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远在家乡

(2010-12-26 10:48:14) 下一个

和同事聊天,她的母亲住在魁北克,最近病重,她只能周末往返于蒙城和魁北克。她那份深深的无奈和伤感也感染了我,想到远在天边的父母,我的眼前也有些模糊了。在这一霎那,我看到自己内心的恐惧。虽然父母都还算健康,但行动也越来越不方便了。我的恐惧就像一粒深埋在心底的种子,随着岁月顽强地生长。

前一阵回国,飞机上邻座的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她守寡多年,唯一的儿子来了加拿大。儿子现在生活稳定,收入不菲,把老太太接来过晚年。老太也满心欢喜,觉得总算是熬到头了。哪曾想和儿媳不合,矛盾越闹越大,儿子夹在中间,两头难做。最后老太还没住满三个月就满心郁闷地回国了。

从国内回来,邻座的女士是北京人,我们的背景和经历都很相似,所以特别聊得来,现在成了朋友。她的母亲两年前确诊癌症,所以这两年她把工作也辞了,大部分时间在北京照顾母亲,这次老人过世了,她才算彻底回来,准备重新找工作。 我很佩服她的勇气,有时候,大多数人认为没有选择的时候,其实他们是在回避一项艰难的选择。

和朋友聊天,经常会谈到父母,发现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大家也都是一头莫展,唏嘘不已。他们这一代很独立,很多人虽然经济条件许可,却说什么也不愿意雇保姆,明明身体越来越差,非要硬撑着,自己很辛苦,子女看着也辛苦。他们又很固执,听不进劝。说多了,他就会来一句:“谁让你不在呢。”

我常常想, 是不是应当把父母办过来,也曾试着帮他们办移民。但父母在国内也都有事做,每天忙忙碌碌的,到了这里闲着,很无聊。有一次父亲来了两个星期就喊着要走,说时间长了会得老年痴呆。父母都是从事医疗行业,有人脉,在国内看病也方便,真是在这儿有个病,我到哪儿去给他们找专家会诊呢?可我又是否能放弃一切做海归呢?

很多年前外公外婆在上海,老年生活不能自理,七个子女在国内各地工作,想了很多办法也都不得要领,最后母亲把他们接到北京,服侍了八年,让外公外婆安度晚年。而今,我能为母亲做些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相信很多身在海外的人都有同感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三个问号能让白云急速坠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