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她们像姐妹

(2007-12-19 07:43:28) 下一个

女儿小芳从小学到中学的时间里,最要好的朋友通常都是白皮肤的人。进入高中后,周围最要好的朋友都变成了华裔。同样的变化发生在很多华裔孩子们的身上,在有些高中里,以族裔结成的小团体非常明显。个中的原因,有的说是文化方面的,有的说是兴趣方面的,有些事情解释得通,有些事情不太好解释。我女儿与一位白人同学的多年友谊破裂的事,我倒记忆犹新。

这位白人小女孩在整个中学期间都跟小芳同学同班,非常要好,进入的也是同一所高中。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俩同时进入州荣誉乐队。按说,她们之间的友谊因此更加深厚了,但事与愿违。完成了州乐队的演出后不几天,那女孩要小芳在一次考试中帮她作弊,小芳婉言拒绝了。考试结束后,那女孩走出教室就狠狠地踢了小芳一脚,小芳含泪疏远了这段友谊。昨天,我问起了这个同学,小芳说,他们还是朋友,但是是很一般的朋友了。

小芳与有些儿时的朋友分道扬镳,应该说是志不同又道不合所至。以族裔为小团体,显然是表面现象,把他们聚在一起的是相同的志向,和相似的兴趣,或许还有些缘分。小芳与华裔同学J的友谊表象得最明显。

有一次小芳邀同学到家里来打麻将,来的全是华裔同学。记得那是第一次有华裔同学到家里来玩,J是其中的一个,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孩,虽然没有在中国生活过,可是她的中文说得比她父母还标准流利。

以后,便经常看到她们在一起了。

小芳和J的中文名字里都有同一个字,这也许是缘分的开始。我后来看到,她们真地很相似。

第一次PSAT考试,她们俩得了完全相同的分数,同时名列年级第一。

第二次PSAT考试,她们俩又得了完全相同的分数,再次并列年级第一。

在关键的第三次PSAT考试前,她俩互击双掌,共下决心,再夺第一。结果出来的时候,俩都傻了眼,不仅双双与魁无缘,连FINAL的资格都没有。但是,她俩再次得了完全相同的分数。

这对她们两个人都是教训,相约同时考好SAT。考的时候,她们都觉得不满意,都选择放弃这次考试成绩。虽然是分别作的决定,但又不谋而合了。

再次考SAT的时候,她们又得到了几乎完全相同的分数,这回都是她们期望的高分。

是巧合,也是缘分。

她们在同一个球队打球,两人共同瓜分COCAPTAIN。

她们在同一家餐馆打工,轮流负责同样的工作。

在学校的各类活动和组织里,她们倒不总是在一起,但都瞄准在学生中有分量的活动和组织,以及他们中的最重要的职位。看不出来她们是有预谋,但结果是她们自动地避开了互相残杀,毕竟主席的位置只有一个。

这次,她们又不约而同地申请了耶鲁大学的提前录取计划。

在等待申请结果的时候,她们都怀着同样的期望、同样的憧憬、同样的不安,还有互相的关心。J收到耶鲁大学的面试通知,马上就打电话给小芳,要她赶紧回家,别错过了面试通知。小芳从网上偶然发现老师的推荐信少了一封,立即打电话给J,提醒J也赶紧去查查,别遗失了。

她们相约,在公布结果的当天,都不去打工,事后一起去逛商店,去散心。

小芳在网上看到结果的时候,激动地哭了。还在咽哽中,就给J打电话:“J,我我进了,快去查,你也一定是进的。”

几分钟后,J打来电话,告知没有成功,申请被转到正常申请程序了。

还在激动中的小芳目呆在那里了好几分钟,喃喃地说:“这怎么可能呢?她比我强呀!”,失望而惋惜。

后来,她们在网上进行了长时间的聊天,我注意到小芳说:“我能进,你就一定能进,我们的命运其实像姐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