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上海人

(2016-10-09 21:36:13) 下一个
我不算上海人,出生在东北,到初中才回上海,父母从部队回去,对上海人的观念毫无了解,当时选择了大厂,选择了相对房屋大些的浦东。选择了就看到优点吧,其实如果那时选择太高档的地方,不仅居住面积会不习惯(在部队住宽敞惯了),土洋差别显然更大吧。
 
即便是到浦东乡下,还是区里比较好的学校,即便都是被上只角人称作乡下人的地方,人家仍旧有资格称我外地人。其实,说是哪里人,严格地说是按照祖籍的,那时大家都要填写籍贯,同学中主流是江苏和浙江,我还真成了不到10%的真正上海人。
 
人的形象是靠自己去树立的,我学习好,先令人想接近,然后我老少无欺,不保守,随便什么人问我学习上的问题,我都愿意解释,我也没有是非,不愿意学习的想抄作业我也同样支持,我还说话没下巴,周记里常指出那些班干部的问题,老师常在班里读我的周记,还放黑板报上,多数人觉得大快人心,少数人有苦说不出也只好来拍我MP。外地人就外地人,谁怕谁呀。
 
上海人是有缺点,特别是早年,优越感强的不得了,他们的见识相对是多一点,也确实相对拎得清些,我个人觉得再谦虚点就好了,哈,这其实有点在说我自己了。
 
说点大家对上海人不公正的事吧,我认为是偏见。
 
一老师讲到在杭州,拿着太多东西不方便,跟人家要求柜台里能不能放一下,开口就说“师傅,我们是上海来的,能不能把东西在你们里面放一下,马上回来拿”,人家立即跳起来了,“你们上海人头上长角吗,。。。”,其实这老师的意思是自己不是当地的,并没认为是上海来的就该特殊,咳,我想如果说是天津什么的,可能就没那些话了,让不让放当然是人家的权利啦。
 
我们去北京读英语的时候,五个人参加去长城的一日游,车上只有我们五个上海人,我们一直很遵守规矩,从来没迟到或提什么特殊要求,人家还是嫌我们路上讲话太多,讽刺我们炫耀,说我们文学家历史家还说外国话什么的,莫名其妙,大家都是出来玩的,又不是出来睡觉的。对了,还说我们每次都是最后上车,但我们真是一分钟都没迟到过么,反正我看他们就是嫉妒。
 
还想起在加州有个很好的朋友,他说曾有个邻居上海人,Ph.D.毕业,当时七八万年薪,每个月买一个电视机,每个月去退掉。咳,真有这种人这种事也不都是上海人或多数上海人吧,上海人啊,你们的行为可让人记得呢,注意点哈。
 
很多人反感上海人在一起喜欢讲上海话,其实这个要理解人家,上海人之间讲普通话就象中国人之间讲英文一样,感觉怪怪的。当然,有些人是觉得优势,这种优势现在应该也过时了。我工作认识一女的,就坚持在上海人堆里讲普通话,她觉得那叫档次。对了,现在上海发展了,外来的人多了,不会讲上海话变得很正常,不会讲普通话的人倒是极少极少了。说个笑话,是我前一次回国的时候,06年,在超市付帐的地方见到一位不会讲普通话的老太太,那小女孩服务员对着人家用普通话乱喊乱叫,我跟她说,人家听不懂你叫什么叫呀,来对我叫吧,别说用普通话,用英文也行,觉得这种女孩也是莫名其妙。
 
我瞎扯,其实讲起上海人,故事一堆一堆的,在我看来,多数都是偏见,都是瞎联系,我现在不怕被说成上海人,也从来没怕过被叫外地人,我就是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比较特别,再多写点。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KCB' 的评论 : 那是,但不应该对人吼么,看人家年纪也该客气点么。
TJKCB 回复 悄悄话 "06年,在超市付帳的地方見到一位不會講普通話的老太太,那小女孩服務員對著人家用普通話亂喊亂叫,我跟她說,人家聽不懂你叫什麽叫呀,來對我叫吧,別說用普通話,用英文也行,覺得這種女孩也是莫名其妙。" ... seems that 那小女孩 can't speak 上海話. they don't have common ground. - 不會講普通話的老太太 vs. 不會講上海話小女孩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说得好,素质高是肯定的。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邻居大部分是上海人,感觉上海人整体素质高,不瞎来,经济上清爽,(不觉得天生贪小便宜)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我同情。

新的一周快乐!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悉尼近二十多年前华人圈的一起夫杀妻案是上海男人杀了上海女人,还有人叫好!2011年的一家五口灭门惨案也是上海人,是自家人杀自家人!不知为何~~~ 只有叹息,无人同情!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各自换位思考一下呗。问好,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周末快乐啦!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常常被人们单独从全国各个省市中挑出来讨论其实是一件很尴尬的事。问题在哪里?问题就出在大家都认为‘四海之内皆兄弟’时上海人往往要申明他们是上海人,只要有二个上海人在一起必定讲上海话的陋习恰恰说明没有见识,不识大体而自己浑然不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家里的邻居是上海人。盒子分析的好!其实哪里都有让人反感的人!现在到了美国,我们都成了老美嘴里的“中国人”。祝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非常同情。问好。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在悉尼,上海人是最抬不起头来的,一说上海的,大家就避而远之,昨天在街上,与两个女人擦肩而过,听她们这样说:“上海人怎么这也做得出来~~~”“就是!”满是不屑。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呵呵,荔枝也很客观。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盒子的话很实在、中肯。现在无所谓是哪里人了,出了国后结交过中国各地来的华人,包括港澳台,觉得人与人之间还是共同点比较多。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得罪,得罪,问好哈。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迟到了?我是从来就不怎么在乎别人的看法,做自己。我就是一个中国人,上海是我的故乡,我热爱他,没有什么理由。要是我的故乡是在别的地方,无论他贫瘠还是富饶,我也一样会爱他。就像我爱中国一样。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你那些例子我都像能亲眼看到似的。也同意你的结论,上海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不过我还会愿意在上海生活的,因为方便,机会,眼界,等等。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嗯,是这理。问好。
verfechte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海读过书,自己的语言天分还是不错的。但是每次学说上海话,上海的同学朋友都抱着一种调侃嘲讽的态度。最终上海话只落得听得懂,说不好。当然自己当时也年轻,面子薄。不像现在比以前有勇气。
后来学几门欧洲语言时,当地人总是鼓励我,认真耐心地纠正我。语言好了,在与人交往中信心也备增。

在上海有一次迷了路,用普通话问一看管自行车的妇女。大概我的普通话里带有上海口音, 她很受委屈,说:你说上海话好了,我又不是外地人。

班级开联欢会,一位上海女生表演了一个讲笑话的节目。说是在公交车上下车时,后面的上海人问前面的外地人:你下车吗?下车用上海话念与‘我错’谐音。然后前面的外地人说:我没有错啊。
我们几个非上海人怎么也笑不起来。

还有一次,班级的另一个女生郑重其事的对我说:你知道吧,我们上海人都是有固定的朋友圈子的,不是和任何人都可以做朋友的。

当然无论何地的人都不可以一概而论。隔壁寝室低年级同学搬进来时,上海学生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半年内教会所有外地同学学会上海话。还有一件事,终生难忘:体育课上有一位来自西北的同学挑衅我,一位平时闷声不响的上海同学看不下去,冲出来对他饱以老拳。这位上海同学一直有美国梦,希望他早已梦想成真。

无论如何,上海是一个藏龙卧虎,人才辈出的地方。但是我不想再回到那里生活,主要是环境和气候的因素。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条有理。曾经想过写法裔加拿大人和英裔加拿大人。我的体会地域之间的相互反感说到底还是不同文化,习惯之间了解不够的原因。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我先生是波士顿出生的,也总看不起身边的人,觉得人家开车都不如他,莫明其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同地方的人都有他们出生的那个地方的特点。我认识不少上海的朋友,都很不错。我去上海,在街头问路,陌生人都很热情。当然,也遇到了奇葩事情,但那样的事情我敢肯定在哪个城市都有发生,是某个人的问题,而不是某个地方的问题。因为自己的出生地富足而产生优越感是很正常的事情,有不少纽约人就觉得别地方的人都是乡下人,别人也能够理解,只是不要时时挂在嘴边就好了。我邻居夫妇是纽约出生的人。以前,每每和那家的太太聊天,她总是有意无意的提起她是纽约来的,说我们这里如何如何的乡下。今年夏天,我儿子去了离纽约十几分钟的地方后,我们有几次聊天,没听过她再谈起自己是纽约来的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握手,同命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矮扣真的很高' 的评论 : 总体赞同。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盒子说的实在:))说的好!
我也有类似的疑惑,不知道自己算哪儿人?也是跟着当兵的父母到处跑,算五湖四海人吧:))
矮扣真的很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和上海人打交道不累,他们不会占你便宜,但也不会让你吃亏。他们不会夸海口说大话,帮不了的事不会大包大揽下来,然后不了了之。 契约精神上海人最 提倡。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地主婆' 的评论 : 你的例子非常典型,我也听人说"上海人什么都要还"之类的,咳,反正怎么都不是,还是不在乎最好,问心无愧就是了。
小小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上海人。从小在上海长大,出了国才知道不少人讨厌上海人。一开时很无奈也委屈,慢慢地也无所谓了。讲个我的故事。
有一次问同事借了一张邮票,下班路上好顺便寄信。 公司里有那么几个不待见上海人的同事平时喜欢拿上海人开涮,他们觉得上海人天生贪小便宜。我自觉人品不错,但被说多了有时也会有负罪感。隔了几天后,我还了邮票,一则觉得钱是小事,但同事将来可能还要用。再则也是怕被人嚼舌头,说我贪便宜。其实借邮票的那个同事和我挺熟的,还不还都无所谓。最后还是被人说,上海人斤斤计较,一张邮票都记得清清楚楚。
不少和我相处多的朋友说过我不像上海人,算是夸奖吧。 其实听了不舒服。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肯定的。问好啊,又写好东西了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几家上海人,给人的感觉都很不错:)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按照出生地的话,我不算,我弟弟算。咱都搞不懂了,不管那些,做自己喜欢的人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盒子才是上海人!
我都搞不清自己算哪里人,呵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awmary' 的评论 : 确实,多了解多接触,放掉偏见,就没事了,要说好啊不好的,哪里都有各种人的。
crawmary 回复 悄悄话 85年刚到上海读书时,我讨厌上海和上海人,后来在那工作,又娶了一上海姑娘作太太,我慢慢感觉到上海好, 上海人好.我现在生活在海外,发现周围一些人对上海人有偏见,但他们都说他们认识的上海人并没有给他们不好的印象.我现在对上海人很有亲近感.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旷神怡' 的评论 : 我父亲是当兵离开上海的,本来该转业的,为了回上海他以身体不好为借口弄到了复员,之后从职位上又恢复成转业了,但没赶我们离开上海,说是邓小平裁军的受害者,哈哈。问好啊,我倒是在东北生的上海人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小妞' 的评论 : 广东人也是啊,这本来根本不该是问题的嘛。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就是,哈哈。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瞎掰,变着法夸自己呗。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就是,怕谁。
心旷神怡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合子是正宗上海人啊。本人是出生长在上海的北方人,我父母都不会讲上海话,我上海话讲的也不如普通话好,在上海也被当成外地人,哈哈。问好。
东北小妞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话是上海人的母语吧,老公说梦话从来都是上海话和英文,从来不说普通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上海人都挺好的。问好盒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盒子这回又打开了话匣子啦。
大家其实都明白的,上海和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一样,一定是有人修养有加,有人让他人不屑。
没有觉得上海咋就特别了,“邻人不喜”也属于正常。
谢谢分享。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站队,呵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是读书时的一个同学说的,那时候的电视机还比较简单吧。不过他当时也说,要装车里拿回来之类的也不嫌麻烦。我想事情如何不是重点,重点是偏见。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这一世' 的评论 : 还有这事啊,谢谢告诉。不过所有这些都是用个体去论断整体,而且还有角度还有心情等等因素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转基因的,哈哈哈。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起在加州有个很好的朋友,他说曾有个邻居上海人,Ph.D.毕业,当时七八万年薪,每个月买一个电视机,每个月去退掉。
------------
这可能吗?装新电视不是那么容易的,要链接这个那个的,很费时间精力,谁那么有空,还那么不怕麻烦去干这种事。凡事想一想“合乎情理“吗?每个人都应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境内,最讨厌上海人的是杭州人。
据说有些文革时期的武斗芥蒂在其中。不过,确实以前你要敢在杭州说上海话,立刻成为全民公敌。上海人可能不太清楚,还喜欢申明自己上海人身份,真的不知轻重呢!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盒子是个性鲜明仗义豪迈的上海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是有上海人优点没有上海人毛病的上海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上海人,哈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包吐司' 的评论 : 得罪,抱歉。敬礼!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渔夫_2010' 的评论 : 其实都不能一概说,我去杭州玩的时候是有些感觉到的,但是呢,上海人在那边也有点寻求同族的意思,有一辆去瑶琳仙境的旅游车上全部是上海人,大家高兴啊,明显是自我清高嘛。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对,无所谓。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啦,问好。
面包吐司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到上海时你是不是应该学点上海大文化?就像你到其他国家就要学习她们的文化和语言!请不要歧视,伤害上海的传统文化!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咱有一句说一句,我在上海接触些外地的,牢骚很多,有的有道理,有的很没道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问好。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人反感上海人? 我倒是第一次听到哦。 其实上海话跟杭州话很接近的,我大学里的杭州同学总称我是她半个老乡呢。还有就是上海人中原籍上海的不多,我记得我们初中班上好像一个也没有:三个是原籍江苏的,其余的全是浙江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同意,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波波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出国之后知道上海人被贴上标签了,无所谓的,做自己。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实在、有道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实在,的确不像上海人。可能会被上海人拍死:)其实上海人很好的,我认识的上海人都很好,有教养,有知识,说普通话还好听。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上海人在一起时讲上海话很正常,说的也是家乡话。东北人河南人等在一起时也讲家乡话,可惜的是上海人能听懂一些,而他们听不懂一点儿上海话。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人对上海人有点反感,因为上海人总觉得自己了不起。所以经常对TA们“刨黄瓜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盒子讲得很实在!问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