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梦想

幸福无所不在,只需放慢脚歩细心体会。
正文

话说“这样的老公该不该离”及女人的独立性 (很有争议)

(2008-01-17 21:24:24) 下一个

回复epidermis的贴子。

与老公结婚十几年了,有三个年龄尚小的孩子,最近两三年,老公的花心大起,忙着在网上认识国内的80后,msn, phone call, 不亦乐乎。近来更是猛找机会回国,不知是见网友还是小姐,我的感觉是他即使没有完全出轨,也是不远。有一点肯定的是,he doesn't have a fixed target. 自从老公此行被我发现后,他一再声明从无affair 之心, 但是就是喜欢和漂亮MM flirting, 改不了,要我给他一点自由。我很难接受,提出分开,但他坚决不同意,拒绝搬家。于是就这么耗着。他在其他方面还不错,对孩子也好。但是对我而言,实在觉得这样的婚姻太没意思,又下不了决心,因为他是我生活中维一亲近过的男人。。

能不离就不离,离了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楼主的老公目前阶段似乎只是花心而已,而且也表示他无意抛弃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这种情况还是不急于离婚的好。

我想,网上、msn, phone call给他空间让他去泡,泡不出什么大名堂的。回国就短期全家一起回去,长期单独离开尽力避免。只要他对家庭有责任心,让他多负责孩子的管教,适当的家务,节假日多安排家庭活动,增进交流和感情。。。看他能折腾到哪里去。

你自己,你就当是离了(多给自己空间),你不是还要承担的更多吗?他在,总能搭把手什么的。过了这个阶段,也许他就收起玩心和你老来伴呢。

一说到老公有外心/外遇,多说人都会说这样的老公不能留,该离婚;同时,要求女人有独立性,而这种独立性往往是指有工作,能独自负担起自己和孩子今后的生活。其实,离婚后的生活不仅仅是有工作收入那么简单的,一个人会面临太多的困难,何况还有3个孩子,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生活。

我以为, 女人要独立,不是经济上的独立,而是精神上的独立更重要。不要把LG的某些行为看得不可饶恕,非离婚来解决。谁都会有错,错处不同而已。只要他对家庭有责任心,就该保全这个家。女人只有真正独立了,才会放松自己,享受自己的精彩,而不是把快乐全部寄托在别人身上;也才会一旦离婚,不会让自己的生活太坏。这样是不是更独立的女人呢?

夫妻之间2个人可以一生相濡以沫固然好,可是这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理想。我们凡人,在婚姻中都会遇到种种的问题和矛盾,外遇只是其中的一种。男人在他的社会角色中可能会是一个好男人;可是在生活中,有时候就会“贪玩”,“玩女人”可以说是他们最爱的一种吧。是不是有了外心,一律杀无赦,不惜赔进去整个家庭呢?还是要看情况来处理吧。如果真是没有感情了,那么这个家也没有什么好留得了,不如好说好散,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还是有感情,只是玩心重,还是以保全家庭杀伤力更小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
"而中国历史的确是一部没有人性、漠视人权的最有效证明。" 呵呵,不要扯远了.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好像 epidermis 的老公是个老外。
走马看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的观点。世上有很多事是不能一概而论的。LG要回国,LP也可带着孩子们去其他地方去游玩,而且要玩的比他更开心。把自己打扮得跟漂亮些,总之,找更多让自己开心的事做。
samasama86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的人, BINGO!!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和你意见不同的人, 并不是认为出轨就一定对老婆没感情, 所以要离婚. 而是觉得根本没必要去留住一个人渣. 对爱自己并且和自己有感情的人,都可以为一己之私去伤害, 这样的人, 挽留他干嘛, 说不定还教坏了孩子.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哈哈,你说的对,我也觉得我说的挺矛盾的。但是,我们的感情,我们的生活不就是很多矛盾体的组合吗?很多事情没有一定之规。

简单地说,我想表达一个观点,就是对于“花心”、“出轨”的问题,离婚不是很好的解决方式,还要看他对她的感情,及对家庭的责任心,能不离婚就不离婚。而现实中,我看到的情况大多也是如此的。

说一有“出轨”就不能原谅,就该离婚的朋友,我倒是觉得是没结婚或是没有孩子的。呵呵

在婚姻关系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夫妻感情和对家庭的责任心,如果没有这些,不出轨也该离婚。如果有了这些,遇到问题,夫妻应该共同去面对。

而且,我还有一个观点,大多数人不能接受的,就是:花心、出轨、外遇。。。的男人,未必就是对LP没感情,未必就是家庭生活不幸福,也未必就是要抛妻弃子,如果是这样,一旦东窗事发,是不是该理性处理,尽量挽回?对出墙的女人,同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楼主的观点有些自相矛盾.

楼主一边说要理性解决问题, 一边又要求爱他就给他机会, 这也太感性了. 理性的解决方式是抓住财产和对方过错方的证据, 为孩子和自己多争取经济利益.

说到独立, 一边说女人要独立, 一边又说离婚家就毁了, 如果女人真的独立, 没了一个不负责的男人, 一样可以和孩子, 甚至新的男人一起建立自己的家.

另外一个观点更奇怪,楼主怎么会认为老婆对老公企图出轨生气,是她对依赖的表现,这也太自作多情了. 如果有小偷想偷你东西, 你也会生气, 难道你是在精神上依赖小偷吗?

芭蕉说的对, 忠贞不等于愚忠, 不是我们要求严格, 连法律都支持出轨和家虐是不可质疑的过错. 楼主是不是还没有结婚生孩子? 等你有了三个孩子, 你就会知道, 说想老婆给自由出去花的男人, 只是男人中少数的人渣而已. 成龙就是一个人渣, 成功的人里人渣也不少.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汉代蜜瓜。

好,咱们就感性点说话。我见过的林凤娇真不少,尤其是中年人。平等自由的年代,大家都自由平等。人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有爱心的”、“忍辱负重”的女人,有时真让我觉得是自找的。我比较幸运,这方面很看得开,男人不好,就换一个。宁缺勿滥。没有哪个有资格让他的另一半当王宝钏的。苦守寒窑18年,一千年前不说了,放在当今真是吃饱了撑的。而且,孩子这种事,除了麻烦还是麻烦,所以劝女士们——尤其是没有法律意识的、不会用法律维权的,在没有和老公达成协议之前,莫谈孩子。否则,倒霉的在后面。
清青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独特的论点!离与不离都很难!就看个人的心境,看你的快乐缘自何处吧!幸与不幸在个人的运气。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endar~的评论:

这中国为什么有那么多成龙? 就是因为有太多的林凤娇.

呵呵

这种情况, 偶的建议是LP也出去花花, 但是不离婚, 有"家庭责任感" , 看看LG是啥意见

如果LG忍受不了, 那么他自己就别做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和我有不同观点的朋友,主要是我们在“不忠”和“背叛”这方面的理解不同。

你们要求比较严格,一次外遇,有了对其她女人的想法。。。在你们看来都算背叛。而我的想法是,真正的背叛是心灵+身体的背叛,还不思悔改的。那就没有什么好原谅的,应该离开他。

可是,就本文的这件事情,我以为还没有到不忠背叛的程度,属于通过努力可教育好LG。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战洪图的评论:

同意你的看法。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gee的评论:
"If she go on with her life she will never be happy and that will affect her kids,do you think that will do any good to the whole family in the long term?"

没有几个母亲可以丢下年幼的孩子走开的。你以为把孩子留给背叛你的LG和小三,他们就怕了吗,他就会回心转意了吗?他可以把孩子送爷爷奶奶处照看,可以送寄宿学校,可以把他们关在家里不闻不问 。。。这些我都是现实中见过的。很多这样的孩子因为得不到父母的关爱,自暴自弃,生活学习比同龄人差很多,一个母亲怎么忍心为了和男人置气,让孩子过这样的生活,且不说孩子的未来会如何。

所以,现实中我看见的大部分母亲,就是自己再辛苦,离婚后也会坚决要求抚养孩子,她不可能把孩子交给一个她不能信任的男人,即使他是孩子的父亲。而且,她们会竭尽所能去爱孩子,也为孩子在自己的身边健康成长,而感到欣慰。

我想,大部分人都会有为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而不离婚的想法,无论男女。而一旦决定分开,母亲要得到孩子的愿望比父亲要强烈的多。有些男人要求抚养孩子,是从血缘方面考虑;很少有父亲是出于爱心要求抚养孩子的,也只有这样的父亲才有可能给孩子好的生活。而一个有爱心的男人,会有多少会背叛他的LP呢。



战洪图 回复 悄悄话 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女人不应该为背信弃义的男人背负沉重负担.把包袱卸给他,就是保护自己和孩子们的最好法宝.第一让他有机会体会妻子的付出是多么的伟大和沉重.第二一个背负沉重负担的男人走不了太远.没有那个小三能象妻子那样肯帮他背负生活的负担和托举他向上走.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成龙和林风娇的例子,一个方面看,成龙是个混蛋,林风娇早该离开他了;可是,林这么多年来默默地守候,不是忠贞爱情的表现吗?如果她不真爱他,是不会这么心甘情愿的。我很佩服林对于所爱的人的坚贞。成龙虽然一直花心不改,可是,从来也没有说过要抛弃她。这也是一种责任的体现。"

首先,忠贞不等于愚忠;对不忠贞爱情的坚守就是愚忠。换成国家大义的话也是一个道理,历史证明,儒家教育出来的人总是劝人愚忠的。而中国历史的确是一部没有人性、漠视人权的最有效证明。

其次,成龙当然不会抛弃她,现在还有谁会去这样子的等自己的丈夫回心转意?还有谁会不吵不闹、安守家庭?换成北京电视台的胡MM肯定是不行的。

最后,拿美国的明星作例子,如果夫妻有一方不忠,多是离婚的,没有谁哪个妻子允许丈夫有婚外情的,因为婚外情是违法的。

至于说夫妻感情,我没经验,不便多作评价。只是,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婚姻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不可意气用事,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该用更多的理性去处理问题。当一方有错,如果你真的爱他/她,是不是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如果没有这些,何谈一生的婚姻幸福。”——我同意,理性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但您拿感性来作例子——“如果你真的爱他/她”,这似乎不符合逻辑。理性的例子是,和律师谈,然后说明让LG付律师费,因为是 LG不原意离婚的嘛。
plgee 回复 悄悄话 If she go on with her life she will never be happy and that will affect her kids,do you think that will do any good to the whole family in the long term?
战洪图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站在小三的立场.离婚了把三个孩子都给男方,看他还风流快活的了,不信有哪个小三愿意当仨小鬼的后妈."有仇不报非君子".善良不等于懦弱.
阿琪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有智慧的人
逛完有话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endar~的评论:
算了吧!安排有趣的活动?人家心系80后MM,对你的活动没兴趣,怎么办?真的是很天真。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小门脸难得有这么多朋友来座,真开心~~~

看来各位都是反对我的看法的,正是因为看到坛子里动不动就建议人家离婚的论点太多了,我才说出我的不同看法,希望大家能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就事论事,原贴作者述说她LG的“不忠”问题,基本是在言论阶段,所以我认为就他们的夫妻感情而言不是什么不可饶恕的罪。即使男人真的出轨、外遇,我也不认为就是对爱情/婚姻的背叛(出轨的原因有很多种),该毫不犹豫离婚解决。我还是要说,要看夫妻的感情,要看他对家庭的责任。如果一个男人不出轨,但是夫妻没感情,对家庭不负责任,我认为是该离婚的。

而且当一个LP对LG的这种事情非常敏感和生气的情况,往往是她对他很依赖的,不然她也不会生那么大的气。所以,我说女人要在精神上更独立。

成龙和林风娇的例子,一个方面看,成龙是个混蛋,林风娇早该离开他了;可是,林这么多年来默默地守候,不是忠贞爱情的表现吗?如果她不真爱他,是不会这么心甘情愿的。我很佩服林对于所爱的人的坚贞。成龙虽然一直花心不改,可是,从来也没有说过要抛弃她。这也是一种责任的体现。

我也不是认同女人为了婚姻就该忍辱负重的旧式妇女,我是相当在意女人的独立意识的。有旧文为证 - 《如果女人离了男人就没有幸福,这是真实的吗?》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32636

婚姻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不可意气用事,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该用更多的理性去处理问题。当一方有错,如果你真的爱他/她,是不是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如果没有这些,何谈一生的婚姻幸福。

新社员 回复 悄悄话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穷人无孝子;
万恶淫为首, 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无君子。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楼主显然是中国式的传统思想。如果epidermis在中国,我没什么好说的,因为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证明,在婚姻问题上是没有道德、法律可言的。可她在美国,可以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再说孩子是两个人的,作为母亲没有必要担负起全部的责任。

成龙和林风娇的例子是糟的不能再糟的例子了。他们的例子是对婚姻的侮辱。

如果说花心是男人的本性的话,那么在没有去处"花心"之前,这个男人就没有资格结婚。结婚如果还想花心的话,先离婚再说。

“我身边有很多花心男人, 我当然知道, 我又不是年轻的小丫头, 但我身边也有很多从一而终的好男人, 他们不是没有机会, 但他们有基本的道德。”——感同身受。问题不是没有不花心的人,问题是你自己的选择,是不是花心的人更有魅力、更优秀?女人要是这样认为的话,她活该被背叛。如果不是的话,务实点,好男人还没死绝呢——更何况你在美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而中国男人在美国反而花心的机会更少。

“别说人没了, 还计较钱干什么”——英雄所见略同。人没了,才更应该计较钱呢。不过不是因为“当有三个孩子需要照顾的时候, 钱很重要,”是因为女人自己要生活得好,有没有男人都要过得好。独立的心态+独立的经济能力=独立的女人。

等等等等……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离婚不是对女人伤害最大的剑, 而是离婚时伴侣已经把所有对于自己以后分财产不利的因素都采取了措施. 别说人没了, 还计较钱干什么.当有三个孩子需要照顾的时候, 钱很重要.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聪明,有事业心,懂得为人处事,就算是好男人?只能算是一个能干的男人吧. 我跟你的分歧在于我认为人品才是判别一个男人是否好的最重要因素, 而不是能力.

花不花不算婚姻的本质吗? 那什么才是? 在婚姻中, 忠诚, 不伤害伴侣不是最本质的东西吗? 明明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的, 还会伤害伴侣和孩子, 仍找做不误, 这是任何一个对家庭有责任心的人会做的事情吗?

我身边有很多花心男人, 我当然知道, 我又不是年轻的小丫头, 但我身边也有很多从一而终的好男人, 他们不是没有机会, 但他们有基本的道德.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雪柠檬的评论:

虽然我会不开心,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个展开离婚大战。

我会安排更有趣的活动,让他没有时间网上泡MM。:D
冰雪柠檬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荒谬,这样的男人也能称为好男人? 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要是你老公也如此,你如何对待?是否也如你文章中那样,睁只眼闭只眼?任他去网上泡mm?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对不起,让您误解了。

我想表达的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不要光看他花不花,而要看夫妻之间的感情,和他对家庭的责任心,这是不是婚姻的本质呢?

成龙和林风娇就是个例子吧。
laven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欢迎你的不同意见,我也是在我的博客里说说我自己对生活的体会,和自己的认识。

我是看了原贴作者的帖子,认为她LG不过是网上泡泡妹妹,并没有真正的背叛。而且,她说他拒绝分开,其他方面也好,对孩子也好。。。所以,我说他对家庭还是有责任心的。

我见过一些有外遇的男人,他们在现实社会中确实算得上一个好男人,他们聪明,有事业心,有情伤懂得为人处事,不然他们有什么魅力和能力去外遇呢,你以为和他们外遇的女人都是充气娃娃吗?他们也经常表示对家庭他们确实是有责任心的,他们也不愿意破坏自己的家庭,只是“玩心”比较重。这样的LG真的只有离婚解决吗???

我不知道你在现实生活中,见到的都是忠诚的男人吗?还是他们花心你不知道而已。

另外,我想说明一下,我劝女人对出轨的男人不要离婚解决,并不是为男人开脱,更不是赞成他们的行为;我实在是为女人着想,离婚是把对女人伤害更大的剑,不可意气用事而令自己陷入更痛苦的深渊。你也可以看看我以前的文章,我是很主张女人要对自己还一点,如果双方感情不再,不用为了孩子。。。勉强在一起后半辈子。只是,一定要看清楚了,哪一种选择对自己的伤害最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啊? 思想上的独立就是只要LG不离婚, 随便他怎么花?

昏脱~~~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独立性不是表现在被丈夫背叛了, 还假装自己不痛, 而是不认为离婚就是陪进了整个家. 如果女人独立, 没有不忠的丈夫, 也一样可以有自己的一个家.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观念好荒谬. 一个公然可以和老婆宣布自己花心的老公, 居然被楼主说成有责任心? 你说让老婆当自己已经离婚, 怎么当? 如果已经离婚, 她有权让那个男人离开, 现在可以吗? 如果已经离婚, 她可以合法地约会别的男士,现在可以吗? 趁着现在她老公还没有那么黑, 赶快离婚, 把钱和赡养费都谈好, 要是真的老公玩野了, 把钱贴到小三那里, 再死不肯付赡养费, 那才麻烦呢.

另外, 一个有外遇的男人, 他的社会角色中不可能会是一个好男人.一个有了诱惑, 就可以背叛自己长期合作伙伴的人, 又怎么可能会在别的事情上信守承诺,乐于助人呢? 一个背信弃义, 为了自身利益不惜伤害和自己有感情的人, 在任何正常社会中都不会是个好男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