07:14:30) 下一个
马年的岁末,在翻看了很多的美食帖后,突然手痒痒想自己也凑本年菜合辑,内容分享给网友,滋味馈赠给家人。

年菜 -1- 猪肉馅油面筋粉丝煲 (汤菜)

油面筋源自无锡,浙江的龙门古镇据说也出了有名的面筋,那是最近几年网络炒起来的,以前没听说过。小时候冬天陪妈妈去买菜,菜场里总有那么一摊两摊,卖饺子油面筋的。都是包了猪肉馅的。绿莹莹的葱花点缀在圆鼓鼓的面筋上很诱人。我妈不怎么做这个菜,通常她喜欢在油豆腐里塞肉,做成汤菜,在我尝了两者以后,顿觉油豆腐有点发苦,没有面筋好吃。总觉得油豆腐是适合红烧而不易清汤水煮的。

第一次吃这道菜,是在我小学同学家,我那个小闺蜜住在吴山路,有一次我们玩得晚了,她爸妈留我吃饭,其中一道就是肉馅油面筋粉丝煲。在阴冷的杭州,这道菜留给我异常温暖的记忆。

从那之后,妈妈买过几次,自己也做过,但是味道已经不再那么深刻了。这一次我决定把它做年菜的第一篇,写进食谱里。

选料:
1)老母鸡汤底(可以用罐头鸡汤,或者鸡粉,喜欢原味的,可以就此跳过)
2)猪肉馅,我用梅头肉绞了两遍,作者有话说:"既然老妈说云吞馅可以用猪后腿肉,以后也可以试试。"我用清水,花雕酒,盐,酱油,葱末,把肉馅按照一个方向持续打成浆状。手法和做云吞馅一样,但是水不宜多,质地要比云吞馅厚,待干肉馅充分吸收水份后即可。肉馅准备好了以后,手指在面筋上挖个洞,然后用筷子将肉馅塞进去,我会用筷子在里面捣捣,这样可以塞多点肉。家里的小朋友,很喜欢吃肉,就让她过把瘾。
3)龙口粉丝,用水浸泡,待用
4)金针菇也可以是其他菌菇
5)大白菜,作者有话说:"南方人吃砂锅用上海青,最近也流行baby的那种小上海青。但是汤菜因为煮的时间久,个人觉得搭配粉丝用久煮不变色的北方大白菜比较好。另外白菜有股甜甜的味道,是小朋友喜欢的。

做法:

鸡汤开锅后,先放入金针菇,然后放入油面筋,大火加盖,再次开锅后,轻轻翻动面筋,用汤勺把滚开的汤汁淋到浮起的面筋表面,确保面筋充分吸到水份,不要勺子去挤压面筋,这样的煮出来的面筋发硬,并且容易让肉馅脱离面筋皮。再次开锅后加入白菜和粉丝,加盖中火煮,直到面筋一个个撑得大大的,圆鼓鼓的,用汤勺轻轻碰表面,有一种吹弹即破的感觉就可以熄火了。

作者又有话说:"小朋友超级给力,吃得汗流浃背。但是妈妈们要注意,面筋的肉馅因为含有汤汁,会烫嘴,一定要凉透了切开给他们吃。另外,不易让小朋友吃太多,而忽略了其它有营养的食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