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你能连续三周不抱怨吗?

(2007-10-27 08:33:57) 下一个

下班堵在车河里的时候,听到电台里介绍一本书,内容是连续三周不抱怨的练习,从某一时刻起,记下时间,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抱怨了,就重新算起,直到不抱怨的时间超过三周。很多加拿大人做这个练习,有的人三个月完成,有的人八个月完成。挺有意思的,我也跃跃欲试,记了一下日子。

回家,O问:“怎么这么晚?”我把哪儿哪儿路面差,修路有多慢,哪里的交通灯不合理,有多少车霸道超车。。。痛痛快快数落了够,才想起刚才有关不抱怨的练习。次日,大抱怨两次,硬忍回去两次。接下来两日,各抱怨一次。才发现不抱怨可真不容易。

这才明白这个练习的真正意义,它是让人们意识到平时多么容易抱怨。当然有些时候是必要的,俗话说不会叫的孩子没奶吃,比如买的东西不好不去抱怨就换不了新的,工作上应得的权力不去力争人家当然欺负老实的。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做的是没有意义的抱怨,越抱怨越觉得自己有理,越觉得自己委屈,越生气。我忍不住想:我们这么轻易抱怨,可是我们什么时候才想起感恩?健康,朋友,家人,工作。。。。 这些珍贵的东西我们怎么这么轻易地就忽略了呢?

昨天上班,一进办公室,Lucie问我:“你好吗?”

我犹豫了一下,“凑合。”

接下来她告诉我她的一个好朋友得了癌症,已经不能下床了。后天她的侄子要去做心脏手术。然后她又问了我一遍:“你好吗?”

“非常好!”

朋友,你不妨也做做这个练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够戴上紫色手环再每次提醒自己,应该有更好的结果。。。关键是有个东西来提醒自己,因为不是个个人都是圣人可以绝对自律的。。。

A COMPLAINT FREE WORLD! Do it for yourself.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从明天开始做
现在先睡觉

问好姐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good article!

will pass it to her :)opps, I guess I will have to start from the next second on :) oh, we do need to make sure that we do not end up in in denial though ... that is why mechanically executing anything would be a bit naive.
静海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的耐心是世界上最好的,还要练习呢?
melly 回复 悄悄话 Complaint is useless, so get rid of it. Try to figure out what to do next and do it. This was one of my friends told me. It proves to be true and it brings me happin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