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春”和老“黄”书

(2012-10-22 09:01:18) 下一个


第二“春

隔壁的阿姐祝贺我又开始第二“春”了,虽然我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娘了,被她说得我还是有些面红发潮,哈哈哈,打笑打笑。

回到学校后,的确有一种被彻底释放的感觉,有时候和比我小十二岁的女同学在课堂上笃悠悠地喝仙草奶茶,我都想那个人是我吗?除了ipad上的开机照片,没有人会把我和一个娃娃联系到一起。这个学期我甚至一改以往在外工作的习惯,把工作重心全部放在了学校,很出人意料地,居然能在学校谋到一份office的工作。以前总是在这些装潢极有艺术感的building里,匆匆来匆匆去,而今却在课下和自己的老师成了同事。面试那天,老板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这里?我想了想:或许我想更加珍惜这段时间,或者更细致地去拥有这一段学习经历吧。我想在这里多坐一会,多和这里的学生们聊聊天,他们让我有了人生的第二“春”。

 

老“黄”书

同学打电话问我,休息天在干什么?我说今天就想在家看会书,我已经在床上倚着看到了这本书的第七章。这是一本名副其实的老“黄”书,书是06年的,纸张因为潮湿吸水已经泛黄,是那种装帧有些廉价的港版书。一看就是盗版,里面错别字不少,以前这样的书我都不爱去翻,我有些小资,在阅读上喜欢纸张质感好的书,这些年ipad出来以后,我已经极少买书了,上一本书是刘若英的《我的不完美》,我喜欢那个叫刘若英小名和我一样的女子,总是不竟然地会把刘若英张爱玲联系到一起,感觉上她们是同属特的女子。

有些扯远了,这本书的名字叫《北京往事》,故事发生在北京,但是没有丝毫的景色描写,是一部北漂书。男女主人公吸引我的地方很不相同:女主角盛珠一直拉紧我的视线,她打算从饭店服务员做起,然后一步步慢慢跳槽,我很想看到她有惊人的大作为,因为她会穿很土的衣服去面试,她会在端盘子的时候悄悄记下客人们说的高级场所,甚至留心收下一些人的名片,我想知道这女人到底会会不用出卖身体而获得成功?可是结果真的让我吃惊……男主人公是个风流的文化人,写了一本书泡了一群妞,每次出场必定要“黄”上几段镜头,作家的手握着的早已经不是笔而是女人的奶子和丰臀。每每他出场,都是神经质的,他让我不仅怀疑是不是所有的文化人都有些间歇性的,层次不一的幻想症,也就是我们普通人所说的精神病。

这本书让我想起的一部在芝加哥拍摄的电影,一个伊战中已经阵亡的美国特种兵,被派去调查一列被炸列车的幕后凶手,男主角闪来闪去不厌其烦地穿越时空查凶手。当我正腻味了导演一遍又一遍的地重复镜头耍弄我们时,我发现自己已经被他不断填充进去的内容深深吸引了。到最后竟然情不自禁地要为编剧鼓掌。《北京往事》也是如此,一本书贯穿全篇,闪来闪去,扒开男主角的心灵疮疤,一次次再被提上来揭露。人物不再是独立的本,而是一片片被撕下的文字,直到最后剩下一本书的躯壳,不得不说第一部的结尾写得异常精彩。施老头在性幻想中宁静地死去,老头的性高潮带来读者对全书高潮的惊诧,精绝伦,戛然而止,已经不必再去看下一部的内容了,因为结尾是不是个正数,已经不再重要。

FIN

------------------------秒上火星,Closer To The Ed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小慧 回复 悄悄话 天寺mm,我来看你啦!今天早上孩子顺利完成最后一门数学考试,我顿感轻松。

你能在校园里一边读书一边工作,真替你感到高兴!你推荐的书,我去图书馆里找找,我们这里图书馆中文部藏书比较丰富。

祝福你和小宝贝一切安好!千里之外我似乎也感到小宝贝改变了你狠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