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工作的日子

(2006-12-03 19:46:56) 下一个

()

一个做博士后的同事在工作一年后,突然决定离职全时学英语。当时,组里的资金面临严重问题,人心惶惶,生怕职位不保。而有三年合同,工资不菲的他竟然决定去学半年英语。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工作压力大,而且也不喜欢现在的projet。所以决定去做他想做的事,就这么简单。

另外科室有个女孩,才工作不到两年就成为永久雇员。要知道在政府部门拿到铁饭碗,福利好,工资高,可以一辈子不发愁。很多比她能力高的人,工作多少年都得不到这样的位置。大家很羡慕这个女孩,认为她的运气太好了。可是有一天她突然告诉大家:她辞职了,因为她不喜欢现在的工作。

类似的例子很多,比如朋友的朋友,夫妻俩人辞去澳洲很好的工作,去欧洲一边打工一边旅游。

我很钦佩这些人,钦佩他们可以舍弃眼前的安逸,敢于把自己交给未知的一切,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呢,想换工作很久了,可是一拿到工资单就改主意。加上和同事的关系也不错,每天嘻嘻哈哈地,一晃就混了五年多。去年,政府砍掉一大笔研究经费,我的课题也不幸中弹,合同不能再续了。老板找我谈话,左绕右绕不入主题,好像他做错了什么。我差点没把他给安慰一番,想起过去上经济课老师说的一句话:“改变就是机遇。”我告诉老板:“I am ready for the changement.” 那劲头就跟我辞他似的。和朋友一说,人直笑我:“是你下岗,牛什么呀?”(看咱,没给北京人丢脸吧?)。

首先对自己五年的工作做了一个肯定,为了奖励自己的辛苦,出去玩了一圈。然后彻底歇几个月,不找工作。朋友都替我着急:“找工作也得花一段时间哪,还不赶快。也没现成的工作等着。”他们问我是想得开还是缺跟筋。我说那叫大智若愚。

工作的时候好像典当了自由,现在赎回来一会儿,可得好好享受享受。熬夜看小说,看电影,看连续剧,不用担心第二天早起上班。想几点起床就几点起,把时差倒成北京时间也不用操心。我把平时该做想做没时间做的事列出了清单:房子该大清洁了;车该检修了;厨艺该提高了;好多远的朋友没打电话了; 好多近的朋友没见面了;有些展览一直没时间去看;有张画画了一半扔一边有半年了;一大堆旅行的照片没整理;一堆买的借的没看或是看了一半的书。。。还得抓紧时间出去玩。别看我一下岗游民能把自己忙得跟总理似的。我的理论是人生总会有高有低,有起有伏。钱多时多花,钱少了少花,又不是没吃过苦,没打过工,还怕饿死。

我爸给我总结四个字;“不求上进”。

(二)

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去参加过一个找工作的培训班。老师上来第一句就问:要没工作了,感觉怎么样?

那时我正憋足了劲想玩,很自信地说:我已经准备好了,正好休息一下,充充电,希望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想着可以领十个月的失业金,一付极其轻松的样子。

其实没有那么容易的,” 老师解释说:当一个人工作的时候,他有固定的生活程序和习惯,有自信,有社交圈。而当他失去工作的时候,也意味着失去了这些。人们在这段时间会感受到各种不同的心情:消沉,逃避,愤怒,自闭到接受和适应。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对心理平衡是一个重大的冲击,你们要有准备。

最后她给了几条建议:制定目标,安排时间,建立新的社交网,每天外出,培养多种兴趣,培养幽默感,保持食物平衡,运动,培养积极的态度。

工作刚结束,家里积累了大大小小的事要处理,单位还有零零星星的事,三天两头回去,好像比工作的时候还忙。渐渐地,这些事处理完,找些喜欢做的事把时间填满,每天做运动,画画,看小说,学做网页,整理照片,哪有饭局都去蹭,哪有活动都参加,其间还有远道的朋友来玩,也是忙得不亦乐乎,抽不出时间找工作。

几个月过去了,渐渐有了退休的感觉。生活像一根失去弹性的皮筋,没有了张力,也失去了活力。心情的天空,时晴时阴,风雨变换。曾经有个朋友讲过,没有工作的时候睡都睡不踏实,不相信,后来自己也渐入境,无论几点睡觉,每天早上六点半肯定醒。觉得亏,但是没办法。

当然最不爽的是财政状况,失业金还不到工资的50%,勉强还五花八门的贷款。这下要实行计划经济,衣服不买了,付费的音乐会,戏剧全免,餐馆少去。想起去云南旅游时,看到丽江明丽的阳光下人们单纯的笑脸,很羡慕,但真的过不上那么简单的生活。要找工作,挣钱,才能去实现那许许多多昂贵梦想。

要认真找工作了,朋友父母都松了一口气,一直替我捏着一把汗,问也不敢多问,催也不敢多催。总算等到我觉悟了。

(三)

职业培训老师的教导:在找工作以前首先要想一想自己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确立明确的目标。没有工作不是可耻的事,当朋友问:“你做什么工作?”时,不要羞于启齿:“我在找工作。”据统计,70% 以上的人是通过熟人介绍或自投简历找到工作的,通过招工广告找到工作的不到10%。有面世的机会,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除了专业知识,常见的问题比如:综述你的经历,你的优缺点,你的主要成就,你为何要到本公司工作,与同事老板意见不一致时如何处理等,大部分面世问题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回答要简洁,并举例说明。回答问题时常面带微笑,见面告别时握手要有力,表现出充分的自信。面试后记得写感谢信。

忙活了好一阵,但收效甚微,脾气倒是越来越大(好在一个人过,没人跟着受苦)。还是原来老板又找到点儿钱,把我招回了。又回到朝九晚五的生活,又回到拥挤的车流中,又能感受星期五的意义了。

回想了一下自己的下岗生涯,这段期间,最难控制的是心情。在最初的两个月狂欢后,心情就开始没着没落的了,毕竟从小到大,读书,工作,忙惯了,这闲的时间一长,不留神,就有点世界末日的感觉。经过磨练,发现还是有不少方法可以解压。略作总结,或许对在同样处境下的朋友有帮助。

1. 旅游,别的钱可以省,旅游的钱不能省。工作的时候,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时间出去玩,现在万万不可放过机会。我去了古巴,多米尼加,回国两个半月,去了丽江,青岛。出蒙特利尔游玩N次。换换环境非常有助于调整心境。

2. 运动,运动,再运动。练过健身操,街舞,Belly, salsa, 小周天,瑜伽,冬天有去滑冰,夏天有打网球, 精疲力尽的时候感觉最幸福。

3. 找喜欢做的事情做, 别让自己闲着。算起来, 看了二十来本书, 特别是有一些不静下心来看不进去的书。大大小小的油画画了近十张; 教过中文, 教过chinese cooking, 帮朋友办过气功讲座, 听过摄影讲座, 学习作网页, 写作….忙着的人是没有时间多愁善感的。

4. 朋友,因为有了那些随时可以打电话八卦的朋友,因为有了那些时时会email传来工作消息的朋友,因为有了那些总是盛情邀请去家里吃饭聊天的朋友,有多少不快都可以先放一边。

5. 不要把目光局限在自己的生活中,可以帮助人时不要吝啬,其实幸福是一种忘我的状态。周一到周五我几乎每天都看opera show Dr Phil,不象是电影,这些节目反映了真实的人生百态,反映了人间的喜怒哀乐。原来自己的这点不顺真是微不足道。

6. 在家的时间长了,要注意家庭环境的舒适整洁;即使不出门,也要穿戴整洁,不要一天到晚穿着睡衣晃来晃去的。

7. 维生素B, Omega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十年,还没有这种经历。想来一定可怕,能如此放松不易啊!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突然笑出声来了...喜欢这句,我可是深有体验啊

"即使不出门,也要穿戴整洁,不要一天到晚穿着睡衣晃来晃去的。"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又灰溜溜地回来了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好心态。主动失业,是勇气和自信的表现,不过失业时间长了,对自信确实是摧残。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了,又回来了。漂惯了的人,没办法。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时候不回中国去看一下,那等到什么时候啊?

http://2006.ocss.com.cn/2006cyz/index.js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