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北京补办房产证

(2018-12-05 08:22:42) 下一个

 

    妈妈生病的时候一直念叨着一件闹心事,家里的房产证丢了,可能是之前办出国手续时需要,后来就找不到了。当时我打听了一下,所有的人都皱眉,丢什么不好偏丢房产证。哎,补办巨复杂,必须房主本人亲自办理,排队长到无法想象。那时老爸三天两头地住院,出来医生也一再叮嘱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预防感染。然后要不天气冷不易出行,要不精神不好说不清楚话,这样一拖就是三年,期间还一直幻想着什么时候房本自己就出来了,就像家里经常找不到的东西。然而一直未果。

 

        这次我回京时间长些,下决心把这个问题解决。打听了一圈,房主本人可以不去,委托人办也可以,但需要委托公证。爸爸不能出门,公证处可以派人上门,先把材料做好,上门询问录像签字,二十分钟解决。刚小小地松口气忽然发现有问题:有效期虽然三个月,可距我离京还有一个月,如果这段时间办不下来,公证就失效了。大家说抓紧办应当还来得及,硬着头皮上吧。

 

    不打无准备之仗,先百度一下程序,差点儿放弃。递交申请,去房产局查档,登报声明,向测绘所申请勘丈,勘丈入册,向不动产中心移交全部材料……这样时间是肯定不够了。找了朋友介绍一个经纪问问有没有可能代办,得到的回答又让我发懵:自己带着房主和委托人的身份证,还有公证的委托书就可以了,超简单。哦,是百度故弄玄虚还是我咨询的人太不专业?

 

    Day1:10点多到五环外的朝阳区不动产中心,故意错过了开门的排队高峰,等了十分钟拿号,再等半个小时叫号,交出全部材料,两分钟被送回,服务人员态度和蔼地告诉我外籍人员需要身份证译本公证。虽然我的委托公证上写的英文名和护照号码,但是规定就是规定。

 

    Day2: 公证处,等待,等待,再等待,比较欣慰地是碰到邓亚萍也在等待。母亲过世之后我们在这家公证处做了无数公证,材料很齐全,一切顺利,当日领取译本公证。

 

    Day3: 上午陪爸看病,下午赶到不动产中心,竟然没人排队!虽然时间表大字写了一周工作时间,但小字标明每周三下午例行开会。可以理解,开会在国内是常态,怪我没仔细看。

 

    Day4: 上午十点多赶到老地方,排队等号,忍不住感叹day1真是太幸运了,那么少人。等了半个多小时,被告知上午的号排完了,只拿到下午的号。所幸的是下午可以不用再排队等号,直接按号排队交材料。

 

    下午可着开门时间折回来,看到乌压压望不到头的在寒风中排队等号的人我再一次庆幸,上午排队的人真不算多。等着叫号的地方有座位,大厅里满满都是人:奇装异服的年轻人,稳重慢走的中年人,坐着轮椅的老年人,握着一打房本的经纪,分头而来的离婚双方,全家蜂拥而至的小分队,还有办着一半儿突然大吵的夫妻……场面甚是热闹。我是有备而来,打开喜马拉雅app,耳机里听着盗墓笔记,漫长的等待,心态很重要。终于轮到我了,交材料,等待,签字,再等待,再签字。当工作人员告诉我一切都办好了的时候我真不太敢相信,说好的房产局查材料呢,说好的登报挂失呢,说好的勘丈呢。

 

    Day25: 等号,交钱,取证。小插曲:交款只收银行卡,不收现金,不能手机支付。差点儿为了10元再跑一趟,不得已现场抓个人帮忙。大插曲:办证10元,公证费3300元。

 

    结论:收好房本,收好房本,收好房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二位,我下星期回国,希望在国内办公证。希望委托公证能时间长点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如果在国内做公证,可以要求时间长些。我们因为到家里公证,材料做好了才来,他们不想回去再做,如果事先要求应当没问题。
gping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18-12-05 21:59:36 - 我也要办委托公证,让我妈给我卖房。
- 你在海外律师公证你的委托书, 然后所在国外交部门验证(盖章), 再到中国领馆盖章, 寄回国内就成了。 澳洲这么办的, 我也把事办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办委托公证,让我妈给我卖房。难道还有有效期吗?那3个月肯定卖不出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