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陈毅反对摆鲜花 (图)

(2007-05-28 18:39:03) 下一个


1958年,毛泽东和陈毅

毛泽东陈毅为什么对摆“鲜花”有反感 ZT

夜读革命回忆录,读到这么两件事:

  其一,说的是1949年6月份,中南海的花匠师傅给菊香书屋摆了很多美丽的鲜花,但没多久,毛泽东却让人搬走。其理由是:“过去,这里是公共场所,由他们随意摆布,我不干涉。可是现在我就住在这里,就不要摆这么多花了……你们晓得,到我这里来的人很多,以后还会有工人、农民的代表来。他们来了,就是为了看我,看看我住的地方。如果我这里摆了很多漂亮的花,那他们也会上行下效,向我看齐,养成这种风气就不好了!”

  其二,说的是上世纪50年代,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同志应邀出席某形势报告会。主持者在讲台上铺了一块漂亮的台布,又放上一个插满鲜花的花瓶。陈毅走到台前,眉头一皱,然后小心地把花瓶拿下放到台下,不无风趣地说:“我这个人作报告,很容易激动,激动起来就会手舞足蹈,这花瓶放在台上就有点碍手碍脚了,说不定会碰翻摔破了,我这个供给市长还赔不起呢!”原来这是话里有话。上海刚刚解放,一些干部中便开始滋生了一种讲排场、摆阔气的风气,陈毅就借挪花瓶为大家敲了敲警钟。

摆放一点鲜花,对一位开国领袖、开国元帅来说是多么细微的事情,然而,日理万机的开国领袖和开国元帅却敏感地注意到“上行下效”的问题,想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想到了“向我看齐”就是要共产党内的每一个“我”都要身体力行!这两件普普通通的小事,折射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的精神风貌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笔者认为,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与毛泽东、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以身作则是分不开的。然而,时至今日,在我们的队伍当中,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也曾一次次地走上台,将为人民服务的高腔唱得响彻行云。然而下得台来,刚刚所说的一切便被他们抛在脑后,能拿的照拿,能吃的照吃,能玩的照玩,能贪的照贪,腐化堕落,花天酒地,令人不齿。在他们身上,“以身作则”已经变成了虚伪可耻的“以声作则”。还有一些“以声作则”的人,或言过其实,或言不符实,或说得多做得少,或根本就是光说不做,这一类“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影响虽不及胡长清、成克杰、李真、陈良宇那么恶劣,但他们的行为也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损害。

以身作则,言行一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是我们党取信于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共产党人不能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更不可“台上作报告,台下另一套”。说话办事都应以身作则,求真务实,雷厉风行,从实际出发,说得到就要做得到,切不可以“声”作则。大话高调误国害己,以身作则才能取信于民,事业有成。

  我想,这就是毛泽东、陈毅反对摆“鲜花”留给我们的启迪。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