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腊8那天

(2009-02-02 06:27:02) 下一个
说是很关键的一天,非那天不可,否则出来的腊货不正宗.这是那天婆婆忙里忙外忙出来的东东:

腊8粥先喝一碗,我说是杂豆粥,至少是简化了的腊8粥


真是很好喝,再来一碗


BTW,这是去年我熬的腊8粥,感觉更接近正宗一点:)


这是材料和做法:
米(糯米更好,加些紫米或黑米更好)、绿豆、红豆洗净,加清水上火煮。先大火烧开,加热5分 钟改小火。
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生的,剩下的糖炒的也行,去壳)、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银杏)、莲子、山楂、金桔、梅肉(无核的话梅肉、杏脯以及各类果脯等)、花生仁、芝麻、芸豆(洗净、泡过的)、芋头(洗净去皮切小块)、冰糖等放下锅中。
约1-2个小时即成。据说是熬得越久越好.

腊8蒜


蒜剥皮去衣,用苹果醋浸泡.这是第三天的,感觉好看点,吃着也带点冲和辣,一周后就纯绿的了,一点都不辣了.记得以前我妈妈家是用镇江醋腌的,出来的蒜是深咖啡的.有点不一样的感觉.

腊肉


带皮五花肉切条(一端切个小口),加高梁酒,生抽,五香粉,糖,香叶末拌匀冰箱腌一夜,第二天串挂,太阳下曝晒一天,再在阴凉通风处吹一周左右(视当地气候的高低和湿度而定).

差不多一周半后,切了一块试试,没买到蒜苔,炒个雪豆腊肉,肉真香啊.(不好意思,自己又流口水料...)


腊鸡腿

鸡腿买来后用餐巾纸吸干水份(不要洗)备用;
盐,花椒2:1文火炒至微黄,稍凉带温时,涂抹于鸡腿上,反复搓揉,用石块压紧,冰箱腌两三夜后,个别用麻绳系挂,冬日阳光下晒一周即可.

今年的还没尝,这是去年我做的,做法和婆婆的略有不同.


再看看几种自家做的年糕,讨个口彩:年年高


核桃红糖年糕


椰味年糕


红枣年糕


给大家拜个早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voyage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你的博客,有很多很多的好东西。
仔细的看完了你自己的文章,结婚和小儿子的那部分,从内心里敬佩你,祝福全家人平安幸福,一直一直。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年糕也能自己做,太厉害了。
红门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干了!佩服死了。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热爱生活,情调多多而勤快又多才多艺的好榜样。给了我很多鼓舞和启示。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