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到一起不容易(1) 过去*信仰*沟通

(2007-08-03 14:12:48) 下一个

到了不再看偶像剧的年纪,不再轻易为爱情故事心动的年纪,到了忽然想起很多年没说 "我爱你" 猛一出口都觉得别扭的年纪,爱情忽然悄悄地来临了,不似潮水般地汹涌,却像花朵一般慢慢地绽放。?

过去
"过去"是我们彼此的禁区,大家都小心翼翼地绕道而行。能接受的只是一个事实,但难以坦然面对的是那些细节。虽然有时因为好奇会靠近这些话题, 但总有一个人很明智地亮出停牌。

在这个年纪,大家都有着难以言说的过去。有过很多的快乐和痛苦,一切都被尘封在记忆里。每个人的今天都得益于昨天,我们从自己的经历中成长。每曾回首,我们常常发现自己和往日的不同,我们常常想,过去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呢?其实没有那些彼,怎么会得来今天的此?然而有多少人能承受对方的过去?

有个中国女孩找了个德国男朋友,他什么都好,就是总爱喋喋不休地和她谈论他以前的女朋友,最后这个女孩终于忍无可忍,将男友逐出家门。不知老外是不是不太在乎对方的以前,但中国男人是绝对不会那么 ‘ 大度’的,不论他表现得有多么无所谓,永远都不要提起过去。女人也一样,知道了他的过去,碰到什么事就会说:“你那时替她做,现在不替我做,明明是更爱她。”诸如此类。我不能保证自己不这样想,所以还是不闻不问,不给自己找麻烦吧。

是不是应当把过去的照片和书信毁尸灭迹?

信仰
曾经有对夫妇有同样的宗教信仰,但忽然其中一人改变了,另一人颇为惶恐,大有被抛弃的感觉。不同信仰的人是否能走到一起呢?

他是虔诚的基督徒,每周都去教会,还常常孜孜不倦地搬出圣经里的格言教诲我。我呢,什么都不信,又什么都信一点儿。有时也会采用一些佛经里的名句和他 PK 一下。在我看来各种教派理论都有相通之处,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自己局限在一种理论里,可是家里既放观音又放耶稣总有些不伦不类。

宗教信仰也是一种缘分,有的人在一瞬间被触动,有的人终生无法感受。因而宗教信仰非常地 personal, 如果你自己没有感受,别人无论如何无法说服你,即使是你的伴侣也无法做到,因为你不可能欺骗的是自己,你可以做出各种形式的让步,但信不信,你自己心里最清楚。

我不知道自己和哪种信仰更有缘分。但他说, 即使每个追求你的男人都有优秀之处你也只能选一个吧。

沟通
有时男人和女人简直就像是来自不同的星球,思维怎么也找不到交集。
我们第一次和几个朋友出去玩,回来时几乎不欢而散。他还是单身时的作风, 一会儿给人安排这个,一会儿帮人安排那个,总是不见人影,我感觉就像自己参加了一次由他组织的集体活动。

人老人家回来也是闷闷不乐,我想不出为哪般。过了两天他才开口,原来是那天回来时我当着朋友的面说了几次他走错路了。天呀,男人都这么要面子吗?早知道我开车呀,偶脸皮厚,人家怎么说我不在乎,不就是走错了路嘛。

等我告诉他我那天的不高兴的原因,他竟也是大跌眼镜。我告诉他,其实女人很简单,你让她觉得你不够爱她就是最大的罪过。其他都次要。

有个小故事说一对夫妇,男的爱吃肥肉,以为人人都爱吃肥肉,就总把肥肉留给老婆吃。女的爱吃瘦肉,就以为人人都爱吃瘦肉,所以总把瘦肉留给老公吃。结果到老男的吃了一辈子瘦肉,女的吃了一辈子肥肉。

他说,你看,他们多相亲相爱。都把自己认为好的留给对方。

"你根本就没说到点子上", 我赶紧打断他,“这个故事是说他们不懂得沟通, 本来明明可以一辈子都吃自己喜欢的东西 , 全让自己耽误了。”

走到一起不容易(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红枫梦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见地,入木三分。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
北极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的系列故事。为你高兴。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忽然悄悄地来临了,不似潮水般地汹涌,却像花朵一般慢慢地绽放。”真为你高兴!!

写得真好,两个经历,个性,爱好都不同的人走到一起,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认为只要彼此坦诚,相互信任,求同存异,两个人必然会越来越和谐。期待下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牢固的话,应该都可以满潇洒的谈过去,满开放的谈信仰 (这点会比较痛苦一点),坦诚的沟通。
素月,谢谢你的评论捧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素月好! 好久不见,特意来分享我的新作品: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4309
希望你能喜欢:)
我在上班,午饭时间到了,看到你有不少新文章,待我稍后回来品。谢谢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