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40以后才明白

(2013-02-12 13:30:06) 下一个

年少的时候,每年的除夕,当我们都围着电视看春晚,妈妈却总坐不下来,出出进进,不知在忙什么。爸爸甚至会生气:饭碗我都帮你洗好了,厨房也帮你清理了,你还不赶紧来看电视?妈妈一般会坐下来看一两个节目,找个借口或乘我们不注意,又离开了。我也很恼火,大家一起看电视哈哈大笑,才是和睦的欢庆气氛,妈妈怎么这都不懂?

现在我知道,她起身离开,可能去了厨房。冰箱里腌的肉需要翻个儿,明天要用的菜干今晚得泡上,还有一个菜还没想好是素还是荤?再去查看下有啥菜可选吧。她可能去了卧室。孩子们的压岁钱要预先悄悄地塞到枕头下,新衣服从头到脚要一样一样点好,放在枕头旁;老大的被套要换个新的,老二的床单长了些,需要缝回来,老公的新衬衣袖扣要预先加固下。她可能在悄悄地清扫,赶在新年钟声前把垃圾倒出去,按家乡老例,年初一到初三都不可以送垃圾出门哦;她也可能再检查一遍对联、年画等新年装饰,还有没有不合适的地方,看哪里还需要弄弄。男人和孩子喜欢看电视,就让他们看吧,反正这些事也指不上他们……


春晚结束,新年的钟声敲过了,夜也熬到困极。我们都睡了,妈妈还在屋里走动。我暗暗埋怨:唉,真是没事找事啊,为这过年都忙乎了半月了,还有不妥当的?就算不妥又如何?


后来我知道,她要等我们都睡了,才可以准备初一一大早祭祖的用品,女儿被马列教育成了个唯物主义者,更兼年轻气盛,看见她弄这些怕是会牢骚讥笑,说妈妈迷信封建的。


……


明白的当然不止这些。今年我恍然大悟的还有一件当年很恼火的小事。那时,每天晚上饭菜全部上桌后,几乎毫无例外,妈妈解下围裙,撂下一句:别等我你们先吃!自己就匆匆出门奔厕所去了。我们住的爸爸单位的宿舍,厕所是公用的,离家颇有一段距离。可我们不能先动筷啊,只好干坐在桌前,看着满桌饭菜,等她回来。这空着肚子看着饭的等待格外漫长,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难道不能早点去?


现在,就是今年,这一经年谜题被解。很可笑,是因为我突然发现自己也经常这样。幸好我不要走出家门去公厕,可以在极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不劳大家久等。我清楚,事实上,从洗菜到一一烧好出锅,这一少说也有一小时的过程,是不容做饭的有多余的心思的,不算全神贯注,也是精神集中。只有等饭菜全部搞定,自己的内部需求才能浮现。我不知道是不是别的要做饭的妈妈也有同感,至少,看来我和我妈妈这点是一样的。


TEEN时候的我,身体很差,食纳欠佳。妈妈为此很费神,家里的中药罐子常年熬着,甚至有过求神拜药的时候。如果某个菜我多吃了些,接下来这个菜一定会顿顿出现,直到我抗议。妈妈本是个粗乎人,对饭菜不大讲究。偏偏我是个挑剔的,她为了我,学了很多厨艺,比如我喜欢家乡的羊杂汤,她学了,买来真材实料做给我吃;我喜欢吃一种毛头丸,有一年一到家,她就给我看自己做的一盒,跟我显摆说自己学的,保证可以和饭馆媲美;我有一阵子酷爱朝鲜泡菜,她学做的比外卖的好多了。


我现在,也会因为女儿的挑剔而发愁,上网发帖子寻求建议,她喜欢的,未免多做给她;也会因为儿子的胃口不好暗暗着急,给他吃点开胃的小偏方。在孩子们夸妈妈的手艺时,美滋滋甚至心存感激。很多小事,忽然就释然了。比如就在今天早上,女儿皱着眉大叫:怎么给我这么多牛奶,然后用汤勺舀出来一勺,丢进弟弟碗里。好吧,原来就多了那么一勺啊,也值得皱眉,值得大叫?不过,我什么也没说,反而微笑了。恐怕也要到40以后,她才明白,不过总会有那么一天啊。这真让人欣慰。


————————————————————


————————————————————


给中坦XDJM拜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人大概要到35岁以后才会开始懂得理解父母。。
那时父母人也一半在棺材里了。
都这样,一代还一代。
所以能一早醒人事,懂得体谅父母的都是特明理的,很了不起,因着不多见。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