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自旅行,一路艳遇:玫瑰城堡的玫瑰艳遇

(2019-05-19 10:41:54) 下一个



离开中国回苏黎世的时候。年迈的父母照例去机场送我。那种场合下,我还是禁不住难过了。

其实那段时间已经归心似箭了。三周的假日、置身喧闹、几乎没有独处的自由。有时候想点心事也不方便。这三点让我总是想到抽身而去。这个世界上,有的人无法承受寂寞和宁静,他们需要时时置身陪伴之中和感受人情温暖;也有人总是在傍晚的时候,象我一样,独自开着车去寂静的高尔夫练习场。在那里打一筐球,面对广阔的草坪发会呆,然后沉默地离开。

生命难以完美,可是只要精神有所寄托,稍稍稳稳情绪,怎么过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回到瑞士,最显著的改变自然是排山倒海的工作任务。记得十一年前面试的时候,人事科的安娜说,在这个位置你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和体力。确实一直就是这样。只是人到中年以后就不甘心只是埋头工作了。

周二回到瑞士时,住在Rapperswil的万大夫给我发信息说那里的玫瑰都开了。可是我忙到还是等到了周六才开车过去。

因为是周六又才七点不到,整个城寂寥到只有两三个早起遛狗或晨跑的人。太阳斜斜地升起还不够高,照不进弯弯曲曲的街道深处。空气如此清凉,我穿了那件Burberry经典的风衣式米灰色厚布连衣裙,光脚蹬着一双粗跟的米色Loafer,还是觉得有些冷。我的鞋跟敲在石砖的路面上,听起来特别响。Hintergasse路上的玫瑰果然都尽情地开了,而且都已开到荼蘼,又繁盛又热闹,满城的玫瑰氛围,不枉我如此这般惦记。尤其是有一处老木房子底层的街廊外面,简直绝美。还有同条街道尽头的拐角处那沿着墙角爬得高高的粉色玫瑰藤,就连落在石砖路面上的一地花瓣都让我几乎喘不过气来。



拎着我那老尼康相机走走停停拍照,看到自己的影子长长地投在石砖路上。连狗路过我的时候,都会停下来坐在那里好奇地观察我,主人都叫不动。我很友好地对它招招手,说,嗨,你好。这样开始新的一天,即使只有自己一个人,也还是蛮开心的。

如果要拍到好照片,就只能等到光线乍现的那一刻,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我在城里上上下下来回走了两个小时,中间去买了杯热咖啡来喝,Rapperswil真的有咖啡馆七点就开门的。

接近八点的时候阳光才姗姗洒进窄窄的老街。我在Hintergasse里徘徊。也步入低矮的街廊里去取景。从那里看出去,整个外面的世界都是浪漫的玫瑰色。那一刻我突然明白, 仅是这点,就会让我对瑞士产生乡愁。

很多来过瑞士的中国人都会觉得瑞士这个地方好是好,就是太寂寞,还总是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可是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格局,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处事习惯。只要安顿下来了,让生活变得有质量,美景当前,就不再忍心对命运吹毛求疵了。偶尔想心事的时候,也很容易找到完美的独处的地方。

从玫瑰里看人生,怎么都是好的。抓紧时间去Rapperswil享受玫瑰的氛围吧。再过几天,可能就败了,只剩修道院里的那些玫瑰了。
 

Home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关注公众号 [ 人海欧洲 ], 阅读一个中国南方女子二十年欧洲旅居生涯沉淀出的经历、视角、洞悉、生活方式和品味、感触。

请将我设为星标和置顶,不错过每次推送。扫描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周日也关门。不过花总是开着的。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蔷薇
anla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蔷薇花比较柔美。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欣赏了,平安是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很美丽啊!10多年前去的,对瑞士的印象是美和贵,还有就是它的午休关门。
漂亮的玫瑰,谢谢妹妹分享!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哈哈:-)是很贵,有份工作就好了。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喜欢换角度观察。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香浓' 的评论 : 最美最新鲜的季节到了,身心快乐。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来过瑞士的中国人都会觉得瑞士这个地方好是好,就是太寂寞,还总是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
我不这样觉得。唯一的感觉是贵。。。我要是有钱,就像赫本一样,找个小镇安家,生活一辈子。当然,去医院要方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看,看来喜欢找角度,
咖啡香浓 回复 悄悄话 静谧的早晨,清朗的天气,美丽的玫瑰,喜欢你的随笔。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