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声叹息·找不到北的女人们

(2007-01-30 10:36:01) 下一个


之前大刀阔斧地谈了男人,今天坐下来聊聊,聊聊这北美的中国女人,特别是移民来的这一拨,你们不要上火,因为这里面要讲的也包括我自己。

走在蒙特利尔的街上,一个稍微有点审美感觉得人都会一眼区分,哪些是本地华裔,哪些是移民,还有那些刚移民还找不到北亦或移民几年依旧找不到北的女人。这些女人又分为知识分子自立型,小鸟依人团聚型,无所事事大款型,以及事事计较主妇型。因为这个范围实在太广,今天就锁定那种找不到北型的女人。

一个家庭的经济基础直接影响这个家庭主妇的质量,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哪怕是以前有再辉煌的过去,环境因素会彻底改变这朵花的成色。我们常常在地铁里看到这样一幅画:鼓鼓的衣领上堆叠着一头毫无生气的头发,那头发看着就知道是自由拓展型,有些更厉害的大胆裸露着家里厨房剪刀的手笔--民国爷爷的一刀齐。稍微讲究的也就是用个塑料发夹或一根发圈弄出一个农贸市场卖鱼阿姨的随意型。稍稍留意一下,有些发尖仍残留着昔日的彩,证明以前这些头发曾经受到很好的呵护的。再往下看,那张脸是黯淡浮肿的,除了骨子里还透着灵秀,但是随着那些忙着学习赚钱的悦己者们无暇眷顾,女人们开始崇尚“裸妆”美。可是那美真的“自然”么?有人抗议了,化妆品用多了是伤害,可是你总不至于天天暴露鼻尖的黑头和脸上的蜡黄吧,那和穿着内裤出去见人有什么区别?

再往下看,衣服且不说款式了,但是穿着老公的外衣出来的女性大有其在,休闲到这样的程度我们应该感谢“中性美”这个单词。不过这还不是让人瞠目结舌的,就在昨天我就看到一个女人穿着苏式卡其绿风衣,英姿飒爽之间居然出位地在腰上赫然系上了一条鲜红鲜红的亮革腰带。我们且不说这风衣的出处,潮流不可以抹杀任何东西,但是我是清楚记得的那条腰带就一直躺在城里某个小店的削价车里的。我们可以聪明地只花5元钱买10元的东西,但是我们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不想再在着装上再踩了,下面说说主妇们的精神文明。她们似乎从来不知道先来后到,买东西从来不排队,她们喜欢派对结帮,一字型在路上熙熙攘攘。她们对哪里打折哪里便宜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这样的态度要是用在背诵英语单词上就不愁和本地人交流了。天寺刚来的时候也会在放学后背着书包和一帮同学多花45分钟的地铁时间去买一盒其实只便宜了25分的鸡蛋。回家的路上还晃晃荡荡生怕打碎了。中国人就喜欢花自己的时间去省钱,因为她们觉得自己的时间不花钱的。

说到买鸡蛋我曾经在超市看到一个JJ蹲在货架旁猛整理,我以为她打碎什么还想帮忙,没想到她却告诉我,你知道吗?一盒鸡蛋是有大小的,但是价格一样不公平。于是我们看到有人在摘西红柿顶,有的在比较花菜的大小,有的在挑樱桃的时候一边挑一边吃,更有人把喝剩一半的牛奶兑上水拿去换。这些也就是赚点小便宜而已,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穿着整齐的知识女性拿着化妆品公司仓库SALE的10元香水非要到柜台来退个原价。这个好像就不只是赚便宜那么简单了吧!就在今天我的一个客人居然用索要过多的礼物来威胁我,说如果我不给她想多要的那份礼物(她本来其实已经有了两份)她就换别家,还要我在今天下午之前给她回复。我觉得很好笑的是,她不是花钱买真正适合她自己的东西,而是根据礼物的多少在装扮她的脸。

有人又在抗议了,你就知道说我们,难道老外或本地人就没有这样的情况了么?可是亲爱的,我们不能凡事和最差的比,那样我们还会进步么?最后用我自己的座右铭结束这篇文章:不要对自己太CHEAP,否则它对你也很CHEAP,Everything is the same!

PS:不要埋怨你们的老公,他们没有错,他们的错是他们自己也没有看清前方的道路,又或者他们自己也没找到北。当老公们帮不了你们的时候,你们要自己帮助自己!!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earpaw 回复 悄悄话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I know the human being and fish can coexist peacefully."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也抱抱你,抱抱咖啡,抱抱花儿,抱抱冰儿!哈哈……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哈 哈 哈 , 妹 妹 很 有 趣 呀 , 不 过 人 各 有 志 , 平 淡 才 是 真 呢 。 谁 不 喜 欢 漂 亮 呢 , 谁 愿 意 到 处 捡 便 宜 货 呢 ? 经 济 主 导 一 切 啊。 不 过 喜 欢 妹 妹 的 率 真 、 可 爱 , 抱 抱 ~~~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私下里还以为是谈找不到男人的女人。
看了你的详细描述后,我觉得女人的自我认知很重要。
其他不能多谈了,多谈会伤害人民间平淡的友谊的。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男人谈这个问题好象有点婆婆妈妈.
经济条件和生活习惯是两个主要因素.
也许她们的生活目标和信心来源不同.
哈哈.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stop being cheaper to yourself.. life is short. Indeed it is not with money, or with no money. I had a neighbor whose husband makes good money. They can spend any money for piano lesson, but nothing else. The clothes she wears shocks my husband!!! My husband even says I will be so embraced to be known to be her neighbor. Got to run for supper... will continue... good writing.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用了这个标题是不想用其他难听的字眼形容我们自己的同胞,其实我也明白很多人是无奈的,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揭露或者批评什么,而是搬出一面镜子照照自己,也照照身边的MM。我们很多时候在受到西人廉价服务的时候大谈种族歧视,而我们很多时候给予我们自己的呢?是不是也有那么点点廉价??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看标题,以为是指在地理上找不到方位的女人,所以是存了好奇心的。因为我自己常常是把车开出去,除非有打好的地图,否则十有八九便会迷路。

审美情趣,其实是一种修养。即便是腰缠万贯的主儿,在身上堆满修饰,也还是会让人啼笑皆非。倒不如不打扮。所以,和移民关系并不大。

倒是中国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的一些习惯,很有同感。

道德的层次有三:1)大公无私; 2)利己利人,或至少不碍人;3)损人利己。

大公无私,做到的人不多。但人最起码可以做到利己利人,或至少不碍人。‘损人利己’最要不得。‘沾便宜’表面上是赢了, 但丢失的却是人格。
ice3 回复 悄悄话 哎丫~~不是讲偶吧?? 8过, 俺很少退东东, 买回来不喜欢,会不用, 当垃圾乐~ ;-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