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杭州啊,我们勾勾手吧!】-5- 十里锒铛问茶

(2009-09-17 16:33:31) 下一个

 

主旋律


我几乎不买彩票,可是那一天突发奇想,买了一张2元钱的彩票。号码是从我文学城博客主页的数字挑选的,一共选了7个号码。我很喜欢这个博客,所以想让它帮我来试试运气。

结果中了10元钱,我高兴地用笔圈那些猜中的号码,1……2……3,就差一个号码就全猜对了,当然了顺序才是中奖的关键。

中不中大奖并不是我参与这次抽奖的意愿,关键是它能让我高兴,因为我的尝试得到了一份收获。即便不中奖,这个两元钱或许也能让另外一个喜欢尝试的人获得高兴。看着窗外跳进来和我一起开心的阳光,我相信,今天的每一份努力付出,将来都会得到一份或大或小的收获。

星期六的早晨,要感谢你们和我一起分享了杭州回忆,感谢你们当中给我留言的每一个人。我的美丽心情因为你们的渲染才显得更加完美。

【杭州啊,我们勾勾手吧!】-5- 十里锒铛问茶

九溪是抒写杭州人生活故事的地方,每一株草每一片叶子都见证了杭州人的开心和满足,不信,你大可以去问问它们。

九溪是爸爸约会妈妈的地方,曾经的他用摩托车惊起妈妈爱情的水花,引擎牵动的是两颗彼此相爱的心。我是他们的爱情作品,也是这部作品里最最重要的见证人,今天,我这个红娘带着故事里的主角“莺莺”和“张生”来了。

古道已经变成了车道,到处都是车,人的惰性破坏了自然界的和谐,争执和鸣笛切割着那份完整的喜悦。既然要问“开心”,为何不用最原始普通的见证方法?“行脚”这是僧人结“缘”的方法,虽然劳苦却往往事半功倍。所以我们“行脚”。

山路十八弯,溪水潺潺倾诉着它的心事,你若想当一名娱记去狗仔,最后定会落得个水湿鞋底的下场。“行脚”的人,都有“缘”,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倒也轻松有趣。我停停看看,不忘给两个主角拍记录片。

站在十八涧的古道前,我想来说说“溪中溪”,“凤姑”的“松鼠桂鱼”料想诸位看客已经在《西湖歪传》里品尝到了。伊人不在,那黛瓦粉墙旁的一树桃花竟还暗自盈盈,我没有跨过板桥扣门而入,由着那记忆里的思绪缰驰开来,溅入那十八涧溪水里,静静地,幻做一枚朴素光洁的卵石……

山路减缓,进程过半的时候我们入了“龙井村”,龙井村的村民日子过得是越发休闲了,家家户户都翻新了小别墅,敞开了大门做四方生意。山脚边的茶叶由着远方来的客人们“寻味”,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反正那“农家乐”的招牌,“吃喝玩乐”怎么赚也亏不了“本”。山上的茶叶,雇了安徽来的打工妹采摘,自己再不用受日晒雨淋之苦。今天的“狮峰龙井”其实早已不再是个品牌,只能算是绿茶的一个产地而已,极品难寻。据说因为含“铅”超标,“龙井”今年的销量大大降低,价格也因此受到了影响。生意人不遵从游戏规则,最后吃亏的只能是自己,当然了环境的因素又岂是小小生意人能掌控得了的。

在龙井村我还看到了,赫赫“十里锒铛”的标牌,小时候和玩伴们曾走过一次,浩浩荡荡的一队年轻人,踏着对未知的好奇,寻路嬉戏。当时的日记记载:我曾把自己想象成一名担货郎,为了生计奔波着,在杭州城叫卖女儿家的胭脂花粉、锦帕珠钗。那日是去城郊的一户人家做生意,翻山越岭。我腰里别着个拨浪鼓,哒啷哒啷行山路,担前挑杆的一方素巾上停着一只彩蝶一路与我相伴。在山顶的凉亭,放眼四周,心旌在山谷荡漾,阳光早已晒干了我一路的疲惫,整装待发的是一颗乐观的“心”。

“茶”是故乡浓,我行“十里锒铛路”问到的是一味“清泉”加“绿茶”。乾隆帝在“御书楼”里留下了一个“情”,一味对杭州的“思念”,那楼高高,高不过故乡的“亲情”,那楼深深,深不似我,对家的“眷恋”。

(本章完)

绿茶妞妞出嫁记2006-12-13 09:12:55

我的名字叫妞妞,我的故乡在美丽的杭州。九溪的山峦是我的家,江南的烟雨萦绕着我的床。绿茶家族的女孩一般会在每年的三四月份准备出嫁,尤其是大户人家的女孩都会选在春天的清明节前,因为那个时候的雨特别的细腻柔和可以让我们尽情的梳妆。

和所有待嫁的女孩一样,我们需要学习各种规矩礼仪,在日光里打坐沉思练习瑜珈是每天的必修课。我们大家躺在竹篾床上,伸展双臂在山林间一张一翕汲取天地的精华。等我们一个个出落得婉约可人以后,我们还要被专门的师傅带到屋里SPA。她们的方法很奇特:在一个很大很大的恒温圆铁屋里,我们被要求俯卧下来,双臂向前合拢,伸直躯体。然后她们用熟练的手掌一遍遍轻抚我们的身体,经她们细心的按摩我们居然一个个体态玲珑起来,于是塑身成功!

初夜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神秘,据奶奶那一辈的女人说,因为传统的礼仪她们是被安排在一个密闭的紫砂房子里。外面的人可通过揭开顶窗随时看里面的情况,可是她们却不能自由地看着外面的世界。整个晚上她们都是被一扇格子屏风挡着,她们能听到那人的声音,感受着他的呼吸,但是却无法看清那人的面貌。

于是待我出嫁的那天我就特别紧张,可是出乎我的想象的是,等着我的居然是个神奇的透明玻璃房子,上面并没有顶,我可以随意伸出我的头仰望天空。隔着那层薄薄的水晶幕墙,五彩的世界就在我的身边。我扑通一声跳到那张温暖的水床上,据说这水床的温度很特别,不是沸腾的100摄氏度,而是在达到沸腾以后等待了几分钟降到90度的时候才开启使用的。因为过高的温度会刺激我们的皮肤,绿茶家族的女孩都以拥有一身翠绿的肤色自豪,而高温却会使我们慢慢变黄容颜衰老。

我在水床里自由嬉戏,一会浮到水面来个深呼吸,然后一个猛子扎下去来个360度旋转跳舞;一会儿又屏住呼吸在水里做自由落体掀起一条条水柱;玩累了我就静静地躺下来,闭上眼睛,在梦里奔跑。

梦里,他温柔地伸出手,把我抱了起来,用他高挺的鼻子亲着我之前掀起的水汽,他闭上了那双深邃的迷人眼睛,深深地……哦,这就是我未来的相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瞧你写的,俺都不敢泡绿茶喝了,密封了冻在冰箱里

特勒啊,你不就是有嫌疑做春梦么?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天寺,俺发现你帖子里的文字变来变去,俺第一次看都不是这些。女娃娃真会变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觉得那个"春"字有点太实,或者有点那什么什么嫌疑的话,就叫"九溪梦"吧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写首歌吧,叫"九溪春梦"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年轻银有志气,不能象俺们这帮老银家瞎闹瞎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