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样的阳光

(2006-10-21 06:41:43) 下一个

子轩说起她的朋友小吴,靠出租一套房子的收入过日子。每天送老婆上下班,在家看看书,晒晒太阳,很是悠闲。

“一个三十多岁的大男人就这么打发日子,什么都不做?”我实在是不理解。“时间长了会变傻的!”

“你没听过‘晒太阳'的笑话吗?”子轩问。

我依稀记得在网上看过一则笑话。大意是:有个老农在草坷里晒太阳,人家问他为什么不多干活,挣更多的钱?老农反问:“那又怎么样?”“钱多就可以住到城里。”“那又怎么样?”“住到城里可以挣更多的钱。”“那又怎么样?”“挣了钱又可以买游艇。”“那又怎么样?”“就可以在游艇上晒太阳。”“可是我现在已经在晒太阳了!”

“小吴就是很满足在草坷里晒太阳。”子轩说:“不管你是在海边,在游轮上,还是在自家的阳台上;不管你拥有几亩地,还是一片庄园,享受的都是一样的阳光。”

我还是困惑。尽管平常上班总在算着假期,真要是度了长假,如果没有出去旅游,在家呆两天我就会想上班了。记得写论文的时候,没日没夜地赶,盼着早日结束,然而答辩完了,在瞬间的满足和放松之后,竟然紧紧跟着失重的感觉。为什么很多人放弃了国内舒适的生活出来闯荡世界?为什么单位里拿到永久职位的人会辞掉工作去找一份更有挑战性的位置?为什么有人在这里有一份不低的工资却又想回国?为什么有的人住在终日阳光灿烂的夏威夷确要搬到冬夏分明的蒙特利尔?人的天性里存在着求新,求变化的渴望,人们需要去实现一个个目标,达到自我价值的肯定。其实结果是不重要的,就象大家得到的是一样的阳光。无论是登上美国总统的宝座,还是拥有亿万富翁的头衔,无论是成为大红大紫的明星,还是把孩子抚养成人的母亲,每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什么都带不走。所有的意义在于追求与实现的过程,它使生命更加丰盛。

生命的本身需要不断地更新,停滞就意味着死亡。不断地运动会使身体强壮。有些人退了休,虽然没有了工作的压力,但如果不适当调整,培养其他的兴趣,终日无所事事,反而会加速衰老。

人的感觉,感知需要新的东西来刺激。假使没有经历严冬,没有经历风暴,很难从心底迸发出对阳光强烈的渴求。手里攥着一样东西,时间长了就感觉不到了。要不然人们怎么会经常感叹对拥有的幸福熟视无睹,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贵?

我忍不住让子轩劝劝小吴:“就是在草坷里晒太阳也要晒一回儿,换一个草坷,不然时间长了,连阳光都感受不到了!”

生命是自然的奇迹,是上帝的恩宠,是一次实现梦想的机遇,浪费了多可惜!

200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那是个广泛流传,反复引用的嘲笑富人只知道赚钱的笑话,但我更疑心那是富人编派出来笑话不肯努力工作的穷光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