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中国菜\'香\'满美式厨房---- 厨娘的几点心得

(2007-10-16 19:18:24) 下一个

刚在一BBS上看到一位MM的帖,她和她先生就烧中国菜气味太重,而缕起争执,非常的烦恼.我有感而发,粗粗总结了几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我们家,两张顽固的中国嘴,两付顽固的中国胃。男人的爱吃“培养”出了女人的爱煮------- 当初的十指纤纤拂柳弄桃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现如今是心甘情愿地一天三顿轻挽罗袖净手调羹汤。

美国的房子,无论是apartment还是house,厨房都是开放式的,气味和油烟是一个大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是在院子里做菜的,夏天的蚊虫,冬天的寒风,外面的人“受苦”,里面的人“不安”,确实让煮饭,这原来挺有乐趣的事儿打了不少的折扣。于是还是考虑,让厨房扮演回本来应有的角色。

两年厨娘当下来,我说几点保持家中气味清新的几招方法。

1、中式抽油烟机是必备的,最好是装那种可拆卸的。因为中式抽油机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烹饪习惯设计的,而且个别美国这边市场的中式抽油机还综了美国厨房前后两排灶的特点,在传统的中式烟机的基础上增加了加强对前排灶油烟的抽吸功能。所以抽油烟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这里说一个好玩儿的事,推销抽油烟机人往往对给你做一个这样的演示试验,就是把一个锅盖都可以吸得牢牢的,这个是个笑话,这个试验证明的不是吸力的强劲,证明的是锅盖两边气压差的结果。 当时也有人当我的面做过这样的一人试验,当即笑笑,心里有数,也没有去“揭穿”人家。中式烟机的缺点:样子没有欧式的漂亮,噪音比较大。

2、开始炒菜前,先将抽油烟机开上5-10分钟。为的是让管道通气畅通。做完菜以后,不要马上就关掉烟机,而是要让它再继续工作15分钟,为的是让管道里的烟气彻底地排出去。对了,准备开始做饭的时候,最好就把bedroom的门儿都关起来哈.

3、一边炒菜的时候,厨房要点上蜡烛。有香味儿的没有香味儿的都可以的。我家就是在kitchen island上点一个3-4个烛头的大个蜡烛的。

4、煎鱼或爆肉的时候,要用锅盖挡挡,不能它们“恣意枉为”的。

5、开deep fryer的时候,最好到门外院子里啦,好在不是天天用的。再说这炸的食物本来就不healthy嘛,要少吃的。

6、做好的菜,我一般都放在打开了灯的烤箱里,一则可以保证菜肴的温热状态,二则,减少了菜气往外散发的时间。

7、吃完饭以后,第一时间把盘盏刷净,塞入洗碗机。当然一边做饭的时候,一边已经把沾过的容器啊,洗菜的筐啊也放进去了。写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为什么我们家天天两个人吃饭,可还是要天天开洗碗机了-------- 所有能放的东西都要放进去洗,砧板啊,菜刀啊,锅啊,铲啊,甚至平时吸在洗涤槽壁上放洗碗球的小筐都要放进去的。

8、亢长的清洁善后工作。洗涤池、灶台、料理台面统统要用洗洁精和清水擦得咯吱作响才罢。(比较环保的做法是买来最便宜的酒精,用大团的棉花沾着清理台面)。我说的灶台,不仅是灶台,是可以取下来的打火开关,甚至炉架,炉灶盖统统要洗干净。 可拆卸的抽烟机要3天2头地洗干净风罩网及油杯。1-2个星期要把风轮也拆下来用热水和洗洁机泡洗,刷净。

9、我也想厨房和家里的客厅和餐厅一样全部装上hardwood floor------气派温馨,但我家里不可以啊。因为太难打理,我家的厨房的地可以每天晚上要加清洁剂湿拖的呀。

10、家里的公共面积(尤其是与厨房邻近的厅)地面装地板对抗油烟气的效果会好得多,地毯真的很头痛,因为地板会把味道吸进去。所以,想做中国饭,还没有买房子的JMS,这条要作为一个参考项。

11、美国的香熏产品五花八门,干花,精油,点的,燃的,喷的,插电的,插棒的,家里人如果对这些个没有allergy的话,还是要用一点的。

12、我家里在厅和卧里都放了一台Air Purifers or Air Cleaners,买的是sharper的。对去味儿MS也有一点帮助。
http://www.sharperimage.com/us/en/catalog/categoryview/catid__101?source=28841&cm_ven=overture&cm_cat=Media&cm_pla=air+purifiers&cm_ite=air_purifyer

13、一年半载地给房子内部重新油漆一下,对减轻做饭造成的油烟气也是很有帮助的(表等到卖房子的时候才做这一步啦)。

看到以上的10几点,不要被吓住,看起来吓人,做起来也就是每天多做30分钟的功课。 其实也不是在美式的厨房要这样,我想如果哪天我回国,在中式的厨房里,这套清洁功课也是少不了多少的。

我不认为中国人的房子一定就会因做中国菜而“臭”,相反,到一些美国人的家,反而觉得我的家比他们家还清爽,还香。想想看,除了从来不在家做饭的老美(有这样的人,我们小区的一对老头老太,住到房子要卖还不知道家里的炉子是怎么用的),只要他们做,也煎也炸,哪怕就是用烤箱烤个蛋糕和肉,味儿也小不到哪儿去。可是,人家认为:这是家的味道。 哦,感情到我们中国人这儿就变"臭"了?!切!!!对了,我家里的有某位中国男人也是这么认为的:"这家里的婆娘不做饭,那家还有什么温暖的感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