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行天下】印度风情,恒河边上庆祝生命

(2014-11-19 21:13:28) 下一个

印度风情,恒河边上庆祝生命
                          ------借此缅怀我的父亲!

下个星期是我父亲的忌日。这件事之所以牢牢记住是因为:就在参加他追悼会后的两个星期,我又一次跨过大洋去了印度旅行。当时,机票旅馆都订好了,我没有听从我亲戚朋友的意见,我知道在天之灵,父亲一定会说,“惦记这个干什么?去啊!”。我的父母很潇洒,走以前都给我们交待好了,“别弄什么墓碑之类的,我们不需要这些”。前几年回国,按照他们的遗嘱,我们把他们的骨灰都已经撒在了太平洋里。就像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样,“悄悄地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中西方在文化上有很大的差异,在生命观上也是如此。在中国,我参加葬礼的时候,气氛非常沉重。我的亲戚会说我,“为什么不哭啊”?葬礼上没有哭声,或者哭声不大,都被认为是不隆重或是不庄重。火葬场里有哭丧队可以请,增加气氛,有亲戚说,“我们要请他们啊”。被我严词拒绝了。这绝对不是我父亲想要的。记得在他去世前的一个星期,就在病床边上,我和父亲下了最后一盘围棋,这是他一生的最爱。当然,这盘棋没下完,他就累得不行了。但我没忘了调侃他,“现在要是我赢了你,也胜之不武啊”。我觉得,我做了我都该做的。

而在美国我也参加过葬礼,绝没有哭声一片这一说。葬礼上居然有说有笑,甚至开死人的玩笑。记得有一次,一位同事讲起死者生前的逸闻趣事,竟逗得在场的人笑起来。这种回忆不仅仅是寄托对死者的哀思,而且是对生命的敬重和礼赞。

庆祝生命(Celebrate Life)”是一种潇洒的生活态度。在他忌日的时候,拿出我这篇我以前写过的游记,认真的修改了一下,寄托一种哀思,看着恒河(The Ganges River)上漂着的蜡烛,这是最好的方式祭奠我的父亲吧。。。。。。

告诉任何印度人我要去瓦拉纳西(Varanasi,他(她)们的回答几乎是一致的:“THE PLACE TO BURN AND LEARN“,但要是翻译成中文的话,那种韵味就少了点

瓦拉纳西也被Benares and Kashi,翻译成“生命之城”。这是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恒河就从她边上缓缓流过。马克。吐温曾经说过,“Benares比历史还要悠久,比传统还要古老,比传奇还要传奇。”


恒河地理示意图

对于印度教(Hindu)的人来说,恒河就好比是穆斯林的圣地麦加(Mecca)。印度教人也称作Ganga(注:Ganga也是印度无数神中的其中之一,而且是个女神)。每年,无数的朝圣者来到这里祈祷,净化自己的心灵;洗澡,洗净身上的罪恶;也有的来等待死亡,因为印度教的人相信,当自己的灰烬撒在恒河里的时候就意味着自己的灵魂到了天国,从而真正的升华以实现解脱(Moksha)。于是,这里是个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的交叉口,也是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了。


恒河边的码头(Ghat)附近,天空中始终烟雾缭绕,那是因为这是座燃烧的城市。瓦拉纳西,北方邦(Uttar Pradesh

恒河是湿婆(Shiva),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的圣河。许多印度人相信,恒河发源于西藏的玛旁雍措湖(Lake Manasarovar)。有关玛旁雍措湖,点击进入“马年转山”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9062。正因为如此,每年有许多印度教的人来西藏的神山(Mt. Kailash转山, 玛旁雍措转湖。目的只有一个:改进自己的德行(Karma,洗清自己身上的罪孽。

瓦拉纳西是早上,在火车站边上的小旅店放下了大背包,就叫了辆三轮人力车去了恒河边上。


若有所思,恒河边的码头,瓦拉纳西


印度教的导师(Guru们算一卦,恒河边的码头,瓦拉纳西


供香的人们,恒河边,瓦拉纳西


洗衣服的少妇和孩子,恒河边,瓦拉纳西

恒河边上,瓦拉纳西老城的是由一排大概有80多个大大小小的码头组成的,码头边上是一排排普通的民居和寺庙。绝大多数的码头都有石阶,人们可以走下去洗澡。而河的对面则是一片荒野,和老城形成了很鲜明的对照。人们洗在水边,吃在水边,住在水边,烧在水边。家里有点钱的,买得起点木头,人死了就在河边烧了,骨灰就永远的留在了河里。买不起木头的,那就在河里漂了。而人们刷牙,洗脸,洗衣,煮饭全是用的恒河水。我去河边洗洗手,一个船夫笑着跟我说,“Holy HandsHoly Hands”。我指指河边的牛,笑着回答说,“这下我知道 'Holy Cow'是怎么来的了这就是恒河。


Holy Cow“瓦拉纳西

在恒河边上行走,见到各种各样的人:麻风病的乞丐,卖蜡烛的小女孩,苦行僧,洗衣服的少妇,玩板球的孩子们,算卦的,缠着游客们要给按摩的,河里边洗脸刷牙的。许多印度人刷牙是不用牙刷的,拿根小树棍,削削尖,在牙缝里剔剔就算是刷牙了。走累了,我在台阶静静的坐着看着河边上发生的一切。不时的,小孩们来要钱,有一次,我实在被缠得不耐烦了,就给了他五个卢比。周围坐着的一个年轻人,穿得很得体,开口了,“别给他钱如果你想给钱以改进你的德行的话,给那些你认为是最需要的!“。我们坐着,聊了很久,他是个当地的医生,和很多印度人一样都很“禅”。讲到许多神的事情,世界的罪恶,我似懂非懂,但却牢牢的记住了一句话,”在这个世上,我们都是过客,当我们该结束这段旅行的时候,这是我们该来的地方“(We are all tourists in this worldWhen it is time to end our journeyThis is the place to die“。)


恒河边码头的寺庙,瓦拉纳西


板球的孩子们。谁都知道板球是印度的国球。要是场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板球比赛,那比赛就是场战争!恒河边的码头,瓦拉纳西


恒河边的码头(1),瓦拉纳西


恒河边的码头(2),瓦拉纳西


恒河边的渡船。瓦拉纳西

说到恒河和瓦拉纳西,少不了和死亡联系起来。

上面的渡船是死人和活人共享的。我亲眼所见,一个尸体用橘红色的布包着放在船头上,船上坐着二,三十号人,当地人居多,但也有两个游客在船上。说真的,我实在无法体会船上游客们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在河边的一些小旅店里,有些六,七十岁的印度老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了瓦拉纳西。他们来的目的就是一个:等待死亡。河边上,见到几个背包客聊了起来,他们住的最便宜的旅店里就这一个老人在等待着。如果等了几个星期还没“发生”的话,旅店的主人就会要求他们离开。如果因为贫穷他们自己买不起柴火的话,但死在恒河边上的话,政府也会把他们烧了。

我的同事讲到,恒河里漂着死人,引起了那些印度同事的集体抗议。虽然,我没有亲眼见到,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两个去过印度的朋友就见过。

瓦拉纳西老城窄小的胡同里,那胡同也就两个肩膀宽,接肩比踵的人群川流不息,不时的,摩托车还在行人中挣扎而过。我正坐在餐馆里吃饭,只见门口骚动,一个青年肩上扛着一个约70来岁的老人,骨瘦如柴,眼睛睁得大大的,后面五六个家属吆喝着跟着,向码头走去。。。我的脑子里画着个大大的问号!


恒河边的码头(3),瓦拉纳西


恒河边的码头(4),瓦拉纳西


恒河边上的修船人,瓦拉纳西


恒河上的船夫,瓦拉纳西

第二天早晨,我又去了河边,快走到Manikarnika码头的时候,瓦拉纳西最大的焚烧场,也是个只为湿婆服务的焚烧场,一个老者叫住了走在我前面的两个游客,“想看焚烧吗?我带你们去个绝好的观看台。不要钱!”,游客们犹犹豫豫的,最后还是跟着老者走了。“不要钱?“,我当然不会相信他的话。在印度的每一个角落里,每样东西都是有价钱的,包括死亡和灵魂(Spirituality)。不管怎么样,我装作没听见,也就跟了上去。知道焚烧场是不允许拍照片的,就把相机随手揣到了口袋里。

小路上,枯树枝堆得有两层楼高,一些小伙子在用个大秤称树枝的重量,还有一些光着膀子的小伙子们扛着树枝向码头走去。不时的,我们要避开路中间那巨大无比的牛粪堆。远远的望过去,河边上,四五堆大火燃烧着,浓烟滚滚。渐渐的,我们走进了一条小巷,只能两个人并行通过。吆喝声从后面传来:四个人抬着个竹子做的担架,担架上一个死人全身覆盖着红色和金色的绸缎,身体上撒满了鲜花,一路小跑,后面一大群家属吆喝着,我身体侧过来,紧紧的贴在墙上,他们擦身而过。

这是个三层楼的小房子,由于烟熏火燎的缘故,涂成黄色的石墙已经失去了它本来的面目。沿着外墙的台阶,走进到一个乌黑的小屋里,眼睛没法很快的适应,眼前一黑,等缓过来的时候,就见到一个老妇在墙角边躺着,身上衣服穿得很少,孤零零的,看见前面人没停,我就跟着那个老者和游客上了小楼的最高层。这是个露天的阳台,一半有屋顶覆盖着,头探出去,Manikarnika 码头就在下面。十几堆柴火堆得有高有低,每个火堆上躺着一个全身裹着的尸体,脸上白布覆盖着,身上盖着就像刚才小巷里走过的担架上一样,再盖上了柴火。有几堆烈火炎炎,刚才看到的烟火就是从这里冒出来的。还有几堆则已经烧成了灰烬。尸体上柴火堆的高低清楚的告诉路人,那些人家可以付得起火葬,那些人家付不起。远处望去,两个小伙子正抬着担架上的死人去河边,他们把担架慢慢的浸到水里,这是去天堂之路上最后的洗涤。然后他们再抬回来,放在柴火堆上。

我傻傻的问老夫,“为什么这里一个女的都没有?”,指着那些干活的小伙子和死者家属。他说,“她们哭得太多了,对死者的来世不好。”。我在阳台上呆了近20分钟。就和老者和那两个游客一起走了下来。经过刚才走过的那个黑屋,老者说,“她在等待死亡(She is waiting for death!!!““什么???”,我不可置信,“她在等死”,老者重复了一遍。那老妇颤悠悠的伸出那双骨瘦如柴的双手,摊开着,嘴里喃喃的说了什么。老者说,“给她点钱吧!这样她能买足够的柴火!“。从她那双没有神的眼睛里能看出,这是她生命的尽头。这也许是她生命中最后的一句话!!!

我拿出了20卢比,跪下半条腿,把钱放在了她手里,我们两双手紧紧的握着,什么也没说,就这样僵持了几秒钟。终于没有敢再看她一眼,站起来,就快步走了那栋小楼。。。

Varanasiit’s the place to burn and learn.


恒河边的码头(5),瓦拉纳西


恒河边的码头(6),瓦拉纳西


请带走我的思念”,恒河边的晚上,瓦拉纳西


恒河里的烛光,瓦拉纳西

恒河边的晚上,热闹非凡。免费的露天祭神表演让码头变成了一个大舞台。

和许多当地人一样,我花了20卢比买了两个小花烛,点燃了蜡烛。一根蜡烛是为了祭奠我刚刚死去的父亲,而另一根是祭奠我一个刚刚去世的朋友(我前一天晚上才从网吧里知道了这条坏消息),她只有三十多岁。河边上一个老者,见我走下码头,念念有词,让我也跟着念,他一句,我一句,他说,“你父亲的名字”,我说,“XXX”,完了以后。他捧起恒河的水,撒了点在他头上,我也跟着做了。然后,我就把点燃的蜡烛慢慢的放在了恒河里。

远处游船上的人,也把许多蜡烛点燃,放在了河中央。点点烛光,和天上的星星,相辉映着。我从来就是个无神论者,但我知道,他(她)们能在天国里看到我所做的一切。


寺庙里的宗教仪式,恒河边,瓦拉纳西

等待死亡”,这对我们凡人来讲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你并不知道它何时来到。其实这是种赌博。但是正因为上天堂对于这些印度教的人来讲是如此重要,这样的赌博对他们来讲就变得很有价值。当我看着这些照片,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好像豁然开朗:人的一生就好比搭乘长途汽车的旅行,有上有下,有停有走,而死亡就是当末班车来临的时候。其实死亡就和等待长途汽车那样简单。

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它的宽度;不能左右天气的阴晴,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不能控制别人,但可以把握自己;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利用今天。

其实,死亡并不可怕,而真正可怕的是:我们活着的时候,没有找到自己的快乐,没有给周围的人带来点快乐,没有给后人留下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唐兄弟,您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