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川菜情结 -- 都是小胖惹的祸

(2006-09-03 12:49:03) 下一个

米女小胖重庆归来腐败第一篇,勾起了我对川菜的无限眷恋…

上大学前,我没吃过川菜。妈妈是广东人,家里粤菜唱主调,酸辣为辅。
没曾想考大学考到了成都! 妈妈不乐意,说哪地方天远地远,而且到处舞枪弄炮,一个小女孩到哪里,没香的吃辣的喝不说,还不安全。也难怪她,对四川的印象都来自极少数出差同事的只言片语。
当时我年轻气盛的心装满了凌云壮志,一定要去远方翱翔! 妈妈拗我不过,只好东打听西找人,终于找到4人同行,于是给我签了通行证。
且不细言西行路上的千辛万苦,只道我们一行4人来到了成都,从此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记得第一次吃凉拌莴笋尖,一口咬到一颗花椒,舌头,嘴唇都被麻翻,脸也扭曲了,大叫这是什么玩艺! 哪是我生平第一次认识了花椒。
有道是不打不相识,渐渐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花椒的香沁入了我的心,麻辣的味渗入了我的情,我深深的迷恋上了那一盘盘色浓浓味香香的川菜,从此便有了这绵绵不断的麻辣真情。
毕业离开了天府之国,每每怀念哪黄金般的日子,禁不住口水涟涟,侵湿衣襟。

川菜的精华在于哪些神奇美妙的调料配料。要做川菜,首先这花椒就难倒诸葛,哪去弄四川的花椒呢? 本地买的花椒做出来的菜压跟就没有那种特别的香味麻味。在国内工作时,我的roommate兼好朋友是个成都妹儿,她每次回成都都给我带回市场农民卖的炒的香香的花椒。来米国后,没了这个福利。
偶然一次在中国超市看到川霸王的系列调料,饥不择食的我把所有的品种都买了回来,逐一尝试,终于开发了在外乡做简便川菜的套路。
啊,我爱你,川菜! (深情的,倪萍式的,定格)

上菜之前我先大吼一声,这不是正宗川菜,是菜香板简便川菜!


先看看这些川霸王调料






夫妻肺片
lg的最爱,说吃了它,夫妻心肺就不分彼此。
我没心没肺,就用牛健,可以先淹好也可以不淹,用水煮到不硬不烂,放凉,切片;
炒锅炒香葱头,蒜泥,加糖,盐,酱油,川霸王夫妻肺片调料调匀,浇到牛肉片上,和匀。




凉粉凉粉我爱你,就象小鱼爱虾米。
做法请击点这里,我的旧贴






红油猪耳
lg吃了很多,哈哈。
猪耳洗净,卤好,再浇上红油调料。




麻婆豆腐




回锅肉






红油豆花




红油肚条
猪肚用水煮到不硬不烂,稍凉,切条/丝/片;
炒锅炒香葱头,蒜泥,加酱油,盐,糖,川霸王红油肚片调料调匀,浇到肚条上,和匀。




水煮牛肉
最不正宗的做法:
牛肉用盐,生粉淹一会,煮开一锅水,放牛肉煮熟,就象唰羊肉哪样,不过不用一片一片的唰,那样太麻烦,就一股恼的统统放到开水里烫熟后捞到一个大碗里;
青菜烫熟捞到碗里;
炒锅暴香葱头,生姜丝和川霸王水煮牛肉调料,加糖,酱油,盐,浇到牛肉和青菜上。
牛肉嫩滑滑的,青菜翠爽爽的,我做了几大碗,大家尝尝吧!









太辣了是吧,来一碗碧绿的
西米羹,温柔你的口和胃。





赶紧把钢盔戴好了。


熊猫呀小胖,如果我被砖头砸坏了,你要付医疗费哟。都是你妹儿惹的祸!
还有狗狗,搬了个什么沙发,一坐就塌,弄我摔一大跟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