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不益壮

现居海外,常回国内,自称
个人资料
正文

全民健体是发扬奥运精神的最好形式(下)

(2008-08-16 06:59:31) 下一个

有人问我,你对北京最怀念什么?我说,最怀念的就是玉渊潭公园的各种各样的群体健身活动。我就是该活动的受益人。每次回国,我都要买一张公园月票,天天到这里锻炼。


图 12 、跳绳

一位男子正在跳绳,跳的是一跳二回旋,即 跳跃一次,绳索回旋二周。他跳的非常轻松,能连续跳五六十下。 跳绳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半小时消耗热量四百卡,能有效地调节身体的肌肉和运动协调能力,对心肺系统等各种脏器以及协调性、减肥等都有相当大的帮助。

跳绳在中小学生中比较普及,体育课有跳绳教学。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体育课要测验跳绳,她当时没掌握要领,只能连续跳几下。早上 7 点去上学,她和我商量, 6 点起床,我陪她到楼下练 30 分钟跳绳。三天后,她能连续跳一百多下,跳绳测验全班第一。我们在高中时,有一段时间特别热衷跳绳,那时男生练的是单脚 一跳二回旋,难度很大。课间休息时,互相比赛。我们班上有个同学叫李士杰,跳的最好,单脚二回旋能跳二三十下。


图 13 、打排球

在青砖地上划出场地白线,再立上两根金属杆,简易排球场就有了。这种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体育活动是全民健体的普遍形式。至于网高标不标准是次要的,能玩就行。排球因场地设备简单、比赛规则容易掌握、运动量可大可小,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不同训练程度的人,在城市里属于普及较广的运动。在公园里,经常看到男女老少搭配一起玩排球,虽说几乎看不到大力扣球等精彩场面,但绝对是充满欢笑的群体运动。


图 14 、打羽毛球

羽毛球运动是一项集激情与智慧于一身的运动, 是中国普及面最广的运动之一,超过了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其原因之一就是不受场地和设备的限制。记得我在胜利油田工作时,工会里大家借用最多的运动器材就是羽毛球拍,出了办公室的门就能打。我在广州的表弟是个羽毛球好手,他是一个公司的老总,曾参加过当地的羽毛球比赛。业余时间,常常到羽毛球馆练习。

群众性的羽毛球运动目前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业余选手的水平越来越高,由室外运动向室内发展,相对应的是羽毛球俱乐部越来越多,如上海市羽毛球场馆就有数百个,各种比赛也越来越多;另一种是普及面越来越大,一般群众大多在室外进行活动,室外新鲜的空气和微微的自然风,不仅不会影响这个运动的美妙和健身效果,相反却能更好地促进血液的循环,更能够愉悦心情和锻炼身体。


图 15 、练气功

在公园里,最大的健身团体永远是气功练习者。气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具有养生、健体、改善身体状况的积极作用。但近 20 年来,也出了不少问题,被取缔的各种“神功”不少,其“创始人”有被判刑的,有流亡海外的 …… 但只要有人教授并组织练习“气功”,人们总是趋之若骛。

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多学科的专家,在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挖掘整理优秀的传统气功功法,编创完成了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等四种健身气功,在全国组织推广。但其它民间的功法仍然是各行其道。

我母亲离休后,曾学习了北京体育学院张广德 教授创编的导引养生功,并作为北京队的 队员参加 了 1991 年体育学院组织 的首届国际导引养生功表演大会。在有台湾、澳门、香港、新加坡、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地区以及国内各省 派队参加的情况下,她所在的有 160 人的北京队获得团体表演优秀奖。


图 16 、跳交谊舞

在所有健身活动中,跳交谊舞永远是最欢快的运动。“男女搭伴,干活不累”,体育锻炼也是如此,而交谊舞则成为男女锻炼及社交的最好形式。交谊舞虽源于欧洲宫廷社交舞会,但很快流传到民间。抗战时期, 美国人艾格妮丝·史沫特莱 来到延安, 传授 给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带头跳舞,一时交谊舞在延安盛行。改革开放后,交谊舞再度在中国盛行,以中年人为多。几乎所有城市的广场、公园,都有跳舞的人群。而一些年轻人,和国际接轨,更热衷于带有“竞技”性的国际标准舞。

1990 年,我开始在玉渊潭学跳交谊舞,从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拉丁舞班一气下来,使我的心脏状况有所改进,从此如同穿上了“红舞鞋”,一发不可收。来到美国后,我做了积极推广跳交谊舞的工作,前后跟我学的有一百多人。有一段时间,我们轮番在家里举办舞会。


图 17 、跳民族舞

在玉渊潭公园里,学跳民族舞的至少有五六个群体,大一点的有上百人,少的也有几十人,多为中年女性,也有一些勇敢的男性。

教舞即领舞的大多是专业歌舞团退休的演员,有扎实的舞蹈功底。他们每天至少跳 2 小时,锻炼身体的效果十分明显。我妹妹患癌症之前,曾和他们一起跳了很长一段时间。受我妹妹的影响,我也曾想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我站在旁边为他们照了十几张相,他们跳的舞有:藏族舞蹈“走进西藏”、“珠穆朗玛”,新疆维吾尔族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汉族舞蹈“走进新时代”、“好日子” ( 东北秧歌 ) 、“茉莉花”,傣族风情舞等。


图 18 、扇子舞

舞者是那样地投入,那样地陶然,那样地乐此不疲,虽然舞姿谈不上优美婀娜,但一招一势中流露出的认真劲足以让观看者折服。这不正是人的生命活力最充足的流露和抒发吗?这些跳舞者说,练习民族舞有许多好处:一是有较强趣味性,丰富生活;二是能培养舞者的气质;三是强身健体,心情愉悦;四是广交朋友。


图 19 、爬行锻炼

当我看到一男一女在地上爬行时,我感到很奇怪,这是在练功?一问才知,他们是在爬行锻炼。爬行是人类古老的健身方法之一,它与古老的“老猫伸腰法”相近似。爬行者像老猫伸懒腰一般,四肢伏地,将腰拉长,然后再收腰,一步一步地向前爬。如此反复动作 20-30 遍,即可以收到良好效果。

人在爬行时,全身 70 ﹪的血液处于与心脏同一水平位置,心血管无须付出很大的负荷来满足人体的需要,因而大大的减轻了心血管系统的工作量,这对脑部供血不足、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有一定的疗效。
  人在爬行时一改胸式呼吸为腹式呼吸,呼吸时,膈肌上下运动的幅度增大、肺泡扩大,腹腔各种脏器、血管也随着呼吸的频率有节奏地运动,弥补胸式呼吸的不足。
  爬行时,上肢、下肢和腰腹部的肌肉群均需参与运动,这对全面发展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各关节的灵活性可起到积极的作用


图 20 、太极柔力球

一群中老年人各自将一个直径约 5 厘米的小球放在球拍中,随后他们伴随音乐,像做体操一样运动起来,似太极刚柔并济,舒缓柔和。小球凌空飞起三四米高时,他们将球拍沿小球下落方向施力,将小球横向推开,球拍划了一个弧线后,小球稳稳地停在球拍中 …… 这种既不是网球也不是羽毛球更不是乒乓球的新玩意叫太极柔力球,兴起的时间不长,很快就以“滚雪球”式的速度在中老年人当中流行起来。

太极柔力球运动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它不受场地和气候的限制,门前屋后室内床前都可以进行。它可以一个人单练,也可以二人乃至多人一起玩,十分方便灵活。

太极柔力球是一种轻灵柔和的运动,几乎所有动作都是在转圈走弧、旋圆中完成,每一动作都要集中精力,由眼神、到肢体完整一气。在练习中强调的精神内守,心静体松,大脑得到抑制性保护。在练习太极柔力球时,要求“上虚下实中间灵”,“松腰活胯”,腰为主宰带动全身,每一个动作都是由腰腹转动运力而完成的。这样,就对内脏器官起到了按摩作用,太极柔力球的运动全都是顺关节自然放松的圆弧运动,锻炼时全身一齐运动,各部分的肌肉群协同参加,如旋转、划圆,反复的缠、绕、粘转,增加了肌肉力量和对关节的保护性,能减缓肌肉的萎缩和骨骼及关节的退化,对老年人特别适合。


图 21 、地上练书法

拎一桶水,拿一支长毛笔,在地上书写“水帖”,这是北京玉渊潭公园南门口不时见到的“一景”。写字者称:“既修身养性,又节省纸墨,何乐而不为呢?”我母亲在世时,曾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在她的回忆录里,有一段谈到她在玉渊潭地上如何练书法。

“练书法和锻炼身体还可以结合起来。我早晨到玉渊潭公园散步,看到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子天天用大笔沾水在方砖地上练书法。他写的是行书,字苍劲有力,既锻炼了身体,又练习了书法。那男子很热情,为我做了一支笔,笔头是用硬软适度的泡沫塑料剪成的,笔杆是约一米长的细竹竿。我每天早晨带着小水桶和笔到玉渊潭公园,先围湖转半圈,做一套导引养生功和保健操,然后到湖边打一桶水,开始写字。每个方砖约一尺见方,可写一个大字。笔沾一次水约写两三个字,边退边写。这和在纸上练书法感觉完全两样,笔头沾满水后有点份量,手臂和腕用力要大的多,腰也很吃力,写一会儿就腰酸臂疼,汗流浃背。开始时,因掌握不好力度,原有水平发挥不出来。但在掌握了用笔的力度和规律后,字越写越好,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


图 22 、放风筝

在玉渊潭公园南门外世纪坛附近,有许多人在放风筝。他们手拽线绳,眼望蓝天,轻移足步,自信中流露从容,恬淡中透出洒脱。

中国有句古话:“鸢者长寿”。意思就是说,经常放风筝的人寿命长。筝就是放飞心情,放飞健康。用他们的话说:放风筝练腿脚、运眼力,锻炼颈椎。总是扬头,自然利颈;眼盯风筝,益目醒神;沐日丽清风,自然益于心脑了。当人们眺望自己的作品摇曳万里晴空时,专注、欣慰、恬静,这种精神状态强化了高级神经活动的调节功能,促进了机体组织、脏器生理功能的调整和健全。双目凝视于蓝天白云之上的飞鸢,荣辱皆忘,杂念俱无,与保健气功的作用异曲同工。其效应符合传统医学的修身养性之道。

在风和日丽的大自然中放风筝是最好的日光浴、空气浴。跑跑停停的肢体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增强体质。 此外,放风筝的群体性很强。筝友相聚,妙语连珠,破闷解难,精神愉快。“笑一笑,十年少”,也是鸢者长寿的重要因素。

漫步在公园里,一方面被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所感染,另一方面,对锻炼人群中缺少青少年而深感担忧。现在是周末,本是青少年休息、娱乐的时间,但在运动场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也许他们晚上玩电脑玩的太晚,现在还在睡觉,也许他们的家长把周末的时间安排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他们无暇顾及锻炼。

据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从 1984 年到 2004 年组织的数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学生耐力素质在 20 年里持续下降,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呈阶段性下降,城市里 25% 男生肥胖和超重。高中生眼睛近视的比例高达 76% ,大学生达 83% 。在体质上,下一代不如我们这一代从我的亲属中就可以看出,我那几个外甥,大学毕业,又都喝过洋墨水,现在掰腕子都不是我的对手。他们的体质比我上大学时差远了。

体力活动不足和体育锻炼不够是当前国内青少年普遍存在的问题。据 2005 年有关部门对全国 10 多万名学生的调查表明, 66% 的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足 1 小时, 24.8% 的学生每天基本不锻炼。青春期是青少年发育成长的敏感期,这一时期的体质如何将决定人一生的身体状况。这个时期如果被耽误了,将永远都补不回来。学生体质存在的问题看似影响的是个体,实则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我们即使在奥运会上拿再多的金牌,面对全国学生体质连年下降的现状,又有多大意义?

我希望那些把眼睛只盯着金牌而不惜花巨资的官员们,能不能关注一下我们下一代的健康。要面子,更要关注里子!图眼前,更要关注未来!奥运金牌固然重要,全民健体才是根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