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真的没有清廉的官儿吗?

(2006-12-18 12:09:02) 下一个

在一次聚会上,一位朋友知道我近几年一直与大陆作生意,问我:以你的接触,中国有清廉的官吗? 我说,基本没有,要按比例,要细细数的话,应该还有 5% 的官儿是清廉的。 我只接触到省级的官员,更高的咱们也没有机会见。说一件很好笑的事情:
当年朱容基当总理时,他给医疗系统定了个条文,意思是各个市各个系统成立各自的采购投标机构,意思是该市内该系统内的采购得通过这个机构,而这个机构必须通过投标购买。不知内情的,会感到这个条文好,限制了受贿。 据我们的工作情况来看,这个条文等于又增加了几个受贿的官儿。我们又见不到总理,反映根本到不了他的手中,怎么办?
我有个好朋友是总理的最信任的医生,总理几次邀请他带夫人去总理家吃饭,不知什么原因他都没有带。我知道后,问我的朋友,总理见过你夫人吗?回答没有。我说,那好极了,下次总理再邀请你及夫人时,我冒充一次你夫人可以吗?他马上喜形于色 ( 估计我比他夫人更出得了厅堂 ) , 我实在有话要与总理说,接着听他吓一跳, ( 他是个谨小慎微的人 ) 忙问:你要与总理反映什么? 我把意思告诉了我朋友:
本来无论国内外的医疗器械要想进各大医院,都得通过设备科 ( 处 ) 长,使用该器械的科室的主任,分管该方面的副院长,正院长。这是最正常的 4 个关口。在中国几乎没清官的情况下,可想而知我们的花费。而这花费是日渐膨胀的。我记得 90 年代初,一台电视,一个相机,或一件皮草,或 1000 美金就可以办事情了。跟着是邀请游欧美,也可以办好事情。目前全世界都被他们游过了,还有什么呢?我指的是一件器械,连器械本身都没有一间房子贵,当然我们也不可能送房子。 ( 大的交易送别墅的大有人在 ) ,于是乎现金(支票不行)。
我们急于搞好这 4 大关口已经在提高成本,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现在总理又增加了一个统一购买机构, 对我们来说,无疑是又增加了 2 关,正,副负责人。他们虽然不懂器械,但他们最后拿事,我们一定得 “ 工作 ” 。医院的 4 关仍然重要,医院不同意这个 ‘ 机构 ’ 的决定,机构也不敢拍板 ……至于什么投标,更是作出来的表面文章。 就是说总理的新规定,不可能减少受贿反而使进口的东西价格增加,吃亏的是中国......
我的朋友最终也没有让我冒充她的夫人,他看我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他先害怕了。 
中国一直在反贪,可事实是越反越贪,胃口越来越大。官大大贪,官小小贪,
连阿狗阿猫没什么官儿的只要有点儿拿事的,也有人巴结,这是风气。不是经常听到不肯同流合污的官被挤走吗?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层层官僚,又不许老百姓上访,中央的规定很难在地方实行,很多口号反过来看倒比较符合事实.一个社会,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都指望人的自觉性,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发达国家的社会秩序和公共道德不也是靠相对严明的法纪和重罚建立起来的吗.
得意地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创业就是要做一些自己不愿做的,说自己不愿说的。很佩服你能做到这一点。很多人想贿落还找不到门。
想什么美事 回复 悄悄话 No offense to you.Just talk about the matter itself.

这种事是一个巴掌拍不响,没有了授贿的,受贿的也没地方呀.要改变这种制度不应该只是单方面的考虑.
ranger23 回复 悄悄话 体制有问题,不做贪官就不能做官。

Angel
cityincity.com
素衣 回复 悄悄话 五味气色:看到你的留言,上来和你打个招呼。谢谢!我在家坛潜水时已经记住了你,还记住了你家的美丽风景。

中国的官,大家都知道,就是那样的···所以说,回国做事情也不是很容易的,尤其是传统行业。内心总要受煎熬,要么失去生意机会,要么就得强迫去做自己不愿做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