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不会变成胖子的秘诀(下) 蓝莓麦麸玉米饼 (图)

(2007-09-04 07:25:10) 下一个

和上篇隔了一段时间,因为劳动节的原因。有人给我留言说自己是幸运的那种,吃什么也不会胖。我没有那么幸运,估计大部分人都是我这样的,虽然不至于说喝了凉水就发胖,但是稍微多吃没锻炼一定长肉。下面我马上就会说到锻炼,不管喜欢不喜欢,要不想发胖或是要减肥,就一定要锻炼的。

前面五个秘诀看这里。现在接着说其它的心得。

秘诀6:寻找让你发胖的罪魁祸首。和上篇提到的一样,成年了以后,体重总在变化,一段时间瘦了,一段时间又胖了。也许你会说还用问什么原因啊,就是吃的太多,吃进去的热量比消耗掉的热量多。所以我说的罪魁祸首是指寻找为什么你会吃得多,动的少的根源。说说自己的。最初高中三年,体重慢慢长,因为每天都坐在教室和家里读书,一边读还一边吃零食,那个时候特别不爱锻炼,书是读得不错,体重却长了。之后就是大学军训以后,突然从天天在外面晒着到重新回到教室里,就好像有的运动员退役下来不再训练会发胖一样。再之后的多年直到现在,生活习惯和方式变好了,热爱锻炼了,喜欢研究营养美食了,体重几年间慢慢降了很多,但是偶尔有小小的发胖,很小幅度的,原因有1、地域的变化和饮食习惯的变化,比如凡是初到美国的人头一年一定发胖;2、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大,用吃来排解,就胖了;3、这一条大家听好,过于节制饮食之后的一段时间,体重回升。因为对自己太苛刻,很多好吃的东西都不吃了,有时就会突然一下子觉得应当对自己好一点,开始什么又都吃了。有人留言还说到的其它原因,比如过节的时候多吃,放假的时候多吃又没有了学习的紧张就发胖,等等。所以说,要是可以预防发胖,就回想一下自己的“发胖史”,尽量不让历史重演。当然还有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变慢,生孩子,身体生病等“不可抗拒的力量”所导致的发胖,另当别论。

秘诀7:生活一定要规律。我不是说象对小孩子讲的,早睡早起身体好,或是早上7点起床,8点早饭那么的苛刻。我只是发现生活规律的时候有一些特征——生活、工作、或学习比较顺利,按部就班,所以起居时间,用餐时间相对比较稳定。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只要是自己觉得最舒适的那种生活规律就好。我这一年的发胖就是生活规律总在变,常常要出去办事,所以早饭时间不定,其它几顿饭的时间不定,就比较困难。要是你的生活就是东跑西颠的,就尽量给自己找点规律,或是只能硬性地在饮食方面和锻炼方面给自己定制条例了。比如每日一定保证3餐,间距不能超过5个小时;每周一定锻炼若干次;每日最少睡眠多少小时等等。

秘诀8:锻炼和锻炼肌肉。说是秘诀,其实减肥或是不发胖是没有秘密和秘诀的。就像有人留言说道理都懂,就是自己做起来难。我后悔小时候不爱锻炼,所以从小就没大好底子。脂肪总是比较多,肌肉少。但是,锻炼从现在开始,永远不算晚。即使到了60、70岁也不晚。这里不想说太多怎么锻炼,因为每人体质不同,找自己喜欢的运动和比较容易坚持的运动比较重要。不喜欢就不可能坚持下来。比较麻烦的运动,对我来说游泳麻烦,要换衣服,要冲洗,要特别场地;打网球也有点麻烦,也有场地的要求。每个人周围条件不同,所以选一个自己能坚持的有氧锻炼就行,快走最简单了,跑步也不错。慢跑是我近些年最爱的,跑鞋磨坏了好几双。一定要锻炼肌肉,因为肌肉可能帮助消耗更多的热量,而且人体的新陈代谢也会提高。我曾经读到说人过了二十五,肌肉如果不练就会慢慢减少。再大一点岁数,不可避免的衰老,肌肉就会松弛,我想也是和肌肉的缓慢减少一个原因吧。有人减肥的时候一味注重重量,而忽视了肌肉也正在节食中慢慢消耗掉了。锻炼肌肉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在健身房有器械,在家的话可以买适合自己的哑铃,我最常用的是一对10磅的。具体怎么练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女孩子不用担心张大块的肌肉,一来我们体质和男性不同,二来真要长那样的肌肉也是严格的饮食和艰苦的训练得来的,不是很容易的。

秘诀9:多喝水。有时候我们觉得饿了,其实是我们渴了。自己可能没感觉口渴,但是身体发出信号了。所以饿了的时候先喝点水(我是说水,不是可乐那样的软饮料,糖分不多的果汁、蔬菜汁、茶、豆浆、牛奶都可以)。喝了以后还饿,再吃东西。我的喝水心得写在这里的,怎么喝,喝多少感兴趣的话参考这里。减肥的时候多喝水不仅是让胃部有饱涨感,也是确保身体时刻有足够的水份,避免吃得太多。

秘诀10:一定要吃蛋白质。读到国外的很多研究都或蛋白质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所以每日的饮食里一定要有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如果你是荤素都吃,鸡肉、鱼、虾都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鸡蛋、牛奶、酸奶、豆浆、豆腐、豆制品、裙带菜、蘑菇、菌类也都有蛋白质,搭配着多吃。早饭也要有蛋白质,因为可以管饱更长时间。减肥的时候更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每天一根黄瓜式的魔鬼式减肥可能几天行,但是不可能是长期的,所以不推荐,因为太痛苦,给本来就难的减肥更增添了难度。还是应当营养均衡比较容易坚持。

秘诀11:奖励自己。前面说到的发胖的原因有的是过节放假时的嘴馋造成的,有时确实因为工作学习紧张或是心情不好造成的。对于后者,和对于正在减肥的人来说,奖励自己,吃点、买点自己最爱的东西也是必须的。有人用的办法是一周6天控制饮食,一天“放假”尽情吃。可以但是也有一点点危险,不如每一两天都有小小的奖励,只要量少就可以。巧克力,冰激凌,薯片,蛋糕其实都不是很可怕,少而精就好。也有人告诉我说控制不住或是掌握不好,就像是戒烟,要么一下子就一根不抽,做不到适度逐渐减少。那当然还是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但是在长期来讲,记得奖励自己的意思就是不那么苛刻,放松一点,尽量自己给自己减压。

秘诀写得差不多了,还有很多可以说的心得,以后在博客上慢慢写吧。

下面的蓝莓麦麸玉米饼是我的早餐。看上去不错,味道也不错。没有糖和油,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但是是我的最爱之一。营养也不错,有蛋白质,也有杏仁、鸡蛋和粮食里带的健康的油脂。蓝莓在国内不很常见,买不到的话可以用树莓、草莓、桃子和李子来代替。

原料:

1/4杯玉米粉 1/4杯麦麸 1/4杯薏仁粉 1/4杯磨碎的杏仁 1/4小勺泡打粉 1/4大勺亚麻籽 1/4杯大豆蛋白粉

2个鸡蛋 4大勺清水一小把蓝莓 1小勺新鲜的橘皮碎

做法:

1、干的原料放在一个容器中混匀。

2、鸡蛋打散后加水,倒入剁碎的鲜橘子皮

3、把蛋液倒入干原料,慢慢搅拌均匀,不要太用力。刚好拌匀就好,不要搅拌太多。

4、倒入蓝莓。

5、小不粘平底锅放1/4小勺黄油,中火融化后转一转锅,让黄油均匀附着在锅底和锅的周围。倒入面糊。

6、用小火盖着盖子烤8-10分钟至一面成金黄色后,翻面再烤5分钟就差不多了。

心得:
具体时间要看平底锅的大小,大的话面糊在锅中就比较薄,熟的快,但做出来饼的厚度不够,但是不影响口感。

热量:
分成4份的话,每份170卡路里蛋白质10克脂肪5克

看看其它的时尚早餐

看看无糖薏仁玉米粗麦糕
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