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菜肉馄饨

(2006-09-01 14:39:44) 下一个
上海人很少有不喜欢吃馄饨的. 记得小的时候, 住外婆家的石库门房子, 一到星期天的早晨, 总能听见弄堂里传过来剁菜的声音, 不用问就知道, 有邻居今天中午包馄饨吃了. 那时候的邻里关系都非常融洽, 好客的邻居有时会端一碗送过来给我们尝. 上海人家包馄饨, 一般都是青菜和猪肉. 青菜买回来洗干净, 先煮一大锅水, 让菜在开水中烫一下, 然后沥干. 接着把猪肉洗干净, 随后就开始切了. 拿出斩板, 在下面掂上毛巾(防震), 先是肉后是菜, 用刀使劲切切切, 直到全成为碎粒为止. 考究一点的, 再放入豆腐干或者香菇粒. (我比较喜欢放些榨菜在馅里面, 觉得这样味道更浓些) 调料是: 盐, 酒, 味精, 麻油, 搅拌的时候再加个鸡蛋进去, 一大盘馅就做好了. 我包馄饨是外婆教的, 上海人包的馄饨有各种不同的款式, 像我妈妈就不会包我的这种 (不知道为什么外婆怎么没教我母亲), 她包的馄饨个个都是躺着的(母亲自己说的), 我包的个个是笔挺的坐着的(见下图), 对伐? 哈哈... 馄饨汤也是非常重要地. 许多人家都是用肉骨头熬汤, 也可以用鸡骨. 吃的时候撒一点胡椒粉, 入些盐, 洒少许葱花, 就可以了. 喜欢味道重的话, 也可以加一勺辣椒酱, 一勺醋 (这是我家LG的传统吃法, 我认为是糟蹋了馄饨的鲜味). 有时我比较贪懒, 往往冲一碗袋装的海鲜紫菜汤充数, 然后加些麻油, 不过味道也是蛮不错的. 自从来了美国之后, 就格外想念上海路边的点心铺, 那浓浓的思乡之情是怎么也挥之不去的. 只好在周末的时候, 老公剁菜我弄馅, 我负责包馄饨他负责煮馄饨, 一边讲着儿时的趣事, 也算是一了心中的馄饨情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