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闯荡美国 (十五)告别单身

(2008-07-07 22:57:22) 下一个
我前面讲过,我在美国的最后一个愿望就是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当然无非是有收入和喜欢自己的工作再加上能解决身分问题,我认为达到这个目标我就满足了,就可以幸福地走完自己的人生道路了。

随便说几句自己的人生观吧,我从来都不觉得单身是什么不幸,对家庭也没什么向往甚至还努力逃避,其实我出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大龄单身女性在国内不太被人们所认可。在国内时,人家讲的最好听的一句话就是说我"为了事业而放弃家庭",我常会回答说,"我其实是为了逃避家庭而操起这被称为事业的东西的"。要说我这种想法产生的原因么,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为我家里军人出身的父亲一直不讲理吧,我希望过自己的生活,不要和别人有牵连,善待所有的人而又不依赖任何人,另外我也不喜欢孩子,说到底可能就是过于自私或太爱自己吧。

一到美国,确实觉得不再有那方面的压力了,一下子也不觉得自己那么老了,并且真很老的人单身好象也很正常。大家对个人婚姻问题的看法不再总是什么应该什么正常,每个人好象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我对这点非常满意。

可慢慢也出现了到底是不是该结婚的问题,除了以前国内大家都认可的要有家庭有孩子之外,似乎有两个比较普遍的原因也会使人考虑结婚问题,一是免去自己的奋斗,有人会说,单身好,找个人一嫁问题都解决了,这一条我比较不能接受,也可能是没资本,总觉得要靠自己,没人给我指望我也不想指望谁,算是自信和自卑混在一起的结果吧。第二条理由是,在坚苦奋斗中有个伴侣可以分担一些压力,这其实和第一种差不了多少,好象相对能接受一点。哦,印象最深的是当助教时有个印度学生,他夫人在东部读书,那学期结束就要去太太那里,走之前一本正经地在我办公室硬把话题引到个人婚姻问题上,当着我的面用电话告诉别人他要晚点过去而留下来给我洗脑,他讲得是蛮诚恳的,说自己是结了婚的,可以 tell the difference,觉得人之间在一起确实有碰撞有矛盾,那也正是因为人们相互在乎,反正说了很多很多,我一直跟他说,我的确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我的问题只能由我自己来解决,没有人能解决我的问题,他到最后走时都坚持说"Somebody can",我倒是挺感激他那样不厌其烦不怀目的地帮我洗脑的。

我真正松口说可以考虑找男友甚至结婚的问题是在毕业后开始找工作的时候,那时自己还是很没底气,大家都说找工作找朋友一起来,我也就那样了,说给人家听都要笑,别人介绍我和谁见面我总会关心对我找工作有没有帮助,见面还总带份简历去,人说我"带着简历相亲",我是觉得,没朋友不要紧,没工作是不行的,这就是我大概的支配思想吧。嗨,那时没工作,年龄也很大了,在认识不少人的同时也没少被人低看,当然也认识个别还不错的朋友,反正后来没找到朋友,先找到了工作。

工作后感觉好很多,又开始忽视这婚嫁问题了(曾重视过吗),身边的朋友都是结了婚的或比我小很多的,更多的是同性朋友,我倒是一直经历着很愉快的单身生活,当时我自己一个人住,但前后差一个 block 的地方各住着我的同事,一个是已婚的女友,另一个是离了婚的男同事,我在工作上都帮过他们,我家里有什么事或需要搭车什么的他们都很叫得应,单位里一群年轻单身朋友也都和我玩的很好,过节常常大帮的人去某个已婚的人家去闹,我们还一起约着出去游玩露营什么的,他们还约我星期五晚上一起喝咖啡,有的带着女朋友,大家都相处得很开心很自然,也有个别更好的每周都会来我那里,带点吃的,看看录像带什么的,那些小青年在我过生日或者平时过节甚至他们出去休假回来,都会给我些小礼物一类的。反正我从来没把恋爱结婚看作必须的,活得很萧洒。当然,年龄是在不断地大下去,可结不结婚不是都同样要大要老吗,我没看出有什么区别。

最终,我还是结婚了,该算是缘分吧,各种情况凑在一起,就结了。哈,这说不过去,总该介绍点什么,可我真的讲不出什么来。我和先生其实也是通过朋友认识的,他是老美。在我没找到工作时,曾遭到到过一些人神气活现的态度,等我有工作后就对在中国人中找男友抱很刻薄的态度,让那些人去神气好了,我不希罕还不行吗,反正懒得跟他们罗嗦,倒有几个可能也是不错的人被我莫明其妙地冷落过。

哦,说怎么结婚了吧,那时跟我先生认识也算有两年了,一直也有因什么事分手什么的,我后来说,结婚就是因为分手一直分不成的原因,象是玩笑,其实也有点道理,两个人分不了手,总是有什么缘分在那里的,总那么混着又何必呢,就赌一下了。要说有什么特别浪漫什么的,也真说不出,就是在一起比较轻松吧,记得我们那时周末常去些公园什么的地方听音乐看跳舞,我常常会在太阳下靠着他就睡着了,还常流流口水什么的,根本不顾及自己的形象,不要说见面让我化妆做头发什么的了,我倒觉得,一个人能看到自己最糟糕的一面并且接受,是我比较希望的,总让自己保持最美的状态太累了。当然,人也总有些优点的啦,这我讲不清了。他看中我什么呢,这问题在结婚请朋友来聚时我的朋友们问过他,他好象没考虑就回答了,"sense of humor",我认为这比较真实,如果他说漂亮能干之类的我就不会信了,不过,那也晚了。咳,就写这些吧,反正是结婚了,今年是结婚九年了,儿子已七岁。

我只想说一句,结婚也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能看到自己最糟糕的一面并且接受,是我比较希望的,总让自己保持最美的状态太累了。顶你这句话.老公原来带我开车兜风望景时,我经常能睡着.感到安心吧.
流星1127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同意你对婚姻的态度了。

我从来都不觉得单身是什么不幸,对家庭也没什么向往甚至还努力逃避。

我就是这样子的。不过,有点想,大概结婚也不错吧。单身有点过烦了。可是,真让我去努力结婚,好像又没有。
流星1127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同意你对婚姻的态度了。

我从来都不觉得单身是什么不幸,对家庭也没什么向往甚至还努力逃避。

我就是这样子的。不过,有点想,大概结婚也不错吧。单身有点过烦了。可是,真让我很追求结婚,好像又没有。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花好月圆, 小燕子飞来祝贺,愿你们白头谐老,永远幸福!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朴实亲切的文章!问盒子姐姐好!:)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姐姐,我昨天回来了,清早睡不着,来姐姐家坐坐,听姐姐唠家常,很舒服的感觉。另外,也和姐姐套近乎,今年6月,结婚10年,女儿也是7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得好, 真亲切. 盒子就是盒子.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等着听你写更多的故事哈。

喜欢你用平淡语言来描写的生活。回想在国内时也有很多大龄未婚、“女强人”等言语和气氛的压力,好在妈爸都没给过压力,出国前一直住在妈爸家里。才出国时自己单过还真挣扎了一阵。

问候盒子好,周末平安愉快!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盒子。

和你套近乎。 我们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

结婚,是因为, 。。。

不结婚,靠自己。 是不敢“赌”这一下。

今年8 月, 结婚10 周年。 儿子7 岁了。

谢谢分享。

奥,忘了, 出国是因为要向他们证明: 自己能干! (: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