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三个中年男人

(2006-06-02 22:16:08) 下一个

新近看了韩寒的博克关于《三个中年男人》,这个小子真是肤浅得可以, 除了瞎扯淡,还是瞎扯淡,一副“我是无赖我怕谁”的模样。年轻,无知不是过错,象这样再卖弄的话,就不能不恶形恶状让人掩鼻和憎恨了。说起这个小子,除了一棕剽窃官司之外,就是和徐静蕾有关了。恋不恋的无所谓,但是二人的相映成趣,不妨我再说些的题外话。

都说徐镜蕾如何如何,除了她的某些照片象我的朋友,令我对她有些难以割舍的欣赏之外,。其他的,只能这个女孩子够聪明,懂得为自己立牌坊。

其实做演员亦所谓明星,异议颇多。不过,不明真相的话,不妨认为这是一个高薪职业。当然,大多数的时候也兜售个人的隐私。不过,就赚钱而言,是太容易不过了。

独她转行做导演,应该是某种程度上懂得自爱的。记得她也就是导过二部片子,好坏且不论,她的借力的能力是显而易见的。第一部戏是请了好几个名家导演做演员。光是他们的名号就够响亮的了,还附加导演本身演戏,导戏的素习,她一并照单全收了。说是慧心,我倒不服气,一种非常巧妙的投机。第二部,是《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作品本身就另辟蹊径,非常容易打动人心。从剧本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她的从善如流,再次显示了她的过人的眼光,其人的才艺还在其次了。我很看低她作为艺术家本身的品质。无论素养和天赋其实都有很长的路要走。令人惊奇的是,她借力的能力令她上位如此之快。其实她和章子怡的出名都如出一辙,一个明里,一个暗地罢了。但是她的做法似乎更加无可厚非。这也是另外的一种高明。但和艺术,似乎隔着很长的距离。也许是缺少一种透彻灵犀的对于艺术不折不扣的诚实和奉献的精神?显然,她二者都没有。她只是有着商人的精明。

不过,陈逸飞我是真的对他的相貌有所成见,虽然第一次瞻仰尊容,其时离他的天年已经不远了。原以为搞艺术嘛,特别是画家,连我的一位男性亲眷画过几年画,都熏陶了一份艺术家的气质,随便往大街上一站,他也是第一个跳进眼睛里的,那一份洒脱,俊逸!咋一看,陈确实令我有点失望。虽然,我依旧是喜欢他的作品的,但是其人,真是毫无吸引我的地方。有时候,我想艺术为什么离生活的真实那么远?不过,我没有考证过其他的艺术家相貌如何,比如凡高,比如高更,比如塞尚。。。。凡高的神经质和尖嘴猴腮倒使他更具戏剧性。但是陈逸飞,为什么他只是象个店铺的老板的敦厚和世故?才发现自己也是以貌取人得厉害。

不过,这个韩寒,我就眼皮都不用抬一下了,如果他还自忖他的发型比其他人更有看头。

陈凯歌的败笔是娶了一位年轻,漂亮,但是俗不可耐的太太,有过去的朋友说和他们曾是邻居,据说二人也常有争执,陈红到底因为年轻气盛,带坏了陈的品位。这样说,倒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电影某种程度上在走下坡路,而是他在公开场合的谈吐颇令人不堪--尤其是那个关于电影是孩子,没有人希望孩子还没出来,就听别人说死了之类。通俗倒是通俗,但女人骂街,大致也可以这副样子的,实在是让人陡生无聊之意。于是轻易地就让我想起了鲁迅的一篇杂文里的关于小孩子之类诸多的隐喻,只是鲁迅在调侃,讽刺罢了。。最不济在《红楼梦》里,无论哪个丫头都还应对得体呢。现在这个世道,所谓艺术家也仿佛不过是鸡鸣狗盗之徒。。。。。。实在是乏善可陈。其实,陈对中国文化和民俗生活的信仰和领会,以及个人的品位,无论是“霸王别姬”或“风月”里面,我都是非常欣赏的,特别是霸王别姬的主题歌,更是直冲云霄的浩然之气,又霸气十足令人心折地荡气回肠。而“风月”又是另一种极端。其实想想那也不止是上海的民俗风情,也是北京胡同文化的某种折射吧,令人恍惚地觉得那也是张爱玲三十年前的月亮,蓝得发白。

当然,他的前任妻子,洪晃,我更不喜欢,年轻时,倒没那么丑,越老越痞,真的整个一女二流子。出身名门,真不敢让人相信,充其量就是一个女侃家,而且需要冠以北京的。不过,她的胸襟比陈红强多了。到底一个人混世界久了。陈的择偶观很出乎人的意料,找个丑女及美女都没有错,但不能屈就了自己,和自己的精神。艺术本来不是个儿什么东西,但既然委身于它,就要有殉道的精神,才能始终如一。

对于艺术家,重要的是能够保持自我,诠释自我。这中间若是有了苟同,就难怪要不伦不类了。

至于余秋雨,本来喜欢他散文,后来渐渐淡忘了,也还尊重他,只是在记者采访他的时候,竟然说《白鹿原》的作者是贾平凹--我真是服了他。文化,文化,何谓文化?连当代文化都搞不清楚和毫不关注,再让我景仰他,称他为文化大家,也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阿健 回复 悄悄话 从本文看、水门汀女士骂人比韩寒厉害。
韩寒好象没女士说得那样年轻、好象已经过了25岁了。不应原谅他无理取闹。
老徐依然很漂亮。年轻时大概更美。
巴尔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韩寒是谁?

听人说起不少次,可是下意识地觉得是个无趣的人,所以甚至也就没花时间去google一下。

陈凯歌也没什么了解,倒是有个朋友,北京人,对他烦得一塌糊涂,真是不是一般的讨厌,说起来都烦得咬牙切齿,看得我都笑得不行。:)

洪晃,也有个朋友曾经在国内作生意(官商),跟她有过交道,没有什么从女性角度的赞扬的话,但是对她作为一个能够打开谈判局面的人,服气得很。她那个痞劲儿,据说在谈判桌上,大有作为。:)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才女佳人!关于陈凯歌我有一问:霸王别姬是他的作品吗,还是他老爸的?看不出陈凯歌和艺术沾过边.
忠孝仁义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虽然言语犀利,不过的确是事实! 尤其是关于洪晃的话!精辟。
喜欢读你的文章。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

坦率地说,话语过于犀利,易失于尖刻,也许是话不偏则理不透吧。

笑的跟花儿一样 回复 悄悄话 犀利,过瘾,到位! :))
尤其陈红就是俗不可耐。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上各位。

我本来是非常喜欢喜欢陈红的,她在一个片子里演一个富家小姐的镜头给我印象非常之深,很少能那么美丽,荣光四射的笑容--那时候的真是青春洋溢而又富有感染力。我想男人爱上是很容易的。陈凯歌爱上她,也属于自然,谁不喜欢美丽的事物呢,况且是一个美丽的人。

但是一个女人居然要一个男人为谁挑选衣服,这未免太古怪了--不懂得自己,也没有良好的审美情趣,作为女人的性情就差了好多。还有在为《无极》作宣传的时候,她的谈吐真是。。。。可恶的是,陈凯歌也象极她的这副嘴脸,真是让人惊讶的眼睛都要掉下来了。其实,他要明白公事,私事要分开一点就很好。在岁月面前,任何人都会自卑。陈的妥协也是对年轻的妻子和孩子的一种接纳和包容。这一点,张艺谋就出脱一些。

洪晃更是奇怪,出身显赫,又从小在美国接受教育,可是全然不象个女人。做女人做成了男人的样子,尤其是外表上,总是失败的吧。其实,丑,也是相对的,蒙娜丽莎的美缘自于她的安详的态度,从容的气质和母性的宽容--宁静中的包容。女性是有很多美德的,可是她。。。。。我对她的印象不是一般的坏,她真的浪费他们的家学传统和国家的钱,就供出这这么一样东西--她是在暴殄天物呀。多少可以汲取的精华都被她糟踏了。还喜欢说美女坏话,更显得对自己的全无自信。而且,她能有幸嫁给陈凯歌,也不能说是源于二个人的爱情吧。

陈凯歌能跟你萍吊上八年,何以就这么快相中了她?所以,陈的性格还是容易为一事一物妥协的。不过,他应该视作是一个有艺术追求的人。

对于陈逸飞,我以前写过一篇关于他的绘画的理解。他的画有他对女人和某种生活方式的理解。说是匠气,我不是很同意。中国画讲究的大写意,我觉得缺乏对细节的审度和精益求精的刻画,缺少某种真实的态度,到底显得单薄。只是他的作品中充满了女人的气息,他的真人至少应该是象“闻香识女人”般的尖锐,不那么轻于流俗的吧--可能我的想象力太好了点,属于“闻香识男人”一类的。:)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陈的择偶观很出乎人的意料,找个丑女及美女都没有错,但不能屈就了自己,和自己的精神。艺术本来不是个儿什么东西,但既然委身于它,就要有殉道的精神,才能始终如一。'

这个我更相信陈与洪晃的婚姻是出于实际利益的考虑.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忍不住回帖.
说到韩寒, 我没看他写的这个三个中年男人.但是关于这一段
'这个小子真是肤浅得可以, 除了瞎扯淡,还是瞎扯淡,一副“我是无赖我怕谁”的模样。年轻,无知不是过错,象这样再卖弄的话,就不能不恶形恶状让人掩鼻和憎恨了。'
我还是挺能理解的, 要知道80年后与70年代的差别很大, 80年后标榜的是个性的张扬. 他那种瞎扯淡是一种自以为的个性.
韩寒的问题不是肤浅, 而是他一直在吃老本.以他的资质本不应被人以肤浅来批评.他15岁写出'杯中窥人'一文, 实在是令人震惊.可是自从与徐静蕾挂上钩, 实在难以跳出肤浅的圈子.

对于徐静蕾的评价, 我是再赞同不过了, 除了实在看不出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什么'另辟蹊径,非常容易打动人心'的片段. 在我看来, 这部电影可被简单称作散文诗朗诵.

你说'但是陈逸飞,为什么他只是象个店铺的老板的敦厚和世故?'
因为他并不是一位艺术家, 他是一位画匠, 所以他的气质是匠气而不是艺术家的气质.
陈逸飞当年在美国一心想将自己的作品挤入哈莫画廊,所以他的作品目的性太强了, 他是为世俗的爱好而作画.
同有李自建, 两人都属于做画技巧高超, 缺乏灵气.
当然任何事情做到极至就成为一种风格.

'陈凯歌的败笔是娶了一位年轻,漂亮,但是俗不可耐的太太,'
这个你错了, 你的意思无非是陈凯歌自从与陈红结合之后, 道德水准下降导致作品走下坡路.

一个人的禀性是很难被他人影响的, 特别是到了陈凯歌那样的年龄. 他当年拍霸王别姬, 风月, 刺秦,,, 与演员, 制片都闹过不愉快.

象他这样一位唯我独尊的电影人怎么会被俗不可耐的陈红控制?

不过话说回来, 艺术家的作品与他的道德,作风并无直接联系.我看到他的片子, 觉得不错, 就够了.

其实他的无极并不差,可能有点花哨,浮躁,过于形式.不过整体来说仍然是一部好片. 观众对它批判较多, 我认为是因为观众对陈凯歌的要求与期望太高, 陈凯歌自身的起点也很高.所以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再加上陈凯歌与陈红的公众形象不是那么好, 所以抨击声越奏越响.

人们爱把陈凯歌与张艺谋放在一起比较, 事实上他们两人之间也一直在较劲. 陈凯歌的影片比张艺谋的要深刻,更有内涵, 但是张艺谋比较会做人.

可以把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与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放在一起, 就知道陈凯歌的意识实际上是很超前的.
我相信不出几年, 会渐渐有人站出来说'无极'不是烂片.你不信回头看看陈凯歌那部被批判的体无完肤的'刺秦'.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望多写!
清新空气 回复 悄悄话 “陈凯歌的败笔是娶了一位年轻,漂亮,但是俗不可耐的太太“

这让我想起,妲己,杨玉环,和许多历史上背了骂名的女性。

林波华 回复 悄悄话 陈凯歌早期的电影确实不错,他这一生犯了一个最大错误,就是娶了陈红.他本来可以导演他辉煌一生,只可惜错用了女主角.这个女主角给他带来一落千丈的票房.
瑭瑞 回复 悄悄话 目光犀利,一针见血!赞同你的见解。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水门汀好,偶然经过这里,看了这篇文章,深有同感。对这几个人的看法,我和你竟然如此相同,呵呵,证明我还不太异类。

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崇敬,是到国外以后还真正感受到的,也使我对中国更有了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老子说:重为轻根,静为躁君。现在中国人心之浮躁,恐怕和完全丢掉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根基极有关联。

呵呵,好像人出了名就真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不再好好学习了。特别是这些所谓文化人,生活在中国现今这样一个缺乏真诚的环境里,本来就先天不足了,再加上不自我提高,何来感人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