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州四处“毛公山”

(2007-01-19 07:50:09) 下一个
人民心中的“毛公山”
( 新华网 2003-12-23 11:03:12)
稿件来源: 网友: 国家兴旺

我渴望遍游祖国的大好河山,拜访名山大川,探访名胜古迹,领略风土人情,追寻文化渊源。然而出游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我去过的地方在祖国的版图上不过是寥若晨星的那么几个点而已,实在是孤陋寡闻,所知甚少。当不成当代的徐霞客,更难成为中国的马可·波罗。但就是这样,我却亲眼看到了四处不同地方的“毛公山”,即神似毛主席卧像的山峦。

我看到的第一处“毛公山”在中国的最南端的海南省。那是在海南刚刚开发的一九九二年。我们乘坐的旅游车从海口去三亚。一路上小导游连说带唱,把整个车厢都活跃了起来。我深深地为南国风光所陶醉。当车行到乐东县时停了下来,导游让我们下车向远处的山峰眺望,问我们能看到什么,我们看过了五指山,也看过了各种奇异山峰形成的景致,都在猜这是什么。大家看了片刻,不知是谁叫了出来:“是毛主席!”,大家也随之同声附和。导游深情地告诉我们,那是“毛公山”,我们仔细地远远望去,那山呈现青黛色,连绵起伏,其整体轮廓确也有些象毛主席仰卧在苍穹之下,其头、身、脚部由不同的山体构成,也清晰可辨;头像各部如眼睛、鼻子、嘴巴、痣等由明黑不同的树木和岩石构成,犹为生动。于是我们赶紧拍照。小导游出生在七十年代初期,对毛主席应该没有什么印象,但他也象我们一样崇拜毛主席,说起毛主席那脸上浮现出崇敬的神态。

我看到的第二处“毛公山”在庐山。庐山常年云雾缭绕,很难有响晴薄日的天气,当地人告诉我们,只有在晴天才能见到庐山的“毛公山”。我去的那天正好遇到一个难得的晴天,在五老峰形成的山峦中,从某个角度看很象仰卧的毛主席,而且你看的时间越长就越象,蒙胧中仿佛毛主席在向我们微笑,仍然象我们看到的毛主席照片那样慈祥。我们不由的肃立凝神,唏嘘良久。

我看到的第三处“毛公山”在宜昌的西陵峡。我们刚游览了三峡,观看了雄伟的三峡大坝,当地人告诉我们在“一江万里独当险,三峡千山无比奇“的黄牛山顶,新近发现一座巨大的毛泽东主席安卧像。于是我们欣然前往,站在乐天溪口抬头望去,毛泽东安卧像由银白色石山组成,头东朝西,安祥仰卧,其头发、额头、眉眼、鼻嘴、衣领、胸腹惟妙惟肖,清晰可见。1958年3月30日,毛泽东主席乘江峡轮视察中堡岛,选定了三峡大坝坝址。36年后1994年正当三峡工程上马之际,在著名的黄牛山发现这座伟岸神奇的卧像真是历史的巧合。

如果说上面提到的三处“毛公山”离我们太远的话,那么在黑龙江省的镜泊湖也有一处“毛公山”。在如镜面般的湖中,山影婆娑,船行湖面如在画中。当船行到一个特定位置时停下来,当地导游会告诉大家向那个方向看,啊!这里也有“毛公山”!比上面说的三处“毛公山”更具有神似之处,只是我们不太善于宣传,其名气没有海南、宜昌的“毛公山”的名气大。

我看过四处“毛公山”,不知在全国其他地方还有没有,不管有没有,我都感到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实际上山是有灵气的,可以幻化成各种景致。只要用心去观察,我们就可以看到许多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但发现这么多的“毛公山”却说明了一个的含义,那就是,因为毛主席永远地活在了深爱他的人民心中,人们看到神似之处立刻会引起联想,并迅速地传播开来。

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七年了,但毛主席创建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已经历史地刻画在人民的心中。所以,人民会永远地怀念毛主席,我相信“仁者乐山”,我们还会发现更多的“毛公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