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世界有多冷,羊绒给过的拥抱就有温暖 (价位品牌篇)

(2017-04-12 14:53:46) 下一个


2017-03-17
时尚美食生活家群系列主题活动之四总结二
 

二十年前,我单身。那时候没有家、没有牵挂和负担,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很深,对于生活零品位、零经验。天性对服装还是蛮有欲望的、乐此不彼。买过的最贵的衣服,是一件例外的黑色连衣裙和鄂尔多斯的羊绒衫。那件连衣裙,记得和当时张曼玉做电视广告上的是同款,timeless and chic,现在还是每个夏天使用率最高、人人侧目的单件。那件羊绒衫,我一直使用它,一直到七、八年前,它被虫蛀的洞太多了,我才把它处理掉。在瑞士买过的第一件羊绒衫是中档百货大楼Manor的private lable,那里每年入秋便会有专柜,一般一百到一百五法郎的价位(法郎和美元简直几乎对等)。是黑色的V领基本款。穿了一周后发现全面起球,用剪毛器花很多时间去修剪也剪不干净。一个月后,我把它扔了,因为它看上去很丑很廉价、而且会一直耗费我的时间。

前两天有一个女性网友给我写微信,亲爱的简,为什么你那么钟爱昂贵的羊绒衫。我喜欢买实惠的,不用养护,随便扔一件也不心痛,还可以老买新的。我给她写回去,亲爱的,因为我已经多次尝试交了很多学费很多时间,我想我这个年龄的人已经经不起种种折腾了,我需要的是不多的几件、完美的享用和peace of mind ……我写完之后,把白天换下来的Fabiana Fillippi杏色羊绒裙子小心地挂进衣柜,连带搭配的月白色长丝巾。

在各种风格和色彩里飞来飞去,买买买试试试,那是过去的事了。二十几岁的时候, 穿着松绿色的高领蝙蝠毛衣, 深红的呢子长裙, 脚踩着尖尖的高跟鞋,在大街上昂头疾走,收获一路男子的艳慕。得意的心在年轻的时光里跳舞。二十年过去了,生活发生了那么大变化,如果依旧如此,会是一种奇迹。我想我爱上素净的羊绒系列,纯属必然。

 

优质的羊绒有它的标价。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买羊绒衣物。

多次尝试交了无数学费之后,我终于相信便宜没好货的道理。于是老老实实成了几个固定品牌的忠实客户。

下面是摘自百度百科的介绍 —— 你会懂得,为什么真正的羊绒是贵的:
“羊绒珍贵如金:羊毛根部而肉皮之上的绒毛叫做羊绒,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纺织原料,含量少,品质高,价格昂贵,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软黄金”的美称。
羊 绒(Cashmere)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的细绒,入冬寒冷时长出,抵御风寒,开春转暖后脱落,自然适应气候,属于稀有的 特种动物纤维。羊绒之所以十分珍贵,不仅由于产量稀少(仅占世界动物纤维总产量的0.2%),更重要的是其优良的品质和特性,交易中以克论价,被人们认为 是纤维宝石、纤维皇后, 是目前人类能够利用的所有纺织原料都无法比拟的,因而又被称为软黄金。
集纤细、轻薄、柔软、滑糯、保暖于一身。纤维强力适中,富有弹性,并具有一种天然柔和的色泽。”


如果你用你的脸颊去触摸真正上乘的羊绒,那种柔软细腻毛绒的感觉会非常的曼妙舒适,悄悄渗入皮肤的每个细胞里。这是这种物质能给你带来的享受,自然、平和和暖心。这个时候,你会开始懂得,你那么辛苦挣来的钱,一定要花在对的地方。这样一件羊绒衫,如果保养得好,它会陪你十年二十年也不过时不变质,而且使用率会很高。

 

一件标签上标注着100%羊绒 的基本款羊绒衫,在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上的各个店里,价位可以起伏到一百到两千法郎不等,质量可以从中国制造到意大利或苏格兰人工手织。到底要为一件上乘的羊绒衫计划多少预算才合理? 一个英国的羊绒品牌的创始人曾经指出: anything over $400 is fair game。当然,也会有超过这个价位质量也不行的。很多情况下,要靠你自己买用用,交够一定学费后才能摸索出来。

下面是网上查到的羊绒的分级:

羊绒的分级会依照毛的种类、长度、细度、弹性、强度、品质、色泽、手感和毛波(意即羊绒的卷曲度)等而定。就算是同一只羊长出的毛,都会因部位不同而有着很大的区别,如果羊毛在羊身上划分为1-14个部分的话(见图),第1部分的毛最细长而柔软,以此类推,第14部分的毛则最粗硬而短。



一般的分法是:
A 级羊绒14 to 15.5微米细、30 to 34厘米长。它的纱不用怎么洗刷处理便很柔软,而且随着羊绒衫使用的时间和次数,会越来越柔软舒适, 会带着你的身体的气息。而其它级别的羊绒纱要在纺线之前经过多次冲洗处理才能达到那种柔软的效果,当然同时它的强度也在洗刷中**减弱。
B级羊绒14 to 19微米细,质量也算好。
C级羊绒30微米细, 原料进货价格比A 、B级羊绒便宜很多。

看到这里—— 你会懂得,为什么上乘的羊绒会是那么贵。高端羊绒品牌比如Brunello Cucinelli的羊绒衫一般只采用蒙古山羊最宝贵的羊腹和羊喉绒,手工采集,手工上色。一定要记住的是, 最好质量的羊绒衣物来自意大利和苏格兰,传统手工纺线编织工艺,态度认真诚实讲良心。


看一看这些意大利女人,每件Brunello Cucinelli的衣服是她们坐在一个古老的城堡里手工一点点做起来的。意大利的人工比中国贵多了。

 
让时尚达人最头痛的起球问题,是因为使用的羊绒品质低次,纤维短粗,在上身摩擦后纤维相互缠绕形成球状。好的羊绒纤维细长、不会起球,或者是在经过一两次清洗和修剪后起球的症状会消失。

羊绒衫品牌基本款的价位
顶级: 1000 -2000 法郎。比如Brunello Cucinelli,Loro Piana, Chanel
高档600 – 1200法郎: Johnstones of Elgin,Massimo Alba,Burberry,Gucci,Prada,Pringle of Scotland, 等等
中档 300-600法郎: Strenesse, Joseph,Ralph Lauren, Dsquared, Sofia Cashmere,Theory,Fabiana Fillippi,Hemishpere,Iris von Arnim,Allude,FFC,FTC,Salzburg Mirabell,等等
普通档100-300法郎: Stefanel, Zara,Massimo Dutti,United Color of Benetton, 等等

我自己用过而且认为好的的羊绒衫品牌
Chanel,Brunello Cucinelli,Burberry (质地极好而且不起球, 折叠不起皱)
Loro Piana (baby cashmere质地极好,, 折叠不起皱, 手感超滑糯但起球, 也许起球后用剪毛器剪两轮就不起了, 但是只给我妈买了一套twinset,后期没问她有没有处理)
鄂尔多斯 (1996年买的那件真心不错,不知现在质量怎样,很多品牌都是越做越砸牌子) —— 查了价格,也要两千多人民币,这样的价格在欧洲的降价季节买高档的羊绒衫也买得到的。
Princess Goes Hollywood (质地好, 起球后剪两轮就不起了,折叠不起皱)
Fabiana Fillippi, iris von arnim,Hemishpere (质地好,起球,后还会起,但不厉害,设计风格神似Brunello Cucinelli,折叠有点起皱, 要挂着收藏)

网友推荐的自己用过的不起球质量好的 —— 没试过:
国内的恒源祥、帝高、群工
Ralph Lauren Black Label, Dsquared, Strenesse

有网友问到我的上一篇款式混搭篇里的那些式样,它们都是我喜欢的品牌里找出来的,代表我近年来的品味:
Brunello Cucinelli
Loro Piana
Fabiana Filippi
Amina Rubinacci
Hemishpere
FFC
Iris von Arnim

去网上按名字搜,会找到更多的搭配灵感。我最为喜欢Brunello Cucinelli 这个品牌2013年以前的设计,有灵性而且古典。Fabiana Filippi和Amina Rubinacci仿佛继承了这个风格,不过羊绒的质量上还是赶不上。

 

如果你们有过最近几年的基本款购买经验、有好的不起球的羊绒衫品牌推荐,尤其是中档和普通档的, 千万要留言知会一声。提前感谢!


 

祝大家周末愉快,买羊绒愉快! 如果特想买又觉得贵,可以提前做好一年的预算,只买一两件、其它的衣物少买些。记得工作努力挣多点钱,钱要花在好物上和自己身上,会有长久的效果。

感谢@落雪和风和时尚美食生活家群群里的各位姐妹的讨论和信息。也感谢苏苏的旅游沙龙里的各位姐妹的讨论和信息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
曾经在广州、悉尼和苏黎世作过八年建筑师。现在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总部负责建材的市场营销。苏黎世是我落脚多年的地方。在这里,我有家、散文、清茶、千山万水、人间温暖与哀愁,还有欧洲特有的古老街巷、隆隆驶过的有轨火车、风格迥异的建筑,石砖路,街边咖啡……


 

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人海欧洲 ] 此篇文章图片部分由简妮真人拍摄,部分来自网络。文字为简妮真人编辑,仅限交流学习, 不作商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