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話「牛小坡」

(2010-01-19 17:25:33) 下一个

雖然叔叔說,我們的所有童話,都是大人的事,但我愛聽故事,叔叔,請再講一個吧!

叔叔說,好,這次講「牛小坡」。

牛小坡,就是很小的小坡。所以名叫牛小坡,因小坡有牛,並且很牛,是很牛的小坡。

很久很久以前,這小坡已經是放牛的地方。由于小坡雖小,但只要把牛在小坡一放,便都自由自在,吃吃青草,飲飲清溪,牧童們更可以吹笛,可以唱歌,各適其式。

小坡有自由,是牛在人間的一塊樂土,是棲息的好小坡。有一天牧童們忽異口同聲驚呼:看哪,「鄰笆賢長」來啦!我們的樂天和真诚,居然把大牛人「鄰笆賢長」也給請來了!自此小坡有牛還有牛人,我們這兒便真真正正成了「牛小坡」呀!

「賢長」,是古之賢良長者。《孔子家語》就記載了一位賢長:「孔子弟子有公良儒者,為人賢長,有勇力,以私車五乘從夫子行。」意思是說,這名叫公良儒的賢長,是位很有本事的長輩老大,他能管五輛車的車隊,為學習真理,追隨聖人周遊出行。要知道當時的孔子並不受政府歡迎,到處吃閉門羹,自嘲喪家之狗。公良儒卻帶五輛私家車不棄不捨,跟孔子流浪。古代行軍,五數為一組,五人為伍,是足為一個基本戰鬥單位了。五輛車的身家,對位平民老百姓來說,在當時的物質環境,是很大的數目了,但他全都為追求真理豁出去了。說他「有勇力」,不是指他和人打架的勇力,而是有愛真理的道德勇猛氣力,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講,就是道義牛人。賢長是古之名副其實的牛人,有非凡的道德之勇,無畏惡劣的環境,不計後果得失,只一心一意做認為該做的事,這就是賢長了!

那為甚麼出現在小坡的賢長,叫鄰笆賢長,「鄰笆」是甚麼呢?我問。

鄰笆就是籬笆之鄰的意思。人站在籬笆旁與你這邊相鄰,你可以看見他,但他卻過不來。鄰笆賢長來在小坡,明明見他在,但有一陣無形的陰陽怪氣,把賢長擋在籬笆以外了!

牧童們在小坡上齊喊:賢長呀,您過來,別呆在一邊,來這兒我們一起玩。鄰笆賢長邁開大步欲前,嘭的一聲,便給轟回去,倒退了三步。他每次嘗試過來,越是退步。

豈不怪哉!那怎麼辦好呢?我追問叔叔。

叔叔說,不只退步,他每次退步,坡上的草便變黃一點,溪裡的水便少了一點。牧童們很奇怪,問道:怎麼我們的草地不綠了?溪水減少了?

鄰笆賢長立足遠遠的,氣定神閑道:孩子啊,你們有所不知,我已走近這塊土地,有百年之久,1908年我早站在籬笆旁呆等,進不來了。你們最近才發現我身在籬笆之鄰,故此叫我「鄰笆賢長」,其實我乃「淋巴賢長」!我有中華拳道的「內勁」,能發功于無形,神州大地這小塊溪湧草綠,是神、意、氣化合的果效。要我走,我走,就不白費勁了。

「賢長您可別走!」群童同呼喚:「您功夫高超,攻進來不成?」

賢長意態悠然道:「不,吾內家拳不犯人,人進我退,強攻者用外力,內勁不為。我之為淋巴者,人身機體之妙液,維持身內組織之平衡。常人以為,人體生命全靠心血管循環,其實若要身強力健,還看吾與心血平行之淋巴系統。本此清澈如水不太顯眼之妙液,潛入人身各組織細胞之間,吸收維生素、脂肪,輸送營養進入血液,同時識別人體敵害,清理病原體,負責排毒免疫。」

眾童聞此,更加急了,您老既不強入,又被逼節節後退,草枯水涸,我們怎麼辦好?

賢長道,那你們自己先練拳呀,別光自由玩。初階先練「維拳」,以心行氣,以氣行身,自會來暗勁。化勁為功,賢長精神、淋巴效應也必隨之,你們個個都成「鄰笆賢長」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