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猫儿

因为缺乏,所以向往
个人资料
正文

蒸馒头

(2010-07-31 21:46:31) 下一个
老爸爱吃馒头,于是在私房小菜搜了一下,试了一下居然成功了。部分转贴以便查找方便:)




摘自“太阳草”博客:

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3&postID=22338&page=1#mark


先上方子吧

中筋面粉:300克
YEAST:1又1/4tsp
糖:1tsp(加在YEAST水中的)
糖:2T(30克)加在面粉中的
水:150--170克
或用牛奶:190--200克


下面用自问自答形式来回答大家可能会问到的问题
问:为什么方子里液体的量没有固定呢?
答:上面的水量在150-170之间我都试过,都可以的,只是水量少些,蒸好的馒头相对Q一些,水量越多些,馒头就越松软些,看你喜好了,我一般做馒头,就用150克的水量,做花卷和包子,我就会用到170克的水量,或用200克的牛奶做花卷,包子。



问:为什么牛奶的量和水的量不一样呢?
答:牛奶的浓度比水高,含水量少,所以在同等面粉情况下,要稍微增加些牛奶的量。



问:怎样计算水量呢?
答:一般来说,以中筋面粉为例(筋度不同的面粉,含水量也略有些不同),水量至少=面粉重量的一半,在这个基础上可按照你喜欢的软硬程度适当添加 10-20左右的水,比如说,面粉重量是500克,水量可先加到250克,如果觉得不够,再慢慢添加10-20克左右,原则上馒头水量少些,包子花卷水量可多些。



问:你的方子中不加泡打粉吗?
答:是的,不加,我试过加不加都差不多,所以还是不加为好。



问:你的方子中不加油吗?
答:加不加也没什么区别,所以不加,大家看我的成品图就知道了。有的人说加油会让馒头表面更光滑,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还是那句话,揉好了馒头,才能使表面光滑。



问:你用的是哪种牌子的面粉?哪种面粉做馒头会白些?
答:我一般用的就是WALMART里买的中筋面粉,各种牌号我几乎都用过,感觉都差不多,做好的馒头不会很白,但也不会很黄,还好啦,有的mm说,我也是用这些面粉做,为什么做出来的没有你白,还是那句话,要多揉面,会使面白些。



问:酵母到底要放多少合适呢?你用的是哪种酵母呢?
答:原则上讲,100克面粉放1克酵母,若用300克面粉的话就要用3克酵母=1tsp,天气冷的时候我会多加一点点,更容易发酵些。夏天就不用多加了。
我常用的酵母见图,这几种都可以,但我现在常用的是最下面的一种(instant dry yeast),中文叫即溶酵母,它发酵很快速,我是在SAM'S CLUB 买的。



问:酵母买回来后要怎样保存?
答:放冰箱冷藏室密封保存即可,至少能够放一年,具体时间看他上面说明书吧。


问:这个方子适合做花卷、包子吗?
答:可以的。只是若按我的方法发面做包子的话,要事先准备好馅料,因为揉好面,整好形后就要开始包了。


做法:




1.水加入1t糖搅匀,放入微波炉中叮15秒左右,温温热即可,太烫会把酵母烫死,后面的步骤都会白做了,(各家的功率不同,若太烫,稍稍凉会儿再加酵母,太凉,再叮几秒,冰牛奶相对叮的时间40秒左右)
2.加入酵母到温水中
3.将酵母水搅匀,(若是加到牛奶中要多搅一会儿,因为酵母不容易溶解在奶中)。
4.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下静置10分钟左右,直到表面浮起一层厚厚的泡沫
5.在酵母静置时,可以准备好面粉,不用过筛,加入30克糖即可。(我加入到糖量不多,成品不是很甜,若要吃出甜味,适量增加些)
6.这是静置后形成泡沫的样子,这样就可以了。
7.将泡沫水搅匀,倒入面粉中。
8.一边倒,一边搅,搅到几乎没有什么干粉即可。
9.接下来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新手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它关系的你的成品塌不塌,表面光不光滑,就是揉面的过程,我是用机器来揉,你也可以用手来揉,但是一定要多揉一会,我每次都是揉15 分钟时间。




10.我是放在3档揉(说明书说是2档揉面,但我嫌太慢了)
11.15分钟后取出,放到台面上再稍微揉几下。
12.接下来就开始整形了,先稍微用手压出个长方形的样子。
13.用擀面杖擀开,强烈推荐用图中这种rolling pin ,很好擀开,当然你也可以用普通擀面杖。
14.再用擀面杖擀开成16×10inch大小的长方形,(注意,当你在擀面的过程一直到切割成小块过程,如果发现面皮表面起了一些较大的气泡,就用一个干净的大头针或缝衣针戳破,否则气泡过多,蒸好后成品也容易皱皮,影响美观。
15.将面皮三折,先将三分一往里折
16.再将另外一边折过去。(三折后的面皮比较细致,光滑,减少气泡,成品会美观些)
17.再将折好的面皮擀开成23×14inch左右的长方形,刷上清水(刷水的目的是为了下一步卷起来时,面皮能够紧密的沾和在一起)
18.开始卷了,从长边开始卷,卷紧一些,卷成一个长条。






19.卷成长条后的样子。
20.又发现一个大气泡,赶紧戳破。
21.卷成长条后,再均匀的揉一会儿,如果你要做的馒头小一些,就稍微用力些把面团由中间向两边揉细些,若要做大些的馒头,就不要太用力揉。我这次的粗细和擀面杖差不多大小。
22.切成大小差不多的小块,每个长度约是2inch ,(不要切的太短,也会影响成品的美观)
23.放入烤箱开着灯醒发20-40分钟左右,有时天气很热,我就直接放在蒸锅里醒发也可以。
24.醒发到馒头侧面边缘有些微微突出即可(见图),我这次发了25 分钟时间,仅供参考。天冷时适当延长时间

下面这张是发酵前后对比图,发到稍微突出一点就可以了,不要突的太厉害,出来成品也不太好看的。




25.可以开始蒸了,可以直接把垫了烤纸的馒头放进蒸锅蒸,但我建议新手们在蒸盘上先垫一层厨房长纸巾,再放上垫了烤纸的馒头,这样更能够保持馒头蒸好后不会湿湿的感觉。
26.蒸锅里放入1/3锅的水量,冷水上锅,先用大火蒸,等水开了后,看见锅盖边缘均匀的冒出蒸汽,就把火转到中大火,同时开始计时18-20分钟时间,时间一到,不要急着关火,否则容易皱皮,先转到中火,再小火2分钟,再关火焖5分钟(锅始终不要移开原来的位置)。
27.慢慢打开锅盖一个小角,让里面的蒸汽释放出一部分,约半分钟时间即可,你在慢慢的全部打开锅盖,这样做法可以让馒头表面保持光滑,不容易皱皮。这时你就会看到一锅白胖胖的馒头在向你微笑噢,你的心情一定也会变得很好的,对吗?但是不要得意忘形还是要记得赶紧将馒头先取出来,不然闷在锅里,底部还是会被水蒸汽浸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颜的评论:

唉,哪里啊,就做了几次,后来就失败了。看来要严格按人家的步骤走,一点儿都不能自由发挥:(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桃小曼的评论:
桃子啊,全部的帖子include照片都是从人家博客转过来的。俺自己蒸出来的馒头照片还没整理呢:)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多孝顺的姑娘呀!老爸幸福啊~~~~~
桃小曼 回复 悄悄话 哇, 长得真的好象馒头~~~哈哈哈~~~你真厉害~~~我一个美国同事说她特别喜欢烘烤类, 因为就象做化学实验, 什么东西都有精准的定量和定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