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胡思乱想,回复单眼贼

(2010-08-11 11:25:53) 下一个

我在20069月博克里贴了个帖子,说老子和孔子。单眼贼于20082月跟了个帖子,但我最近才看见。

回单眼贼:很抱歉过了两年多才看到老兄得跟贴,更难过得是已经有一年多没看到老兄了,这个ID就像是羽化了的蝉一样,只留下一个没有生命迹象的壳体,一切都原封不动地静止着,落满了尘埃。 

谢谢你给我的评价,“透彻”是过奖了,而持中是我努力的方向。

回到正题:

 

..."狼吃兔子,就是自然之道。"...不错! (带下划线部分是单眼贼的话)

---所以,狼永远是狼,兔子永远是兔子,......不对。别忘了,除了中庸之道,我还崇尚进化论!兔子能不能进化成狼?我不知道,但兔子能不能整死狼,这是肯定的 只要狼吃不到兔子就会饿死。狼吃草能不能活着我也不知道,不过要真是这样,这个狼离进化成“人”大概也不远了。

"阶级不平等,就是自然之道!"...也不错!

---所以,人永远是人,(确切地说:中国人永远是中国人)!而那些在人生的探索中尽量地,有意识地远离"自然之道"的民族,总是(全部)走在我们的前面!

“中国人永远是中国人”,你是在跟我抬杠吧?

“而那些在人生的探索中”,我觉得没有什么民族在做或者曾经做过“全部的”人生探索,生命自有生命之道,瓜熟、蒂落,就这么简单。那些认为自己可以驾驭历史,或者可以驾驭生命的精英们做的往往是阻挡历史潮流的蠢举。

“尽量地,有意识地远离"自然之道"的民族”--- -- 十有八九没有好下场。

我的意思是,在一个国家或者社会内部,不平等永远是存在的,永远会有哪些聪明的,或者自认为比别人聪明的,或者既得利益的人们,觉得自己应该制定社会的准则以维持现状,或者获得比别人(那些不聪明的人)更多的财富或者权利。这是事实,也是自然之道,否则社会无法稳定,也无法发展。上进的人们削尖了脑袋努力挤入这个精英层。而不上进的人们,既然你们不努力,也就没什么可抱怨的啦,接受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安命吧。

但是贪欲是没有止境的,既得利益者要获得更多的、更长久的利益,必然造成两极分化。量变导致质变,终于有一天,那些“不聪明的人们”连生存都难以保障的时候,就会有人出来振臂一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于是剑和火荡平了这个世界,一切都打破了重来。但这只不过是建立一个新的阶级组合,开始新一轮的不平等,因为这个世界上总是有“聪明”和“不聪明”的人。而且,聪明的人好像越来越聪明,能让那些不聪明的人看不出来谁聪明。就象你走到大街上问问,“你向往谁一样的生活?”年轻人回答球星歌星,中年人回答企业家华尔街。且不说华尔街的“社会准则”谁能撼动,就说真的是华尔街把钱都骗走了么?

平心而论,中世纪到现在几百年来,对自由和平等的追求无出毛泽东其右者。毛泽东向往的,不仅是打破这种不平等的社会框架,而且要建立一个不允许精英层制定准则的社会。所以才有了打倒孔老二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才有了打倒反动权威,才有文化大革命。

但是,以毛泽东这样不世出的伟人,走到这一步也是背离了自然之道,造成了社会混乱和非正常发展。

至于说国与国之间,谁走在谁前边就看自己的努力了。当然可以打着各式各样的幌子,就像当年日本有“充足的理由”表明日本比中国更需要东三省。而国联也“有充足的理由”认为日本说的对。即便到了今天要是谁还说有国与国之间有“普世价值”,估计会有一半的人要笑掉大牙。春秋无义战,大家追求的都是自己的最大利益,不择手段。当然手段有缓有急,按拿破仑讲话,不外乎剑与心,从长远看,剑总是被心所打败。所以现在各式各样的攻心战也不择手段。唯一各自谨慎的是在冒险一博之前不要错误地估计自己和对手的力量。

只要国家存在,“剑与心”就存在,这也是自然之道。一个国家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把剑磨的更锋利,把心铸的更坚强。违背了这个,就象俄罗斯和伊拉克一样,违背了自然之道。

那么国家会不会消亡?马克思说会,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喜爱博主的文章。手巧的人也那么爱动脑筋想些“没用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