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打发星期六?

(2013-08-17 07:12:16) 下一个
我的中文水平正在直线下降,昨天下午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居然死也想不起无"穷"的穷字该怎么写。看来我真的需要将来和女儿一起去中文学校补习国语,很丢脸。---引子

星期六是不用早起上班的第一天,我们都如何打发呢?有些人会觉得我很无聊,不上班的时候你不用来补补觉,居然在这里写类似总结的报告。但是假如你也和我一样是个习惯早起的人,那就给自己也备上一杯奶茶,坐下来看看这个常被人们忽视的“星期六”。

我爸妈那一代人,星期六会早起后忙着收拾房间,洗衣服,准备平时不常吃到的早点,例如馄饨。妈妈会像一个农场监工一样把我和爸爸赶下床,干活。我的任务是做一些力量轻微的家务,比方说擦家具,扫地和整理报纸。妈妈是洗衣服,她总也会有满满一木盆的衣服要洗,杭州人的木盆是闺女出嫁的那种洗澡盆,很壮观。妈妈总喜欢在那里用脚踩着满满一盆水洗被单,炎炎夏日,我总也羡慕似的要掺和一下,以至于水花四溅,气喘吁吁。真不是件好玩的事。大约接近早中午的时候,妈妈会把爸爸从早市买来的鲜肉和馄饨皮包好,一碗香气四溢的菜肉馄饨就此进入我的星期六。星期六的意义,因为一碗馄饨而让我无限期盼,即便是要让我在寒冬腊月里早起。

我自己的星期六,因为独立生活的开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不会要求身边的家人与我同步。星期六是属于个人支配的时间,每个人应该自由安排。我何必要因为强迫别人去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来影响我自己在这一天的“享受”?

在香格里拉工作的那段时间里,我住在downtown,多伦多的市区在周末会变成一座空城,人车噪音统统消失殚尽。尤其是在星期六的早晨。我通常会去楼下的咖啡店买上一份早餐,这样既不会吵到家人休息,也不至于饿肚子。

这是我唯一在咖啡店吃早餐的时间,看看街边稀疏的人影,在心里编撰着店里客人的生活故事。虽然看起来有些无聊,但是也蛮自得其乐。我记得有一天我看到King Edward Hotel的女职员,头发蓬乱地来买咖啡,我就猜她在酒店里会是从事什么职位?为什么她会如此狼狈地出来买早点?酒店应该会给职员准备餐点的。或许她更喜欢出来透透气。凡此总总。

我不在星期六打扫房间和洗衣服,星期六是工作日和休息日的分割点,理所当然地应该用来“休息“。所以上网看看新闻,逛逛网店,给朋友博客撒点水,也可以忙上两个小时。

我应该庆幸这难得的空闲,因为女儿此刻并不在身边,不用瞻前顾后地忙着伺候她。对于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一类,星期六又会是另外一种”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小慧 回复 悄悄话 此刻非常希望吃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菜肉馄饨
benjaminyu 回复 悄悄话 星期六就应该放松.放松! 杭州人一样的想法哦!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st1234567' 的评论 :

以前没有双休大家也那么过了,现在有了双休,时间反倒不够用了?总希望什么时候能四天工作三天休息。人性是懒惰的。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的时代只有星期天休息,就更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