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错位

(2006-09-10 10:21:15) 下一个

     生命中常常会碰到许多事错位。有时你满怀激情与渴望苦苦追寻,而目标始终遥不可及。有一天,你终于拥有了它,却又发现初衷早已改变。
     很多年前,我在欧洲边打工边读书。数着钱过日子,对于我这样一个爱逛商店的人来说是一种“折磨”。而对于口袋里没有多少钱,又要陪着女朋友逛商店的人来说就更是一种折磨了。在那段日子里,除了考试,工作,他最大的烦恼就是要找出各种“合理”的理由拒绝与我逛商店。

     圣诞将临,街上到处都是拿着礼物袋的人们。我拉着极不情愿的征去逛全市最大的shopping centre。在一家鞋店前我怎么也迈不开步了,有个架子上摆着各式各样的的棉拖鞋:绒绒的鞋里,又软又厚的鞋底,鞋面是不同的动物或卡通人物,栩栩如生。尤其是一双鞋面上的小老头,满头黄毛,皱着眉,睁着一双大眼睛。最好玩的是它的大鼻子,软软的,圆咕隆咚,捏着就舍不得放。再一看价钱,忍不住抽一口冷气。

     他不失时机地插上来:“你看,价钱贵就先不提了,要是咱能天天穿,也就罢了。屋子那么小,你穿着这对东西,跟米老鼠似的转来转去多不方便哪。还有了,屋里暖气那么足,什么时候穿?” 我心里明白,半个月的工资,一个月的房租,又是那么不实用的东西。可嘴上还是不饶他:“真搞不明白,我这么感性的人,怎么和你这么理性的人混在一起。还竟然你学文,我学理。”
     终究还是有一丝幻想,有时光着脚在毛毛绒狗上蹭,故意说给他听;“要是有双绒拖鞋多好。” 每次再去那家鞋店,总忍不住去揪老头的鼻子。“我现在真能体会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在火光中看到火鸡的心情了。”总会做个鬼脸:“面包会有的。”圣诞节过了,新年过了,情人节过了,生日也过了。那小老头始终安安然然地躺在鞋店里。好在在那别人不问,自己都忍不住要说的年龄,头顶的天空似乎永远阳光灿烂,送什么礼物都是开心。一年的时间缓缓流过,经济状况没有多少好转,我们依然过着充满“折磨”与快乐的日子。
      又到生日了。放学回家,突然看到床上有一双棉拖鞋,夕阳照着小老头黄灿灿的头发。我欢呼着冲上去,一把抱在怀里。幸福原来就这么简单。后来那鞋子我曾经在床上试过无数遍,倒的确很少穿。和他分手以后,每次搬家,扔了很多东西,却始终带着它。直到来加拿大,才把鞋子同所有的记忆都留在欧洲了。
      有一阵觉得地扳凉凉的,又起意去买棉拖鞋。忽然发现一对小老头鞋,也是圆圆的鼻子,很像我的那双,竟然出奇的便宜。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很多年前那个夕阳绚丽的黄昏,那个紧紧地抱着棉拖鞋的幸福的年轻女孩。
     也许“永远”是一种奢求。但假若“幸福”曾经那么真实地盈盈在握,也该知足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极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能拿吗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读书的日子总是很清苦,回想起来又是很快乐充实。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弄的偶哭吗!(哭的偶都有点口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