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瑞丽竹米香 (图)

(2006-10-02 03:32:48) 下一个




瑞丽竹米香

 中国竹乡在云南,云南竹乡在瑞丽。在这里,炊烟围着翠竹袅绕,翠竹伴着牛羊歌唱。瑞丽的傣家人爱竹是闻名遐迩的。走进傣家村寨,就仿佛是掉进了清碧秀丽的竹的海洋。在被幽篁环抱的竹楼里,少女被竹帘掩藏,男孩倚着竹栏嘻笑;家家的竹火明亮,户户的竹凳透凉。在瑞丽,人和竹组成了一个和谐统一的世界。繁茂的竹,昭示着大自然无私的恩赐。拥着竹、做着梦的傣家人,对竹的开发利用又串成民族智慧的瑰丽篇章。内地人吃竹笋是寻常之事,可傣家人却吃竹米。竹米你听说过吗?每年九、十月间,秋收正忙的时候,成天嗡嗡叫个不停的草蜂儿在巴剌竹上打洞产卵已进入高潮。这时节,蜂卵在竹节里孵化,长出一条条白生生的甲状竹米来,内地人叫它竹蛆。

    竹米吮吸着竹节里的甜水,一天一天长大。竹海里这长得白白胖胖的小东西,被独具慧眼的傣家人开发出来并搬到席桌上,成了美味。

    竹米是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食物。傣家人吃它的时候,一般先用盐水浸泡清洗,晾干后用清油或香油热炸,待到皮色金黄时起锅,拌以盐和酸醋上席。竹米好吃,但竹米却难找。在瑞丽近郊的轩岗镇,我意外碰到了一个捉竹米的人。那一天,跟着他从这一坡爬到那一坡,从这一笼竹钻进那一笼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看他接连砍下四、五根打着蜂眼的巴剌竹,砍开竹节一看,全是竹米变成草蜂飞去的空竹筒。那情状叫人好扫兴噢!

    回到瑞丽城里,在阮家傣味饭店老板孔玉兰的帮助下,我结识了三个捉竹米的傣家汉子,于是又兴致勃勃地跟着他们去看捉竹米。乍一看,他们与在轩岗捉竹米的那个人也没有什么两样,在竹山上,这笼看看,那笼瞧瞧。慢慢地我发现他们不仅眼观,而且耳听。那有神的眼睛一瞄蜂眼,便知道草蜂打洞的时间;一聆竹节,便明白竹米繁殖的多少。他们好像是在漫不经心地挥动砍刀,却几乎不用对竹伤筋动骨,就把竹米全部取了出来。

    据说,有经验的捉米人,个个都有一手硬功夫,此话看来一点也不假。后来我才知道,这三个捉米人全是孔玉兰的打工仔。没想到好客的孔玉兰这天硬要留我品尝竹米,我客气了两句,便答应了。听旁边人说,在云南的一些大餐馆里,要一碟子竹米让客人尝尝稀奇,已算是给了很大面子了。这东西不是白银,却贵似白银,哪里能大盘大盘地上席呢!这顿饭由孔玉兰主厨,自然是做出了一道道闻所未闻的傣家菜,其中让人永远难忘的还是那一大盘鲜香四溢的油酥竹米了。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