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圣诞装饰: 又有理由小小折腾一下客厅了

(2017-11-26 10:22:24) 下一个



11月的瑞士德语区真的非常潮湿灰暗。寒风习习,一遍又一遍地剥落路边的树木。傍晚的时候下班回到Lachen,总是天色已黑。这个时节,基督待降节也渐渐临近,一些房屋店铺一个接一个点燃了圣诞装饰。黑夜象盛开的蔷薇,给人间带来甜美喧闹的质感。很多时候,注视它们的时候,那些光彩也会无声穿过皮肤打在我的心上。我有时会想,时光这样一年一年,只有这圣诞味道还未改变。

这一周似乎都在去德国出差的路上。周五开了一个上午的车赶回家,然后去湖边参加公司的圣诞庆祝活动。接近傍晚的时候抽了一小时的空, 去村里的花店转了一圈,买到四个绿色的蜡烛。回到家,把去年在那家花店买的待降节蜡台从地下室找出来。插好蜡烛,郑重地放在餐桌上。房间里马上有了一点圣诞的仪式感。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从心底对自己的家感到依恋。



我想,那个 爱折腾的花店的主人,在花了很多心思把花店的室内变成圣诞的模样之后,也一定是这种心情。这也是我一遍又一遍去她的花店闲逛的原因——她每个季节的折腾我都不愿意错过,店里的每个细节都有可能在惊鸿一瞥之下带来灵感。就好像这次看到的一张沾满阳光烧灼痕迹的老木拼成的茶几,被锃亮现代感很强的钢支架支撑着,桌面盖了一整块干净的透明玻璃,真的让人绝服。

这一季,这家店里的一个端头,被白色的宽丝带吊下来形成的帘帐隔出来,专门用来放置待降节的蜡烛,好多也是以淡淡的粉色和肉色为主,搭配大颗的珍珠与染白的植物碎片。整个店的天花上吊下大大小小的圆环和羽毛装饰。有几个展台上的花瓶是新进的,漂亮极了,用上海人的话来说,这家花店好有调调,可以算作Lachen的一个景点。我还记得去年是怎样在她这里抱了一组这样的蜡烛欢喜回家。清淡、精致。放在我自己身上会想也想不到这样去设计和制作,不过好在在她这里,总是能买到别出心裁的物品,由衷地感恩。

我女儿小的时候,总是特别喜欢待降节这段时光。因为在等待圣诞的日子里可以老是买点好看的来把客厅餐厅装饰一下,每天都有好吃的——至少都会有巧克力。外面天气特别冷和灰暗,可是一进家门,就可以点上待降节的蜡烛,把灯光都打起来。屋子里弥漫着我在厨房里做饭的食物的味道。家,比别的季节更有家的味道。这大概是我们在冬天必须折腾的重要意义之一吧。

最后提醒一句,看在圣诞的份上,大家都折腾起来吧。祝你们有一个温馨的冬日。















4







4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是花店:-)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琳琅满目,古色古香,像个花艺店,博主有心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