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的人生

(2010-02-17 18:39:54) 下一个

     很多很多年前,在广东揭西乡下有一口人家,养了五个儿子。孩子们开始长大,父亲让四个儿子出去读书,闯荡世界。唯独把能干憨厚的老三留在了身边。孩子们都很争气,老大学了新闻,曾被新华社派往国外常驻;老二学医作了教授,院士;老四学材料化学,曾在南方一所名校做校长;小儿子当兵,做了海军军官。只有老三留在乡下,勤劳耕作,照看父母。当年兄弟们一个个远行,不知曾经年少的他也曾有过飞翔的梦想。

     那一年,老爷子病危,几个儿子从各地赶回来了,一辆辆轿车在乡亲们惊奇的目光中驶进村里,老爷子很风光地走完了最后一程。人们关注和赞叹的焦点集中在回来的儿子们身上,不知是否有人想到这些年跑前跑后照看父母的老三。后来老三的孩子们出去闯荡,赚了钱,接他去广州住,可是他住不惯,不到一年又回乡下了。回到了他一生守候的老家,回到了儿时和兄弟们嬉戏的老屋。

     他是一个平凡得几乎没有任何故事的人,他的一生与奢华无缘。然而,他是一个孝子,慈父;他纯朴而勤劳;他以微笑迎接命运的一切安排。

     他是我的三叔,三叔昨天去世了。

     我的世界和三叔很少交集。小的时候三叔来北京住了一段,这也是他唯一一次来北京,看到天安门,长城他就很满足了。三叔手很巧,家里什么东西需要修理他都能搞定,在童年的我眼中他真是太神奇了。很奇怪,完全不同生活背景的我们竟然很投机,我想那是因为他依然保持着一颗犹如童心般单纯和透明的心。后来过了很多年,有一次回国度假,我们回老家给爷爷上坟,我又见到中风后一直坐在轮椅上的三叔。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更重的痕迹,可是他那憨厚的笑容却一如当年。我忍不住说:“三叔,我一直都很想你。”

      三叔,我真的很想你,愿你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你三叔有个好侄女,能够记着他。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迷濛的评论:
三叔和这个疯狂抄作的浮躁的世界太格格不入了,象他这样的人真是越来越少了。
想念三叔。
迷濛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生不平凡.因為他把大多数人想要争脱的平凡(包括孝,慈,纯朴,勤劳)用了他的整个人生来完成.他没有任何故事,是因為他用自己一生的时间让给了别人去写那些精彩的故事.他虽然与奢华无缘,但他得到了最高的荣跃-他应该得到这个家族最至高无尚的尊敬,為他娇傲.也是我们世人追隨的典范.
我向你敬礼!三叔
回复 悄悄话 月儿,来到姐怀里来!注意表把我滴花衣服上弄上鼻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