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亨酒店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为者无所求,泛若不系之舟
正文

看了俏美佳人的贴子

(2005-01-11 02:37:15) 下一个
看了俏美佳人的贴子,让我想起和父母这十多年的一幕一幕,唉。。。。。。,怎么说呢?

我首先觉得和父母相处与和任何人相处一样,最重要的是讲究方式方法,这种关系是双向的,任何一方不注意这一点,就会适得其反。我在高中时期曾经非常厌学,经常旷课看小说,在那个高考还不曾扩招的年月父母着急的心情可想而知,几乎我每周回家我妈都对我声色俱厉的教训一番,其实老人家用心良苦,但是经常无意中过度贬低我的各个方面,夸大别的同学的优点,大概她觉得这样可以让我看到差距,知耻后勇,但结果是我变本加厉的逆反,期末考试故意把强项英语考了65分,那时候距离预考只有4个月了,父母在和我数次激烈冲突后颓然放手。很多年后我和父母说笑间又谈起了这段往事,父亲诚恳的承认自己当时以错误的方法向我表达着自己的期盼。而我认为世间所有的父母在培养子女的漫长岁月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们也没有为人父母的经验,我们在要求父母允许自己犯错误的同时,也应该更宽容的对待我们的父母。

其实即便在与家庭以外的社会成员的交往中,方式方法都是一个关键。不然你可能满怀好意的一阵暴风骤雨,但是对方可能明知你是对的也为了面子而拒不接受。我们与人交谈往往是为了向别人阐述自己观点的合理性,最终希望为他人所接受,如果别人非理性的拒绝接受你的观点,那么你等于在说废话,所以生活中的我并不象坛子里这样,我喜欢给人留有一定余地,这在一个团队中尤其重要。

回到佳人的话题,我不认为作为子女对父母说话可以无所顾忌。作为两代人,成长的物质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有些观点可以沟通,但绝不是所有观点可以因此而得以统一。比如说我从来不对父母提及澳洲赌博卖淫是合法的,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赌博与卖淫也应该早日合法化,因为它已经成为客观存在,合法化既可以提高政府财政收入,又可以有针对性的加强管理,不然它偷偷摸摸的你怎么也搞不清楚它的规模,出了问题你也不知道到底危害有多大。但是对于我们的父母,这简直是荒唐!!!!!!!!!!!!!!!!!!!!!!!!!!!!!!!呵呵呵,我只是举个例子而已。有些两代人的争论完全没必要非得定个你对我错,每个人对自己负责就行了。

最后一个话题就是对自己的要求问题。很少有人愿意公开承认自己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解剖自己永远是个痛苦的尝试。我大学是母亲也总说我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这可以说是我当年最烦的说词了,因为我觉得自己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学生干部一路过来,还不优秀???其实现在看来每个人对自己对别人的要求都是是受制于自己的经历,我攒了5年钱技术移民来澳洲,读书之余还打一份工,每学期还要念好书维持奖学金,自己觉得自己好苦,可是后来认识了一个88年来读遗传的博士,人家当年来的时候34岁,带着老婆孩子读博士,打3份工,也得维持奖学金,在他的眼里,我算啥?现在出来的留学生大都花父母钱出来留学,大都生活无忧,成绩一般,课余可有可无的打一份工有时候还有意无意在别人面前表现一下自己可真是勤工俭学,在我眼里也不会有多苦。每一个时期的人都有自己不同得物质精神条件,就象我们觉得原始人类生活艰苦但也没必要非得不去超市亲自打猎。

我们从上一代手中接过来物质精神条件其实都只是个个人日后发展的平台,平静的接过来,尽自己的能力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父母我们尽可能沟通,但结果只有一个:求同存异。

************个人观点,不尽正确,希望没有得罪俏美佳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