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令人伤心的话

(2007-02-27 06:13:33) 下一个


一日在
天涯情感天地里逛, 看见个帖子, 邀请大家写出分手时他/她伤害你的话. 我的脑海里一下子冒出了那句话, 自己都被惊呆了, 原来是记得的, 而且记得那么深.


那是五年前的春节
, 也是我出国后第一次在家过年. 他博士刚毕业, 仅仅工作了一个月. 我们约好在天津会合, 初四一起去他的老家.


他是我的大学同学
, 虽然高考分数不错, 可由于他所在的省分数线高, 只能成为一个委培生, 就是毕业之后只能去委培单位的学生. 大二时相恋, 父母开始并不赞同. 为什么要找一个外地的委培生, 将来毕业天各一方怎么办.

我执拗地说:” 我相信他能考上研究生. 如果他考不上, 说明我看错了人.”


大三下学期突然传来消息
, 委培生不允许报考研究生, 因为流失的人太多. 我和他都傻了. 还是父母想办法, 到北京去托人, 终于得到了交钱解除委培的机会. 这样一来, 他变成了自费生, 大学四年的学费全要自己出. 他家在一个小县城, 我们家觉得他留下也是为了我, 于是两家各出了一半.


看着父母暑假的时候背着礼物去北京求人
, 我心痛不已. 后来又出了一大笔钱帮他赎身, 我也无能为力. 只能安慰自己, 反正我是独生女, 将来会报答他们的.


后来他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
, 我开始工作. 之前的两年, 我们的约会基本上都在自习室度过. 即使在一个教学楼也在不同的教室, 九点钟休息聊上几句, 十点半一起回宿舍区. 本来以为他上研究生之后我们可以享受一下生活, 结果他视导师为亲人, 视实验室为家. 现在想起来, 他那时向上爬的愿望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了.


我们争吵
, 分手, 再争吵. 终于有一天我决定和他分手, 出国留学. 既然我永远也不会以丈夫的身份为荣, 为什么我要做他身后的那个人. 年轻自然气胜.


用了一年的时间边上班边学英语
, 父母因为我和他分手, 一直和我过不去, 他们付出那么多, 自然有权利指手画脚. 家里住不下去, 他在同学的宿舍里帮我找了个铺位, 我住在那儿一直到考完了托和G. 申请学校的时候我们已经和好了, 可是我再也没有把他带回家.


如果那一年我没有出国
, 我一定会和他结婚. 可是造化弄人, 当我们感情逐渐平稳, 我也接到了录取通知书. 就这样, 我去了欧洲, 他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三年之后
, 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春节, 他对我说: 你回来吧, 你回来什么也不会失去, 我出国就什么都没有了. 当时我已经在欧洲拿到学位并工作了一年, 三年在国外生存下来, 其中艰苦只有我自己知道. 如果他当时说:你回来吧, 我知道你要放弃很多, 我一定好好对你. 我会毫不犹豫地回国.


他的另一句名言为
:你公司会派你去美国吗, 还不是只让你到中国出差. 雇你不就是因为你会说中国话.

我可以容忍男人的不忠, 但我决不能接受他对我能力的蔑视.


初四的清晨
, 五点多, 他站在我床前, 沉默了几分钟, 走了. 我心里知道这一回我们彻底结束了, 十年的恋情, 在无数次分分合合之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