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漫游(6 )-- 寻访巴黎旅游热点

(2011-09-06 08:37:32) 下一个

说实在的,我很羡慕在安塞尔团里遇到的几位来自祖国的“新嫁娘”。她们可以不上班,独自一个人参加旅行团周游世界。相比之下,象我这样生活和工作在北美的女性,把有限的有薪年假融入孩子的学校假期里,每年春假,暑假,寒假三次旅行,走得越远,在路上花费的时间越多,在景点参观的时间就越少。我明知这次欧洲之行是众游人都走烂的路线,但我还是尽量让我的孩子选择他想访问的地方,因为我知道,和孩子一起的旅行不会有很多年,过几年等他进了大学,等我老了,我会有机会再慢慢回欧洲补走一些我自己喜欢的地方。




我们买了一叠地铁票,将巴黎的旅游图交给我孩子,我请他用学校学到的法文和历史知识,做我们在巴黎的导游。从卢浮宫出来,第一站他就把我们带到塞纳河中心的岛上,来到了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法文原名"Notre Dame"意思是 "Our Lady",这位女士是指耶稣的母亲圣母玛丽亚。我在最早是从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得到对其的印象的。走近巴黎圣母院前的大广场,其气势已经将人震憾。

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这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它建造全部采用石材,雨果把它比喻为"石头的交响乐"。

圣母院 坐东朝西,正面看上去十分雄伟庄严。高69米, 被三条横向装饰带划分三层:底层有3个桃形门洞,。中央的拱门描述的是耶稣在天庭的“最后审判”。拱门上方为众王廊(Galerie des Rois),陈列旧约时期28位君王的雕像。 “长 廊”上面第二层两侧为两个巨大的石质中棂窗子,中间是彩色玻璃窗。但以其中一个圆形为最,它的直径 有九公尺(约10米),俗称「玫瑰玻璃窗」。



彩色玻璃刻画著一个个的圣经故事,中央供奉着圣母圣婴,两边立着天使的塑像。两侧立的是亚当和夏娃的塑像。


第三层是一排细长的雕花拱形石栏杆。在这里的设计中,设计师瓦雷里•勒•迪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他在那些石栏杆上,塑造了一个由众多神魔精 灵组成的虚幻世界,这些怪物面目神情怪异而冷峻,俯着脚下迷蒙的城市;还有一些精灵如鸟状,但又带着奇怪的翅膀;出现在教堂顶端的各个角落里。看着看着,我就会想到卡西莫多。


教堂内部非常朴素,没有什么装饰。无数的垂直线条引人仰望,数十米高的拱顶在幽暗的光线下隐隐约约,闪闪烁烁,让人仿佛看到了天堂。





圣母院内右侧安放一排排烛台,大厅可容纳9000人。


走出教堂,此时,我感觉教堂的总体和法国兰斯的教堂十分接近。难怪当年拿破仑在奠基仪式前斟酌犹豫,最后还是选择了巴黎圣母院。


上钟楼的队伍太长,一直把我们带到巴黎圣母院的后门,从这个角度看,圣母院在花丛中特别美丽。


从圣母院出来后,小导游把我们带去拉丁区,直奔先贤祠
le Pantheon。这里是巴黎屈指可数的学生需要买门票的地方,当时我想,这里面一定有很多好看的东西。



在等待排队买票的时候拿了一份说明书临时补课,我这才知道,先贤祠 (le Pantheon)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左岸的拉丁区,于1791年建成,是永久纪念法国历史名人的圣殿。它原是路易十五时代建成的圣•热内维耶瓦教堂,1791年被收归国有脱离宗教后,改为埋葬“伟人”的墓地。我心里暗暗骂我家的“小棺材”(上海人骂小孩子的时候常这样说,呵呵),原来你害我呀,让我跑这么远买了票来参观室内坟场?


走进先贤祠,这里游人特少。先贤祠内安葬着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居里夫妇和大仲马等 72位对法兰西作出非凡贡献的人享有这一殊荣,其中仅有11位政治家。

在大堂的正中放置着一个很大的永动仪。一个金属球摆动到下午四点的位置。




小导游手里拽着一张长长的名单,带着我们沿着大理石拾阶而下,去到阴森森的地下墓室。唉,我不知道这孩子将来是不是会去当考古学家,地下室很冷,我的汗毛都竖立了起来。

在墓园看门的便是伏尔泰。之后我家导游就带我们一间间房地去找。按当时的习惯,人死了以后,要复制他的样子,做成雕塑平躺在石棺材上。所以小导游一个个看下去的时候,我是越看越怕,很多房里我都没敢进。



突然,小导游从其中一间房里蹦出来,高兴地叫“Mom, 我找到你最崇拜的居里夫人啦!”我壮着胆走进房间,居里夫人和他的丈夫的石棺摆放在一起,她的在丈夫的上面。



当我走出先贤祠的时候,我看到门前这条曾经为70多位伟人举殡的大道,一直能看到巴黎铁塔。



从历史影片中看到这门前的大广场上,曾经成千上万的民众在这里送伟人最后一程来到这里,而随着年代的流逝,这些普通的民众,他们的身躯如今在哪里?



实际上先贤祠的门槛是非常高的,许多享誉世界的伟人,如巴尔扎克、莫泊桑、笛卡尔,至今仍不得其门。即便是有幸入室的伟人、通常也很难觅到一个宽敞的位置。所以卢梭与伏尔泰这两位思想家葬于最显要的位置,并各自享有一个偌大的墓室,是何等的荣耀。



从先贤祠走出来的时候,我脚底心磨出的泡钻心的疼。走到卢森堡公园,我不肯再走了。

卢森堡公园占地百顷,有巨大的梧桐大道与有图案的花园、喷泉,以及许多雕像,还有一个皇帝的别宫卢森堡宫(Palais du Luxembourg),目前卢森堡宫是国会议员的宿舍。

在法皇昂利4世逝去后,皇后玛丽德梅德西斯就无法在罗浮宫中找到生活的乐趣,因思乡情怯而决定 另盖一个与家乡多斯康(Toscane)类似的皇宫,就这样这座灵感来自于意大利佛罗伦斯彼堤宫(Palais Pitti)的皇家花园就此于1625年诞生。

巴黎所有公园有一个令我感叹的特色,所有的绿色铁椅可以自由地被游客搬动,游客可以把它搬到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去休息。所以卢森堡公园的戏台前坐满了看演出的游客,它的喷水池边坐满了浪漫的情人,它的树林里的铁椅子上,也可以看到舒服打瞌睡的乞丐。我想说,巴黎人是真正懂得享受的。



我的脚才享受了半小时,小导游拿着地图来哄我了:“妈妈,我帮你背相机包,公园门口就是地铁站,我们坐地铁去红磨坊吧。”

我心想,你小小年纪还想去看脱衣舞?但小导游说,他在纽约百老汇看过女人踢大腿了,这次去红磨坊就是想看看热闹吃吃饭。好吧,我只好跟在导游后面下去坐地铁。

小导游带着昏昏欲睡的我转了两个地铁,终于到了红磨坊。领导问警卫,可以买当场票吗?警卫说,票都是人家事先在电话上订的。吃了闭门羹后,看得出领导有点失望错过看巴黎美女的机会。于是就朝着坡上漫步找餐馆。





这里的居民生活得比较潦倒。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巴黎市中心过来一站站的地铁上感受到。一个拉着车出来买菜的法国当地居民在穿着讲究的游客中穿梭,口里说着胡话,精神错乱地在街上走.


我们在坡顶上找到一家餐馆吃晚饭,我点了哈林,可是这个和海牙海边的生鲜鱼无法相比。于是我重点了蜗牛和牛排。 

 


这一天走下来脚好累好疼,我偷偷地在餐桌下松褪了脚面的鞋带。

巴黎,比我预计的大很多。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