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崇拜竹子的缘由看日本人的本性

(2007-02-27 15:36:42) 下一个
刚到美国上学时很穷,打工是生存手段。有一段时间是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找了份工。老板是一位非常和善的日本老太太,对我们这些学生工非常照顾。讲句掏心窝子的话,在我认识的所有人中,我的这位日本老板是最和善,最真心关心人,最让我感动的人。当然,我今天不是要写我老板如何如何,而是从我们的一段谈话来反映日本人的本性,做人哲学。

记得有一次在闲聊中聊到中国人喜好松和竹。老太太很高兴,讲日本人也喜欢竹。进而我问老板为什么日本人喜欢竹。那时孤陋寡闻,认为日本人会和中国人喜欢竹子的原因相似。中国人喜欢松,竹是因为松的挺拔,坚强, ,宁折不弯和竹的“虚心”。然老板的答案让我惊锷。

老板讲,日本人喜欢竹子是因为竹子的柔和韧。老板说:当大风吹来的时候,竹子会弯,甚至弯到很低。但是当大风过去后,竹子就会重新直起来。

此说法实际上印证,同时解释了 “对日本,菩萨心肠还是霹雳手段?” 文中所述的日本人的性格, 日本人的精神分裂症 -- 日本有两个自己:一个是“外的自己”,一个是“内的自己”。“外的自己”屈从甚至拥抱对手,“内的自己”却是永不妥协” 的缘由和两个“自己”的对立统一。

老板还曾很得意的跟我讲过二战时她是反对日本对美战争的。她的理由是:美国太强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