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Colmar:德建筑的硬线条、法风情的细腻,阿尔萨斯葡萄酒之路之首都

(2017-08-06 10:19:27) 下一个



一早起来,看到昱从Stasbourg发来的微信。她和她的爱人和婴儿跟着我上一篇Stasbourg的微文开车去到那里,此刻正漫步在那里的街头,感受梦一般的温情。还有,她的阳历生日是今天。我的思绪一下回到十一年前的那个春天。我突然想在她离开Stasbourg之前让她看到这篇关于Colmar (科尔玛) 的游记,这样他们可以在那里再停留几天。

昱,Alsace (阿尔萨斯) 法国葡萄酒之路上,有一串可以醉倒一切过路客的小村小镇和小城,它们的景色酒味俱为上乘。如果你在去Strasbourg的路上错过了它们,会是你重返这个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理由。科尔玛是我2006年走在这条路上到达的第一站,也是首都。从2015年底起,因为常常要开车去卢森堡,有的时候会特地绕去那里歇脚。它是一个去过很多次、都不会厌倦的小镇。

下面的游记写于2006-04-24

一直是很喜欢旅游的。喜欢踏过千山万水的感觉。

坐在车上在法国的郊外奔驰,看到玻璃窗外不断出现的不知名的小镇,在不远的视野里移动,那里有连绵的暖色屋顶和砖墙、教堂的尖塔。心里想的却是,七年前在澳洲北部的荒野里那一次长达一个月的旅行。在那片开阔的土地上,往往开整天的车,可以见不到人烟。几百公里之外,或许有一个小客栈、一个不像样的村庄或者大大的农场。那时候我们带着帐篷和地图颠簸在沙石红土的路上,那些经历和景物和古老的欧洲是多么的不同。在这里,几乎每个几十公里,便是一个古老的镇子;每一个镇子,都有当地人种、文化和历史的印记,如同一本书。


想想自从来到欧洲生活后,一切都变得那么不同。包括旅游的身份、心境和地点。

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常常升起没理由的留恋和感叹。

在这已经流逝和正在流逝的岁月里。

在阿尔萨斯法国葡萄酒之路上最出名的小小镇科尔玛,就是在这样一种心境里,出现在我的路途中。


是下午4点左右到达科尔玛的。那里离瑞士的边境城市巴塞尔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是在去斯特拉斯堡的路上。


科尔玛是这样一座非常美丽和温柔的古老小城: 进入科尔玛的旧城区,也就是步行街,要经过一座可爱的小木桥; 很多的游客踩在软软的桥板上,向桥的两边张望;天下着小雨的阴湿的天气,放眼过去,窄的河道边排列着层层叠叠的人家,背景里有新老混杂的植物的绿色和从小房子背后探出身子的一树桃花。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这是那时那刻徘徊雨中想起来的诗句。

20几岁的时候,为甲方设计过一组沿水的渡假村。那时候开始懂得用一支钢笔勾绘出自己梦想里的天堂:静静流淌的小河,隔岸相望的低矮木屋,方方的天井,伸到水边的台阶,中间种着大榕树的拐角广场,还有漂于水面的大阳台......初见科尔玛,突然觉得它可以是这样一个充满理想意味的小镇。

小小的河道


跟着人流走下去,穿过市政中心广场,就进入那些窄小的石砖铺成的街道,-- 真正的旧城区。满眼尽是暖色砖墙上暴露着规则木筋结构的坡顶老房子,可爱和美丽。盖瑞说,法国在二战期间很快被德军占领,所以这样处於边境的老城市才没有受到战争的破坏,依然是旧时的模样,已经几百年没有变更。其中最典型的是一座16世纪的建筑,立在一个关键的转角处,立面上有精致的绘画和木雕。

Maison Pfister——一座16世纪的房子

就在这座建筑的不远处,我躲在屋檐下,轻轻搽拭镜头上的水滴,然后拍下前后左右的街景还有橱窗里可爱的摆设,听到自己浅浅的心跳,象初春的雨丝,快乐的,却不惊动。



Hosue of Heads

知道邂逅这样的小镇并不是件平常事,而且停留有时,因此不停地四处走动,不想漏掉每一个街道的角落。然后发觉累了、湿了,在最中心的地带,找一处雨棚,坐下来喝咖啡,边休息边看街道上对面的古老窗墙,还有教堂前一个接一个的买衣包的摊档。

雨仍然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却阻滞不了那种法国特有的人来人往的节假日气息。

看到盖瑞坐在对面吃刚买的饼干,看着我,安静地、平淡地微笑。每当他领我到一个地方,就会不停地问,你喜欢吗?你喜欢吗?我抿着咖啡,说,当然喜欢。记得他从前常常对我说,在欧洲真正有魅力的,是那些开车途中的一些不知名的小镇和景致,它们有的甚至在一般的地图上没有标出来,只有有缘的人才能路过和看到。如果是走马观花的欧洲几日游,又如何能够领会到其中的体味呢?闻着咖啡的香味,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


临离开科尔玛的时候,我执意想在科尔玛入口处那座小木桥附近的水上餐厅饮茶,可惜那里下午不营业。盖瑞说,如果我这么喜欢,那么在归途中我们还可以再次拜访。可惜最后因为回程走的是德国,终究没有能再去看一眼。我想,以后很有可能不会见到这座小城了。

有些景和物,也许是因为微不足道,所以一生只能相见相知一次,却对它们有莫名的亲近和感动。然后,在生命里的某些时刻,被偶然地想起,或者照片被重新拿出来翻看,能带来一种来自时空深处的安慰。此刻,当我把科尔玛的照片整理好,存档备份,心里涌起的,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小攻略:
科尔玛位置

科尔玛的主要景点:Unterlinden博物馆——很多有名的收藏如Matthias Grünewald 的 Isenheimer 祭坛画,满城9世纪的老屋、彩色立面、浪漫入骨的小河 (著称小威尼斯)——童话世界的原型, Fishmonger街区,House of heads,Maison Pfister——座16世纪的房子,Dominican教堂St. Martin教堂——它的周边有集市的。


Rue des Marchands


Fishmongers District

Cathedrale Saint Martin


美酒和食物:当地葡萄酒,Flammkuchen,各色香肠,猪腿



各色香肠


Flammkuche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
我是一个在瑞士常年旅居的中国南方女子,曾经在广州、悉尼和苏黎世作过八年建筑师。现在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总部负责建材的市场营销和大客户管理。在欧洲的人海里,我平淡生活,平淡写录所见所闻所历所感 - 只为写给那些与我心灵相通的人。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 人海欧洲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说明
[ 人海欧洲 ] 此篇文章图片大部分由简妮真人拍摄,部分来自网络,文字为简妮真人编辑,仅限交流学习, 不作商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品淡香*' 的评论 : 到了这个年龄,尽管还是会被美好深刻的爱情故事感动,却认清了世事的种种可能。曾经爱过的人,也可以面对面一点感觉也找不会来了。淡了,冷了,新人取代旧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瑞士和美国比是相对保守的。不过我这么多年习惯了。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博客。
Zurich 很漂亮,公共交通也很方便。感觉瑞士是个旅游的好地方,但不适合长期居住。外地人太难融入了。瑞士文化很封闭的。朋友是Zurich 附近出生的本地人,读完大学到美国工作。现在搬回去到 Zurich, 感觉太难融入了!又想要搬回美国。
*静品淡香* 回复 悄悄话 看你提到盖瑞,我眼睛湿润,真希望你们再重新走到一起,多想想往日彼此的好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是的。这就是为什么我爱上这里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欧洲啊。象德国也似法国,多么根盘蒂结的欧洲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