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慢生活】苏黎世的年味

(2017-01-31 11:13:39) 下一个

写于 2017-01-30

今天周一,年初三,早上照常早起了,给女儿做好了早餐、包好,与酸奶饮料一起放在塑料袋里让她出门时带上,然后再收拾自己去上班。晚上的时候,坐在回家的火车里,突然感到特别的疲惫,想想时间总是不够用的样子。可是还是想在这里和你们道一声:“新年好”。

今年的春节象往年一样悄无声息地降临了,虽然微信圈里已经喧嚣一片,苏黎世的华人协会也早早在张罗百人聚餐的事宜。年三十的那天下午,我还在从斯图加特赶回 苏黎世的路上。车的后座上,放着我今年看到的第一把梅花。是早上在酒店附近的花店无意发现,想到今年除夕居然能在家里插上梅花,没有犹豫就买下了。天气一 路放晴,冰雪融化。车子进入瑞士后,我又特地拐到Wangen的兰花基地,买了一堆各色开得正盛的兰花,兴冲冲地继续往回开。路过玫瑰城的市中心,我又开 到一家常去的花店,进了一尊高高的灰石头雕的菊花瓶,两棵高大的复活节柳树干和一些绿色植物。就这样满载而归地回到家。

在女儿七点放学回家之前,我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专心伺弄新买的这些植物,每个房间里摆放好,再将旧花处理掉。很多年了,我在瑞士的家里,每逢春节,就只这样以岁朝清供为主,不喜张灯结彩。

这个时候,圣诞的华丽装饰已经褪去两三周了。窗外白雪尚未化去,院子里竹影婆娑。几枝清疏的梅花插入玻璃水瓶安置在木器里,放在沙发前。中式的白色吊兰倚窗 向阳。一大捧的蝴蝶兰在茶桌的另一侧。一盆竹子搬进屋子里安排在花园的门边。一切就绪的时候,突然有了过年的感觉,又去厨房煮了一壶茶过来。喝的时候想起 一句话:无花无茶无雅事。坐在灯光下微笑起来。

 

于是欢喜地去做年夜饭。女儿请了两个同学来家里过夜。前点每人两个饺子,然后三个菜加一个炒饭。四个人,算是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女儿的压岁钱也包好了,放在她的餐具前。

苏黎世的华人圈子每年都在扩大,这些年培养出春节百人聚餐的传统。我每年都有去。今年是Oerikon的阳光餐馆。进了餐馆,便有扑面而来的浓浓的红色的年 味。很多华人的姊妹都自动身着红装入场,十分亮丽。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一身灰素。不过,也并不重要,因为我被事先安排了负责现场拍照,很少会有时间和人聊 天。其实一周在德国出差下来,还是蛮累的。我在这样的状态下倒也更适合安静地旁观、埋头做事。偶尔,我会抽空回到我在窗边的座位上品尝各式美食。阳光餐馆 的口味让我很惊喜,特别喜欢的是椒盐虾、猪肚、卤牛肉、红烧排骨、水煮鱼还有麻婆豆腐,都很地道,比往常的自助餐要好。

聚餐的气氛很浓烈,大家没有喝酒,但是自愿即兴表演的大人孩子很多,其他的人也很捧场。每次表演后有赞助商Bahnhof大街上的老字号Beyer钟表珠宝店为大家发奖品。整场聚餐皆大欢喜。临走的时候每家还得到红包和礼包。今年的大年就这样红红火火地在一群人中过去了。















初二的时候闲散在家。有朋友过来,晴窗对坐,一壶清茶,有淡淡的梅、兰香低回,还蛮开心的。阳光洒进客厅的时段,那情景极为惊艳。

我拿相机把它记录成图片和你们分享。我想,你们一定也会喜欢这一份来自苏黎世的我的家的年味。它会让你联想到中国、联想到属于自己的那些美好时光。

 

















 

就借这一屋子的岁朝清供,向远远近近的你们贺声新禧。谢谢你们在过去的半年里对我的关注和陪伴。谢谢你们的阅读和体会,它让我在写字的时候不感到孤单。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共勉,坚持作一个从碌碌的市井里脱身而出的美好而从容的自己。


源自简妮真人在北美文学城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这一篇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它们抚摸到你的内心,如果它陪伴了你一小段安静温暖的时光,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同步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
曾经在广州、悉尼和苏黎世作过八年建筑师。现在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总部负责建材的市场营销。苏黎世是我落脚多年的地方。在这里,我有家、散文、清茶、千山万水、人间温暖与哀愁,还有欧洲特有的古老街巷、隆隆驶过的有轨火车、风格迥异的建筑,石砖路,街边咖啡……


 

以文会友

 

长按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我是双子座,双重性格。女人作了女汉子,很多情况下也是被命运推到这一步。不过到了这一步,又发现海阔天空,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妮真人' 的评论 : 真没想到,真没想到,你还是个女汉子。看你的文章,我想你该是林黛玉似的女性,纤弱文静,千娇百媚,柔肠粉泪。。。。写到这里,我自己都笑起来了:)女性外柔内刚的性格,我还是很欣赏喜欢的。希望平时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我年轻时也很拼,后来身体出了故障,现在老实多了。另,谢谢赐教,知道百福是怎么回事了,原谅还以为用不同字体写的对联呢:(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我大概是个所谓的女汉子吧。全职工作,晚上会回家做饭、打扫家,平时里里外外的事都是一个人处理。周末是唯一可以轻松的时间,真的很珍贵,所以很注重质量。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感觉好忙。读你的文字好象一下就能感受到很平和,慢慢的享受。其实我想生活工作中的你肯定是非常干炼的。但你的文字确是这么让我感到舒缓。家布置的好有味道,感受到你的用心,很想坐下来和你喝一杯茶。祝你节日快乐!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鸡年快乐!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是各种古代字体的福字。那屏风是百福屏风,有一百种福的写法。电脑上图片大,看得清呀。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在微信上看不如在电脑上看,以后还是在电脑上看吧。简妮墙上的字是篆体字吗?不是太容易看懂。另,没有看到你的身影也是一种遗憾:)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 祝鸡年平安健康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崚子'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好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心旷神怡!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好诗。喜欢,谢谢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喜爱这家居的文雅!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也祝福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年味了,很美,祝鸡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