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夜色棕榈泉

(2012-01-09 10:25:12) 下一个


Palm Spring, 沙漠中的奢侈小城, 象海市蜃楼一般, 有点不真实地现身于周遭的荒芜里。 尽管距离洛杉矶只有两小时, 它浓厚的沙漠味道, 包括植被的变化,城市的清洁, 还有阳光的纯净, 会让你产生某种错觉。尤其在清晨,当你从窗户望出去,看见那金色阳光泼洒着的茂密的棕榈树梢, 你看见荒芜但庄严的山脉。 离开你熟悉的人和事物, 离开家, 离开你追逐和不能放低的纠缠。 你仿佛走得很远。

Check in 一家较好的酒店, 最好里面带有温泉, 睡懒觉游泳跑澡看书, 闷了可以出去打高尔夫, 可以到周围的峡谷里消耗体力,那里是土著的大本营, 有许多独特的风景和文化。 而更多游客来棕榈泉,除了晒太阳游泳,什么也不做。一个沙漠里的绿洲,很容易使人的心情感到放松和满足。 临近新年, 这座小城热闹非凡,两条主要的大街Palm Canyon Dr Indian Canyon Dr 上面熙攘的游人, 各具特色的餐馆店铺, 会让你疑惑字典里居然有“寂寞”二字。 而各家餐馆生意的热火程度, 更使你断定经济萧条早已经结束, 要么就是末日即将来临, 否则人们不会那么痛快地撒钱, 恣意取乐。

这是一个很适合逃离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变成另外一个人, 你更喜欢的自己.

碰巧这个晚上在Palm Canyon街上有手工艺品展览, 类似艺术节的性质。本地非本地艺术家如八仙过海, 各自施出看家本领。 有当街弹古典吉它,博得一片喝采的。 也有人就地绘画,惹来惊叹声连连。 喜欢动物的,把高头大马牵到街上博赞助, 更有甚者,连他的宠物黑猪也到街上一番耍宝。 加上各种卖小吃的,珠宝摄影绘画土物, 把条大街挤得水泄不通, 恍似置身元宵灯会。 我和Tony各自牵牢一个孩子,稍不留意就被人群冲散, 要在很近的距离打电话才能找到对方。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但是让眼睛放光的, 通常都是矮的那一个。

大多数的小摊面前都有人光顾购买,生意非常不错。 在这些看似熙攘的人群里,一个卖陶瓷花盘的小摊。和周围的热闹相比, 他这里是寂寞的一角。 主人是大约五十岁的白人。 他的花盘我起先看过, 做成很浅的托盘, 中间有一个可以盛水的小洞。特色在于洞底有可以插花的钢丝刷子,可以使鲜花的寿命更长。 花盘做成各种颜色形状, 各不相同, 每个上面雕刻着一大朵花, 非常独特, 非常美丽。

我对陶瓷制品向来有特别的兴趣,但当时印象有点贵,看过就告辞了。当我们逛得差不多时,Tony 说肚饿带着孩子去买晚餐, 我选张椅子坐下来等候, 面前对着的就是这个小摊。

在我等待的十五分钟里, 有一个小女孩牵着她母亲来过。 艺术家非常兴奋地送了一朵鲜花给她,她们说声谢谢就走了。 他仍然很有风度地祝福她们新年快乐。因再无人光顾, 他不自觉地把脖子上的围巾再系得紧些。 沙漠的夜还是很有些凉意的。

在离开他的摊子不到五米的距离,大片人正在围观一个就地作画的土著艺术家。 无数人手里拿着零食从他摊前走过, 但却无人肯往这里靠近。 这里的安静和周围的热闹成了如此不和谐的对比。 艺术家静静地坐着,他的灵魂世界在他面前一字摆开。 我明白他在制作这些花瓶时,因激情产生的乐趣。 而一旦当你开始叫卖自己艺术的时候,你就开始面对波涛汹涌般的孤独。

我朝他走过去。 重新开始欣赏这些花瓶。 每一个都独特美丽, 让我爱不释手。当你想起面前的人为制作它们而付出的时间和工夫, 你不再觉得它们的昂贵。我最终选了两个。 我们之间没有对话, 一切都是多余。 在我付钱的时候, 他朝我说声:Enjoy! 我对他一笑, 一定的。 这两个花瓶回到家里, 注定不会感到孤独, 陪伴它们的,一定是四季鲜花。 艺术的价值不在于可以卖多少钱, 在于心心相惜。 就算他今晚只卖掉这两个花瓶,沙漠的夜晚再冷, 他心中也会有一丝温暖。

在我光顾的时候,另一个女人来了。 她对这些花瓶赞叹不绝,她也买了。

令人更惊异的事发生了,我离开的时候, 一堆人来到他的摊前。艺术家霎时变得忙碌起来。

我很高兴自己为他带来所谓的人气。有时人性就是这样惹人厌烦。 但我们却需要更多的人来创造利润。

我想他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但我依然为他祝福。只要是美丽的创造, 一定会有人懂得欣赏。

夜色下的Palm Spring, 因人和人之间的心灵流动变得更加温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koma的评论: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I guess this city is good for tourism but not for living. Luckily I visit it at the best time within a year.
bakom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单调乏味的充满阿米哥的小城。一年365天,我能准确地预报出360的天气,无非是酷热的空气和刺眼的阳光。那一成不变的褐色植被在黄色的沙土里星星点点,从街道到山坡,无有不带刺的,被扎了就是热辣辣地疼。没有变化的天气,使人觉得置身于月球表面。满目的沙子和岩石、消耗了你最后的想象力。

夏天的空调必须24运转,不然是没法活的;而夏天又是那么的漫长。带给人的是单调、乏味和惆怅。不是万不得已,人们是不愿意出门的。打开车门的时候你可小心了--不要满手抓,而是轻轻用手指拨一下。想像一下火中取粟这个成语吧。而坐进车的那一刻是什么感受呢?我朋友说,那座位的温度可以治好痔疮!

那个星期四的集市叫做street fair。以前是一整条长街,现在只有半条街了。小贩来自于各处,其他时候又去了别处。卖的东西大多数都不是这里产的,而这里也不产什么。而那个喷画的阿米哥有好一阵没来了。他现在又转回来,大概别处的生意也不好做吧。我曾经听他开口说过spanglish,但是没有听他说过english或俺这里的土著语言。要看土著就到附近打山谷吧,那里的入口处贴有几张他们的想象图。

卖照片的摄影师倒有两个是本地的,拍的也是本地风光。另外一个是来自Temecula的。很难想象那些热狗汉堡之类是曾经的本地土著cahuilla吃过的。由于土著进化的太慢,抵挡不起西方文明的侵入,现在就只留下一些羽毛的装饰品和最简单的嘿罗嘿的所谓的歌声,据说这些是他们曾经的文明。

你如果登上火星,你可能为满眼的红色而惊叹。但是你愿意长期住在火星上么?
hum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的一个安静优雅的小镇.坐缆车爬山也很好玩的,只是温差很大,山上很冷.要记得多穿件毛衣.离 downtown 很近,自己开车就可以过去.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koma的评论:
谢谢指教。我浮光掠影,感觉尚好。夏天自然不敢去,过冬挺不错的。不过那里的中餐超难吃,也许没找对地方。
正所谓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对吧。但是比起las vegas来,它还是多了不少文化气息。你以为呢?
bakom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么一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倒是被你形容成为人间仙境.我还想逃离呢.你看的那个夜 市只有每周四才有.其他的时候,小贩到别处赶集去了.所以,这里大多数东西都不是本地特有的.人们来这个地方主要是为了1)附近的百家名店2)索道3)赌场。这里4-10月是夏天,气温在110度以上。只有感恩节前后会下几场雨,如果幸运的话。在这里每天看到的除了石头还是石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