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你热爱你的工作吗?

(2006-11-25 21:13:37) 下一个

上周五是单位里的sector day,就是sector的每个group谈一谈自己的工作,可以加强交流合作。我的老板是sector的头,他做了一段简短的演讲,每张slide 都是卡通人物。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参加的专业会议听到的最精彩的演讲之一。开场白,他以哲人的身份大谈 “爱”的定义:爱是激情,爱是交流,爱是聆听。。。以此引出他对工作,对事业的追求。“我希望你们谈论工作的时候,不仅仅是用脑,用逻辑,还用心,用激情。” 最后一张slide是长达四分钟的音乐, Josh Groban 的《you are loved don’t give up)。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充满激情和煽动性的演说家。

在我们的生命中,工作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如果一个人能从事他所喜爱的职业,如果每一天的工作能令他体验到价值和满足,而不仅仅是一种赖以生存的方式,那他真是一个幸福的人。

在自己精通和忘我投入的事业中所体现的状态具有非凡的魅力。曾经认识一位音乐家,平常看他普普通通的,但去听了一场他的演奏会,我非常吃惊,他神采焕发,完全变了一个人;我的父亲是工作狂,平时在家,脑子里也常常在想工作,有时说着半截话他的心思已经跑了。我常常有些怨恨他的工作夺去了不少本应属于我童年的时光。偶尔听了一次他的演讲报告,竟然妙语如珠,与平时判若两人。全场掌声不断,笑声不绝。我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然而父母太热爱他们的职业了,以致竭尽全力培养我从事同样的职业。我从小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这一行有多么神圣,于是从没有多想什么,便一路走下去。只是越走越远时,才发现自己并不快乐,而自己一向努力追求的,只不过是父母的梦想罢了。如果当时读得很烂,半途而废,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倒是一路磕磕绊绊,混张饭票也不算太难,似乎弃之可惜。

我相信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他的位置,他一生的任务便是寻找这个位置,有的人找得到,有的人找不到。也许你会说,作为新移民,一把年纪,找到工作就不容易了。那么,至少让你们的孩子去追求他们自己的梦想吧,让他们培养广泛的兴趣,从而找到自己真正喜爱和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你真聪明。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想入我们的group,不也得先和我套近乎吗?
不要怕,圈里的人是平等的,大家畅所欲言,互相吹捧而已。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荣幸之至!

不过我是申请当你老板的兵,却被你收编了,有点冤呐!
得,土话说,不能隔锅台上炕,还说不能一口吃成胖子。都是教咱一步步走,咱就从今日其当了你的兵。咱是吹喇叭的,你看咱那表演动作咋样?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_* 晨星 欢迎你们加入我的朋友圈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嗯,是有的人在工作的时候把自己当作机器,倾其奉献换回工薪,下了班才把自己当成人开始生活。对于某些人来说,做什么工作是不能自己随意选择的,能如此也算平衡过来,比起喜爱热衷直至陶醉于那种创造性工作的幸运儿来说,肯定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比起我的一个同事来,那还真叫幸福。常常是在上午茶时间,喝咖啡的时候聊几句,这位仁兄就开始抱怨,哎--今天显得好长啊! :-)

有你那样的上司,激发同事共同的工作热情,一定一天天都过得很愉快。羡慕啊,问问,我能不能加入你们的Group啊? ;-)
回复 悄悄话 偶最喜欢的工作是美容减肥, 等偶有了臭钱, 偶就去当个美容师好了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热爱自己喜欢的工作其实就是在热爱珍惜自己的生命...
^_* 回复 悄悄话 素月好,一进你的blog就听到我喜欢的歌“kiss & say goodbye"谢谢你的拜访,也来串串门儿。可以加你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