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色彩缤纷的世界

(2006-10-12 18:39:08) 下一个

      数不清寒窗多少载,总之跋涉到校园门口的时候,我是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没想到到了蒙特利尔碰到一帮好学的同事,让我觉得压力不小。

      Rene master毕业,在实验室作技术员,每周工作375小时,一笔不低的政府薪金,日子应当过得很轻松。可他却在业余时间进修计算机课程,每周两个晚上上课,还要抽出其它时间做功课。更有甚者,是做博士后的denis,同时攻读MBA课程,两个晚上上课超过十点,另外两个晚上小组讨论,除了作业还有无数的参考书要阅读,考试一般都在周末。工作上写文章也常常占用业余时间,有时还要出差开会,准备材料。照他的话说,社会生活等于零。不过和他们聊起来,好像并没有那么辛苦。最令我惊奇的是,他们都认为最大的收获还不是学到知识,而是通过学另外的学科,学到了另外一种思维方式,学会从其他角度考虑问题,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帮助。

      科室其他人,有的学法语,有的学西班牙语,有的学电,有的学绘画,有的学跳探戈,拉丁舞,有的学花样滑冰。我们科室可以组织一个自卫队:Patric学西洋拳,David学柔道,Guillaum学功夫,NadineMiria学女子防身术。相信他们不仅可以学到知识,丰富生活,还会以此感悟人生。Nadine 说他们不只学打人,还会被绑起来,学‘挨打’,学会不要消极逃避攻击,而是正面接受,反而会减少痛苦。想想看,人生艰辛,痛苦的时刻会光临每一个生命,往往我们越是抗拒和逃避,越是痛苦。假如我们有勇气抬起头,透过朦胧的泪眼去面对和接受,痛苦反而会给宽容和希望让步。

      受了同事的影响,我到夜校注册了英语。重回校园那一晚,满窗的灯火和晚读的学生好像把我又带回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说也奇怪,每周两晚,共六个小时的英语课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老师谈吐幽默,同学们都猜他未婚,因为“他看上去太快乐了。”课堂气氛相当活跃,大家说说笑笑地时间过得飞快。整天工作的劳累和烦恼也早已烟消云散。

      同办公室的lucie学绘画有十来年了。平常闲聊从她那里学到不少。自从照相机的发明,绘画已逐渐失去了反映世界本来面目的功能,而是更注重表达绘画者的情感。当她看到一棵树,她不再会精心雕琢每一片树叶的形状和色彩。也许透过这棵树,她看到的是风的吹动和寒冷,看到生命的成长与挣扎。这样她画出的可能是和树毫不相关的形状和色彩。

     在她的鼓励下,我也去注册了油画班。开课那天很是心怯,其他同学一个个带着工具箱,各种各样的油彩,大大小小的画笔,全副武装。我只带了几只笔和画纸,相比之下势单力薄。老师一上场就问:“有没有人从来没画过油画?”只有我从画板后面举起手。“学画在八年以内的都属于初学者。”老师这话把我和其他同学都归为一类了。(我心想也许老师学了八年半。)老师又说:“绘画的知识是需要的,但有时反而局限了创造力。我们不要过重细节,要给观众想象的空间。”他这番话令我顿时觉得信心大增。几堂课下来,学习线条的变化,色彩的组合,光线的变幻,学习怎样表达自己的感觉,怎样把观众的视线带到画外。这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同时我也体会到同事所说的:“用另外的方式去思维,用另外的眼光去看世界。”

夜晚,很多人抱着一大包chips,整晚停留在电视机前;也有人拿着电话通讯搏,不停地找人聊天。其实,群星灿烂的夜空下,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就在我们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果然色彩缤纷。可我的同事没有一个如此辛劳,总是下班走人,过他们自己的生活去,多一分钟都不肯。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老师谈吐幽默,同学们都猜他未婚,因为“他看上去太快乐了。”

---哈哈,如果一个人很不快乐,或者太快乐了,都可以归于此类了...原来这这幅是妳画的油画啊,功夫不错啊

光线稍微再亮一些就更好了,好似冬天的落红,秋天最后的无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