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在打了一个喷嚏后变了脸

(2007-07-07 12:51:05) 下一个

昨天午休时间我和一个几乎断了联系的前同事(国内时候)在路上匆匆一隅,我们谁都没有想到会在这样的场合相遇,我们几乎是无奈地想去捕捉那昔日留下的美好时光,但是我们的表情是如此的无奈。这么多年生活凡俗的洗礼已经将我们身上锋芒毕露的棱角渐渐磨去,生活留给我们到底是什么?

从她的样子里我再也读不到昔日那张强势而骄傲的脸,多少年轻的岁月已经被脑后那尾束在橡皮筋里的头发所替代。她面带倦容,神色黯淡,身旁那个活蹦乱跳的男孩倒是汲取了她身上本该拥有的所有精华。一时间我甚至找不到任何一个恰当的词来寒暄我对她容貌的改变。

我记的四年前她初来加国的时候,我们曾经一起吃饭庆祝了一番,那个时候的她几乎是灵动的,她跳跃的思维似乎在告诉我她有着满盘理想的计划。席间的气氛也是那么的谈笑风生,以致于她的激情在过后的几天里就像一针兴奋剂鼓舞着我。然而此时此刻,她站在我的面前,表情是如此的漠然,她也不似以前那般小鸟依人地傍在她英俊老公的臂弯,如今的她除了呵斥她那一刻不停调皮捣蛋的BOY,就是不好意思地拉一拉那件洗旧了的T恤衣摆。

她就像是一面镜子也折射着我自己,如果我没有从事这个职业,如果我也和她一样来了加拿大就有了自己的小宝贝,是不是也会和她一样?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至少我现在的心态和她一样。从自负到认命,我觉得自己或多或少有了一点我本不该有的无奈。姑且不去怀疑我们当初自己设定的理想和道路,但是我们当中至少是我和她都感到很后悔。我们在打了一个喷嚏的时间里都变了脸。

告别的时候我们聊到了国内,感叹着以前那些我们昔日好友们的甜蜜生活,也许我们只是听说也只是看到别人美好的一面。但是倘若我们生活里本来就有面包,我们还会去幻想那些馒头吗?至少只是偶尔的几次罢了。我们常常告诫自己不要去埋怨生活,但是我们的心里为什么还是一如既往地苦涩,一如既往地自欺欺人?

我记得出国前一个好友对我说:活得幸福的人在哪里都幸福,舒坦的人在哪里都舒坦,反之亦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的那个朋友现在还没有太多时间感慨。:)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慧啊:有时候对现实满足感会不会是一种胸无大志的体现?生活在人这样复杂的一个怪圈里,是无法做到那么的超然的,除非你独自生活在乡野,否则你难免世俗起来。再除非你大小就不是国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幸福──对目前状态满足的感觉。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姜太公的说法,心态很重要。
姜太公钓鱼 回复 悄悄话 并非做妈妈就不好,天下不知道有多少幸福的妈妈。你的感叹其实来自于她的心态。她不能保持做妈妈的满足,却要和像你这样单身去比事业,比自由,这是她的可悲。假如她能展现的是另外一种心态,羡慕的那个人恐怕是你。

我们都想自己没有的,这和围城的道理一样。可惜,我们忘记了:其实每个人的命运都不一样,路也不一样。活得幸福的最重要一点只是别和别人比而已。

难得在这里碰到同行,精彩!
找一个世界在有生之年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有天性的,不要特意去改什么,顺其自然,享受每时每刻。。。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爱钓鱼的人在哪里都有鱼钓.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有时候,人不知不觉生活就走了样。适当地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可能会好一些。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吧!那份抹不去的淡淡的忧伤,带着快乐地走进明天!
ice3 回复 悄悄话 ~~~~~~~
温柔似虎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
过去的一页,已经翻过。国内的朋友临别时赠语。
天涯望月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有道理,“活得幸福的人在哪里都幸福,舒坦的人在哪里都舒坦,反之亦然!“ 但关键是怎样理解你的幸福和舒坦。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北鹤:你的八字赠言非常精彩。特别是“坚韧”,我觉得也许我真的要学会忍受,因为那是美丽来临之前的一段境界,一条必经之路。可是我有时候还是会孩子气地提前放弃,也许就像韵MM说得,我还没有真正修炼到家,还没有聚起那女人拥有的独一味。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全在自身修炼,内在的魅力和女人味是不会随岁月而失去魅力的,看看80岁的秦怡就知道了:)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活得幸福的人在哪里都幸福,舒坦的人在哪里都舒坦. 祝福你!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转念即是成佛。。。

和智慧,快乐,勇敢,坚韧交朋友,迎接时间的挑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